成就感|怎样表扬孩子,你才不后悔

1

那天,闺蜜带四岁的儿子毛豆去学画画。回家后,毛豆把一张用油画笔乱画的纸拿到她面前,问道,"妈妈,我画得好吗?”

闺蜜没怎么仔细看就脱口而出,"宝贝,太棒啦!"。

“那张画呢?我画得好吗?”毛豆又拿出一张涂鸦的画作,问道。

闺蜜第一反应,不假思索地说,“这张也好棒啊!”

本以为毛豆听到妈妈的表扬会开心,谁知儿子一点也不兴奋,反而有点闷闷不乐,没什么心情练习画画了。

闺蜜很困惑,不是都说要多表扬可以培养孩子自信心吗?为什么毛豆反而没有积极性了呢?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就是被人赏识的渴望。”

孩子的心是很敏感的,闺蜜那句“太棒了”苍白而空洞,孩子感受不到真诚的赞赏,自然无法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有时候随意的一句传递了错误的信息,滥用不恰当的表扬,只会阻碍孩子的成长。

2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尔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人们的行为受两种思维模式的影响。

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人的能力是永恒不变的。另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人的能力是发展的。

在教育领域表现为,成人对孩子的称赞方式塑造了孩子的思维模式。

德韦尔教授曾经让几百名学生做10道非语言型的智商测试题,然后以不同的思维模式夸奖他们。

A组学生:

用固定型思维模式夸奖他们的能力——“你做对了八道题,你太聪明了!”

B组学生:

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夸奖的努力——“你做对了八道题,你一定非常努力!”

事实上,两组学生的起点是完全一样的,但在不同的夸奖之后,他们走向开始不同。

A组学生陷入了固定思维模式,更关心别人如何看待他们,不愿意他们挑战新的学习任务。

相反,B组学生被引导为成长型思维模式中,更关心你能否提高自己,有90%的人希望挑战可以让他们学到新知识的新任务。

过了一段时间,心理学家让他们做一些新的难题,两组完成得都不太好,但他们的反应却完全不同。

A组学生在遇到挫折后,认定自己一点不聪明!当他们觉得自己的优越感不复存在,便失去了对自己能力的信心。正是固定型思维模式让他们表现越来越不好。

B组学生则认为遇到困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因此他们依然热爱难题,并以此为乐。成长型思维模式使他们的表现越来越好。

不同思维模式的夸奖,获得的结果截然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心理学研究表明,真正促进孩子成长的,不是外部刺激,而是内部的动机。

作为父母,以成长型思维模式来赞扬孩子,才能真正发挥孩子的潜能。

我们到底要怎样表扬孩子才好呢?

1、表扬要具体,不要随意贴标签。

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如果只是说“你真聪明”、“你真棒,”之类空泛的词句,虽然暂时也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但孩子不明白自己好在哪里,为什么受表扬,时间一长,容易产生骄傲轻慢的心理。

因此,在夸孩子的时候,不妨先描述你所看见的事情,接着描述你的感受,最后用一个词来概括孩子值得表扬的行为。通过这个词,给他一个新的自我形象。

例如,孩子做完作业,非常自觉地把书包整理好了。

如果这时家长只是说:“你今天表现得不错。”这种表扬过于泛泛,教育效果不明显,因为孩子不明白“不错”是指什么。

你不妨说:“你自己能把书包整理好,我真高兴!把明天的课本归类整理放进书包,这是很好的管理能力。”

这样的表扬会帮助孩子更加自知,发现自己的长处,通过不断强化而内化进入孩子的情感储蓄系统,让他受益终身。

2、表扬孩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能力

儿童心理学家海姆•吉诺特经过他在儿童教育领域毕生的研究发现,“表扬孩子时,不应该表扬他们的个性特征,而应该表扬他们的努力和成就。”

那些夸孩子聪明的句子,都是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产物,它们传递的信息往往是“在评价你,如果你能按我们的条件获得成功,我们才爱你。”孩子会为了要证明自己,得到父母的肯定而急于表现自己,结果自己不快乐,也无法活出真正的自我。因此,表扬孩子的能力,或者智商天赋,是不利于孩子长远发展的。

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夸奖孩子付出的努力有助孩子真正的成长。这里所说的努力,不仅仅指努力本身,还要包括孩子在努力过程中采取的策略,集中的精力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

比如,前面提到闺蜜要表扬儿子毛豆的画,可以这样说,“宝贝,妈妈看你画了圆圈、直线、曲线、还有小点点,对了,中间还有一划又一划的直线。哇,这幅画还用了这么多绚丽的色彩。快跟我说说,你怎么会想到要画这些的呢?”

我们在和孩子谈到他们的“成就”时,要更倾向于是自己欣赏和赞扬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做出的选择。

3、表扬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

表扬孩子,并不是一件可以随意敷衍的事。夸奖孩子时一定要真诚,发自内心,实事求是,不能言不由衷和夸大其词,孩子非常敏感,父母一次的虚伪会让孩子不再信任你的言辞。

当然,这需要家长做一个有心人,认真地去观察孩子的一件事,去体会一件事,并详细的把它描述出来。同时可以学习一些沟通的方法,比如夸孩子时的语气、说话的技巧。

作家毕淑敏说,“夸奖人的时候,不可静如秋水,要七情上脸。不要以为喜形于色是不老练的举动。别人的进步,值得我们为之欢欣鼓舞,并且让对方毫无疑议地感知我们的赞美和欢愉。”

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们一起转变思维,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来表扬孩子,真正帮助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吧!

让赞美成为孩子生命中和煦的阳光,陪伴他一路前行,茁壮成长。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启发,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到底该怎么夸? 现在流行表扬孩子,虽然表扬孩子能提高他的自信心,这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但是表扬也要注重方法。如...
    闻君儿阅读 388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孩子到底该怎么夸? Dr. 魏 现在流行表扬孩子,虽然表扬孩子能提高他的自信心,这对孩子的未来很重要,但是表扬也要...
    泓辰阅读 535评论 1 1
  • 你的注意力在哪里?是在芜杂的表层,还是能锁定目标,全力以赴? 你只注意到房价的飞涨,错失的遗憾,确没有注意到自身的...
    心的新旅行阅读 132评论 0 0
  • 住在城市里的人,被钢筋水泥的森林包围,而一个城市的绿化又是特别重要的事,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门面,让冰冷的城市变得温...
    说书客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