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线/解剖列车第22课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老师更多的是解读本书,我则是还原老师的课堂口述。


☞本节看点——快速查看关键点——

手臂线的姿势功能(评估)

臂前深线

胸小肌


手臂线 p166

手臂线
概述 p167

手臂线分为4条,它们起始于中轴骨。

中轴骨:去掉四肢之后的骨骼,包含颅骨、脊柱和肋骨。

4条手臂线
姿势功能 p167

在直立姿势下,手臂悬挂于骨骼上半部。

斜方肌更好的悬挂上肢,是肩胛带中附着肌肉最多的。

上肢(肘)的重心:在肘关节中间下方大约2-3个横指处。

手臂线也有姿势性功能,肘部的扭伤可以影响到背部中段,而肩部姿势不良会产生明显的肋骨、颈部、呼吸,甚至更多功能的受限。

网球肘、高尔夫球肘,会影响到背部中段的问题。

肩部不良姿势:耸肩、抠肩、高低肩

高低肩实质上是脊柱引发的问题。(高低肩引发的问题跟肩膀没有什么关系,跟脊柱有关,从而引发骨盆和下肢的问题。)

假性高低肩:常年单侧背包,导致总是背包那一侧的斜方肌肥大,而脊柱没有任何的问题。

真性高低肩:跟肩膀关系不大,由脊柱引发的☞脊柱发生功能性侧弯引发的。

当脊柱出现问题时,骨盆会出现高低髋。只要是脊柱引发的高低肩和高低髋就是一个问题。

高低肩/脊柱:关注体侧线、后表现线、前深线。

肩部的不良姿势会影响到肋骨、颈部、呼吸、还有心情、心理因素。

手臂麻木:胸小肌、斜角肌的问题,和手臂的前深线有关。

运动功能 p167

我们的手、臂与眼睛密切配合,通过张力的连续性来执行这些动作。

这些经线和其他线连接紧密,特别是螺旋线-体侧线,螺旋线-功能线关系密切。

手臂现详述 p167

手臂线常见的姿势性代偿模式,会导致各种肩、手臂和手的问题,通常涉及肩部前缩、后缩、上抬或圆肩等。

肩部前缩:手肘向外

圆肩:大臂、手肘靠近身体

后缩:天鹅体态

上抬:耸肩

腕管、手与肩部的撞击,以及慢性肩部肌肉或扳机点疼痛都源自这些长期的姿势和支撑障碍。

手臂线的定位  p167
图p168
手臂前深线 p169

段1。臂前深线的肌肉起点为第3、4、5肋前面的胸小肌复合体。这块肌肉实际上嵌于胸锁筋膜内,服行于自锁骨至腋下区的胸大肌之下,包括胸小肌与锁骨下肌群,与该处的神经血管束和淋巴组织连接。整个胸锁筋膜的大小与胸大肌相近,形成这条路线的起始轨道;在这个复合体内,胸小肌是给肩胛骨提供支撑的主要可收缩结构。

包含3块肌肉:胸小肌、肱二头肌、大鱼际。

3块肌肉      喙突

大鱼际:指支配大拇指的肌群。

胸锁筋膜

胸锁筋膜:臂部深筋膜,在胸大肌之下,非常的结实,起固定作用。(胸代表整个胸廓;锁指这层筋膜直接附着在胸骨下面,同时包备锁骨下肌。)

段2。胸小肌远端的车站是喙突。另外两块肌肉从此处向手臂外延伸,即肱二头肌短头和喙肱肌。

胸小肌是肩胛肌的锚。胸小肌有非常重要的沉肩的作用,附着于喙突。

喙突上附着着三个肌肉:胸小肌、肱二头肌短头、喙肱肌。

喙突偏外侧疼痛☞肱二头肌短头的问题;偏内侧疼痛☞胸小肌的问题。

当手臂外展于水平或更高的位置,特别在悬吊知姿势(抓单杠),这些肌筋膜单元就连接成一条线。

筋膜链是动态的链条,在动态的某一个角度会形成一个最佳的筋膜链条,在这个最佳姿势时进行治疗,如姿态疗法。

段3。手臂前深线是一条主要的保持稳定的路线,从拇指延伸到胸部的前侧。

没有深层的稳定,就没有浅层的运动。

臂前深线主要通过拇指来控制手部的角度及抓握能力。

胸小肌  p170

胸小肌和胸锁筋膜的功能性短缩有三个指征:①吸气时上部肋骨动作受限,因此肩膀和肋骨只能在狭小的空间内移动,

②患者屈臂抬肩去够壁橱的上层时出现困难。如梳头。

③肩胛骨呈前倾或圆肩驼背。圆肩驼背同时出现,但驼背不一定圆肩。

绿色:淋巴

在胸大肌下方沿着肋骨轻轻“游移”手指,就可以避免过度牵拉淋巴组织。p172段3

所有胸部的淋巴最终走向腋窝。①轻柔☞淋巴按摩,②向对侧走☞哪侧肩膀不好,就把该侧淋巴往对侧肩膀引流。

胸小肌的功能:①让肩胛骨向下、向前、向内侧拉,②和很多肌肉一起参与吸气的功能,和胸锁乳突肌、肩胛提肌、斜角肌、肋间内肌、肋间外肌、膈肌都帮助吸气,是吸气肌。

吸气肌

吸气是主动的,呼气是被动的。

胸小肌只有在强力吸气时才非常活跃。

刺激胸小肌:从腋下胸大肌的外缘深层探进去之后,进行深吸气,吸到不行的时候,就是在锻炼它的功能。

在平静、安静条件下,胸小肌并不活跃,它只是辅助角色,帮助胸大肌降肩,帮助其他肌肉往前拉肩胛骨。

胸小肌出现过度短缩,往往是下斜方肌无力☞拉伸胸小肌,强化沉肩的运动,强化斜方肌下束运动。

胸小肌的疼痛①会导致手臂麻木,②手臂不能向后伸,③往前屈,拿东西拿不了。

胸小肌的压痛点,先找到喙突。胸小肌的拉伸,①矫正斜方肌下束,②同时处理肩胛下肌。

胸小肌,肩胛下肌

当胸小肌出现问题时,肩胛下肌也不会好。

肩胛下肌:内旋肩关节。在圆肩时,扣肩☞肩胛下肌过度收缩,处理胸小肌之后一定要处理肩胛下肌。

肩胛下肌+胸小肌,如果出现问题导致肩关节的外展、肩的旋外运动受限。

胸小肌的疼痛要和心绞痛区分开☞左手臂的麻痛,要先考虑心脏的问题。

若下斜方肌无力,只调胸小肌没有用。

文胸带过紧会压迫胸小肌。【挺胸+开肩】。女性的文胸戴最好在肩峰上面,可以缓解肌肉受到的压力。

胸小肌最有效的牵拉方法:向后转动的徒手牵拉,(有人辅助)被动牵拉,拉伸强度效果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老师更多的是解读本书,我则是还原老师的课堂口述。 ☞本节看点——快速查看关键点...
    舒涵vivian阅读 4,684评论 0 14
  • 【解剖列车】笔记的整理来自李哲老师。老师更多的是解读本书,我则是还原老师的课堂口述。 ☞本节看点——快速查看关键点...
    舒涵vivian阅读 5,715评论 3 24
  • 协议的注意点: 1.协议只能声明方法, 不能声明属性。2.父类遵守了某个协议, 那么子类也会自动遵守这个协议3.在...
    山中石头阅读 247评论 0 0
  • 前天提到了要整理照片,昨天把任务完成了,在整理照片过程中总感觉要分享些什么,今天我就谈谈我整理照片那些事。 我为什...
    牧_童阅读 2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