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书|如果你想认识苏东坡,这本书轻松有趣,绝对是享受

哈哈,这不是苏东坡

李白装点了盛唐,成了王者荣耀的英雄。他出川之后便成名,甚至还位列仙班,做起了“诗仙”,潇洒的不得了,他的诗也传遍了千秋万代,成为不朽的神迹。

可要说才华与人品并存,我更服苏东坡。

他赋予诗词灵魂,同时也给人们送去温情。

文学泰斗欧阳修说:“有了苏轼,再过三十年,就没有人知道我欧阳修了。”

权倾朝野的宰相王安石也发出惊叹:“不知更几百年,方出如此人物!”

不仅是名人,就连普通老百姓提到他也是又敬又爱。当初他身陷乌台诗案,受尽千般折磨,万般羞辱,皮开肉绽,心如死灰,多少人为他祈祷,为他流泪,千百年后的我,每每读至此,也忍不住对着文字红了眼眶。

没有人能够拒绝苏东坡!

如果你想认识一个有血有肉,风趣幽默,亲切随和,清正廉明,意气风发的苏东坡,那么我强烈推荐刘敬堂写的《苏东坡别传》,他把苏东坡写活了。

看封面就仿佛看到了一身白衣的苏东坡


我不知道别传的具体含义,只记得度娘说过,“别传是本传以外的传记或对本传的补充”,想来不会面面俱到。可如果不做深入研究,我想足够了。

当然,这本书也不是胡编乱造。

刘老先生也是一位敬业的作家,年逾古稀仍勤奋笔耕。序的开头就写道:“老先生仅穿一条裤衩,赤膊坐在书桌旁笔耕,书桌上,地板上,摆满了书,手稿从书桌一直牵放到对面一米开外的墙根。”

问他为何如此拼命,他乐呵呵地说:“乐在其中,乐在其中啊。”正因为他老人家乐在其中,我们读来才会如此轻松有趣。

当初写这本书就是因为热爱,想写。刘敬堂是苏东坡的铁杆粉丝,他写过散文,写过小说,最想写的还是苏东坡,之所以迟迟不敢下笔,是觉得积累不够。

多年来,他寻寻觅觅,数次前往苏东坡旧址,光赤壁就去过百次,收集了许多史料和奇闻轶事。当然作传光有这些远远不够,他还埋头查阅了大量文献,借鉴他人作品,尽量还原真实历史。

至于其中的民间传说,也是人们对苏东坡的喜爱,虽无从考证,读来也是享受,再说哪个名人还没点绯闻,光有硬邦邦的历史,乐从何来?

读书图个啥?除了学习不就是乐呵吗?如果能够让我们快乐地学习到知识,那我觉得,这就是一本好书。

而且我觉得读书最为关键的,是要适合自己。像我这种不喜高深,且对古文一知半解的普通人来讲,想要读懂文中的典故和诗词歌赋有些困难,还是更喜欢通俗易懂的文字。

这时刘敬堂老先生就显得比较善解人意了。他用有趣的文字把这些古文揉进了故事里。

比如说苏轼的母亲程夫人给两个儿子讲《后汉书》中的《范滂传》那一段。

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把后汉时期的政治形式简单介绍了一下,进而提到了范滂,然后给出一段文言文(因为是用英语写的,也许林翻译成白话文了,结果译者花费大把时间把原文找出来了,记得宋碧云在序中说过,有时一段话她要翻找一个多小时,才能找到原文)。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我看这段话时,着实杀死了不少脑细胞,最后还是明白的马马虎虎,不知道范滂到底做了什么伟大的事儿,又不愿中途停下查资料,直到后来看了刘版的才觉茅塞顿开。

他很自然地把这件事写进苏轼的人生,不着痕迹地把古文翻译出来,情感饱满,而且毫无违和感。

当然不敢否定《苏东坡传》,相对来说,这里的文字更加冷静客观,更加接近历史,普及的知识也更全面,某些方面来讲,意义更大一些。可毕竟这本传记是林语堂写给外国友人的,国内译者虽夜以继日地查阅典籍,尽力还原,读来还是有些呆板。说实话,也许是我耐力不够,功力尚浅,每次读着读着就跑神了,所以刘版的更吸引我,我读了三遍仍觉不够。

刘敬堂的文字舒适流畅,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而且还充满活力,字里行间洋溢着轻松快乐,让人发自内心地想笑。

不过,每每读到东坡先生为人民奔波,被小人陷害,身陷乌台,思念亡妻,晚景凄凉,最终缩成一个小老头时,鼻子又忍不住泛酸,眼泪也跟着打转,纵然伟大如苏东坡,也逃不过时光的摧残啊!

刘老先生的文字真的很神奇,很生动,读的过程中,仿佛走进了苏东坡的人生。眼前山川秀美,清风拂面,小船在江山飘荡,瓯中清水微沸,杯中茶叶轻展,苏东坡正与好友黄庭坚谈古论今,吟诗作赋,佛印从船板下钻出来,三人哈哈大笑。

提到佛印,我又忍不住想笑了,哪有他这样的和尚,左手酒右手肉,谈笑间就是禅意,他和苏东坡,一僧一俗,却是人间挚友,互相打趣,留给后人无限快乐。

听说佛印本是进士,后来为了见到皇上,就听信了苏东坡的馊主意,假装出家,混在僧人中,结果皇上看他如此诚心,便让他在自己面前剃度,才出的家,结果每次见了苏东坡都要怪他断了自己红尘美事。

这样的轶事,书中多着呢。

大宋的江山美如画,歌舞伎文采飞扬,百姓纯朴善良,我进去了,就不愿出来,只好一读再读。

我真后悔中学时代没有遇到这样一本传记,不然我才不会对着了无生趣的古文摇头晃脑,扎耳挠腮,最后还是记不住。

苏东坡的纪录片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这样大气磅礴的诗词你不爱?这样意气风发的诗人你不爱?

我是岁安,愿你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教育孩子成功之密码》 苏东坡母亲教子智慧:表现在哪里?(下) ——破译苏东坡母亲教子密码 苏东坡的母亲孝恭...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1,762评论 2 12
  • 我总是把大学的颓废归集于孤独。周末窝在宿舍,趴在电脑,看无聊的狗血剧,是因为没人可陪着出去看风景;暴饮暴食,是...
    狂狂躁症患者阅读 526评论 2 0
  • 我们都有一副身体,就像呼吸一样,她会陪伴我们一辈子。也可以说她是我们最忠诚的“爱人”。 要像爱你的另一半或孩子一样...
    舒涵vivian阅读 1,267评论 0 7
  • 很多女生总对自己的男朋友(老公)说:我可是把一生都托付给你了啊,你千万不能做对不起我的事情啊。然后说完之后就站...
    灰石阅读 91评论 0 2
  • 心粗气浮,百事无成。书虽小道,亦须静定。 岁月不语,笔墨有情,就这么一直书下去,山长水阔。
    暮涵阅读 869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