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犹记得的春天刚刚过,才一转身,秋已深了。

  晨雾里,菊花开得濛濛淞淞的,露珠宿在花瓣深处;太阳推开掩映的山扉,露顺着花叶的脉络坠落,在阳光里碎成珠玉般的晶莹。秋日的阳光柔软得似水一般,悄悄铺满整个校园。

  一簇花,一簇又一簇令人惊艳的花在盛放,似乎在告诉人们,有些美丽,属于一个人,而这个季节的美丽,属于它们。

    菊花属于秋天,在这肃杀的气氛里,它悄然绽放。它不在百花竟艳时随大流,而是遵循自己的意愿。于是它有有了恬淡不争的美名,于是它有了高洁不俗的品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历代文人常以菊花做为隐士的象征,投江明志的屈大夫,悠然南山下的陶渊明。于是自谓不俗的文人雅士们以菊花作表,只为说明不随浪潮起伏,清风中独立的高格。

  我欣赏菊花,从另一个角度。在抗日战争纪念馆,我看到缅怀者人手一把菊花去敬献先烈。抗日卫国战争时期,多少志士奋勇争先,为家国未来在枪林弹雨中厮杀,于是才有今天的生活,多少奋勇儿郎高洁的大行尽以菊花表之彰之。

    菊花的内里是有着一股清洁的精神的,这种精神即侠义,热血,不低头的铮铮傲骨。它时常蛰伏于人们心里不知名的角落,但你知道它一直都在,会在某个合适的时机迸发。

    一如“鉴湖女侠”秋瑾,为了推翻腐朽的清政府,四处奔走,联络各地志士。失败被抓,面对清廷鹰犬爪牙,她高昂着头颅,“革命者是不怕牺牲的,要杀便杀吧”。终于于绍兴轩亭慷慨就义。她就像一朵菊花,傲然盛放。

秋意萧索里,仿佛又看到易水边千古第一刺客高歌的场景。

  暴秦无道,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生民无计。这时候英雄就该出场了,穿着粗布麻衣,立于江风盛处。他高声唱着“风萧萧啊,易水寒。壮士一去啊,不复还。”

    声音沙哑而难听,却把送行的人们听的须发皆立,在他自己的歌声里,踏上永无归期的征途,不知道送行者可于江水回转处送上一朵菊花了没?

于是他左手抬着豪杰头颅,右手紧握藏匕地图,腰间悬酒。

于是他穿着粗布麻衣,从容的行走在金碧辉煌的宫殿长廊。

于是他静静的看着那千古第一的帝王,在图穷之时挥匕,出招不见一丝烟火气息。成则百地缟素,千里肃杀;败则舍身成仁而已。

在他做这个决定的瞬间,他的生命一如菊花在秋风中怒放。

    夕阳懒懒的躺在山腰想着心事,远处一大片一大片的乌云赶来,于是夕阳远遁,风雨将至。

  暮秋的风雨,将洗劫所有的花朵!风雨的尽处,每一瓣凋落的残花,都是一朵枯萎的月光,遁隐于大地的掌心。

    迎着风雨而上的,依旧恬淡高洁,依旧傲然独立。

    这样的夜晚,菊花不会睡去,人生亦如此,纵遇风雨不言弃。当沽半壶老酒,于花间细细品赏花开花落的过程。

在每一个索寞的日子里,有菊相伴,是幸运的,也是浪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半缕烟 那个周末,到菜市场买完菜,我正想穿过马路返家,突然一只绿色的青蛙从菜市场蹿出,向车来车往的马路上蹦去。...
    半缕烟阅读 249评论 0 4
  • 一裾裙角,看不尽繁华梦楼,两蹙柳眉,叹不完风雨飘摇。 有时觉得你是风,来的轻盈走的潇洒。有时觉得你是雨,总能在我生...
    追太阳的傻瓜阅读 257评论 0 0
  • 开篇歌: 昨日的风伴随着今夜的泪 在眼前掠过 独奏的吉他,在今夜 也开始叹息 回顾身后的种种经历 都化作弹指间的音...
    陈晓运阅读 319评论 0 0
  • 最近看的《麻雀》,想说的很多。网友对演员众说纷纭,我还想聊聊在那个年代里的每个角色。 很多人为了李易峰和周冬雨去看...
    颖子说阅读 295评论 0 1
  •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个周六,就是在这几天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被网易云的年度总结刷屏了吧,可以说自从我用网易云以...
    江懿肜阅读 3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