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天堂专题精选(No.14):新春快乐,只愿和每一个你重逢

第十四期·2017年1月(下)

本期目录:

一个好影人 | 周星驰专题Ⅳ:文化,资本,演而优则导

《少年巴比伦》记忆模糊的年代,感同身受的青春

映画07 | 这小小的葡萄我从来没吃过:《色,戒》

电影《迷失东京》:小概率“浪漫事件”

这部口碑爆棚的科幻神作,我只能给它及格分 |《降临》

电影《菊豆》的分析

卷首语

新春佳节之际,我此刻打下这几行字的背景音是春晚热闹的歌舞混杂着远处的鞭炮声。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奇妙旅程,那些日复一日的日子里偶有的惊喜和亮色。而对我来说,简书的经历就是我的奇妙旅程,我在这里写作,欣赏,推荐,遇到你们。

三年前的一个凌晨,我因为喝多了酒半夜口渴,早早醒来。那时候我突然觉得很难过,于是发了一条微博:

睡到这个点醒来,口干舌燥,身体里没消化的酒精发挥了兴奋剂的作用。我只好爬起来烧水喝。无所事事等水喝的这个时候突然觉得很难受,矫情地想我所经历的这一切都会变成怀念的旧时光,而我从没学会释怀和习惯。我害怕相识到离开这个模式,我只想和你们每一个人都能重逢。 ​​​​

而此时,三年前的那个敏感的人似乎已经不见,我也学会更好地和这个世界相处,并因此遇到更多谈得来的人,我无比珍惜你们,虽然我从来不说。

朋友们,我不再说什么重逢,因为谁也不曾真正离开,我们会一直相聚的。

不多说了,祝大家新春快乐,新的一年里也请多多指教!



一个好影人 | 周星驰专题Ⅳ:文化,资本,演而优则导

作者:鲜有废客

可以说,从新世纪以来,周星驰作为一名演员的身份已经渐渐褪去,他开始拥有多重身份:影视公司老板、导演、制片人,以及演员,而最后一个身份也从《西游降魔篇》基本隐去。有人怀疑,周星驰在新世纪的电影作品到底有何价值?


《少年巴比伦》记忆模糊的年代,感同身受的青春

作者:Stanley是个好名字

电影从最早的参赛到今年上映,中间隔了2年的时间,期间剧组进行的多次点映、收集意见、重新剪辑,最终在影院里公开放映的成片虽然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并不会影响欣赏它的人对电影的喜爱。我与电影中路小路有着10多年的时间隔阂,他所经历的那些工厂日子在我的记忆中只存在模糊的片段,不过对于青春的焦灼和躁动,却能感同身受。遗憾的是,真正属于路小路那个年代的同龄人,已经大多不会走进电影院了。


映画07 | 这小小的葡萄我从来没吃过:《色,戒》

作者:韩小园

裁缝店和餐厅里,她是放在精美盘子里的葡萄,高高地待在摸不到的地方。水果最美味的时候是待在水果店里的时候,她和易都清楚这一点。然而,总不能永远在水果店里,有人买走才有用处。


电影《迷失东京》:小概率“浪漫事件”

作者:胡小菲

《迷失东京》是部老片,同样可以回答以上问题:语言是使彼此更加熟悉或者更加陌生?lost in translation,直译不好,意译为“迷失东京”,地点“东京”显出孤岛式的惆怅与隔阂,正切主题。


这部口碑爆棚的科幻神作,我只能给它及格分 |《降临》

作者:子戈

这类思辨远大于叙事的作品,改编成电影是很有难度的。

这牵涉到文字和电影两种媒介的区别,文字可以将思考的过程以及复杂的心理变化,完整精确、一字一句地表达出来,但电影不行。

电影必须把心理外化为动作,并通过人物的行为,来间接的呈现内心。


电影《菊豆》的分析

作者:帛语

·从画面角度来看,画面的风格和氛围与主题和基调高度符合。整部电影光线照度低。除几次散射光外,光质偏硬,使用侧光和顶光刻画人物。影调多为低调,色彩以染坊的灰色为主,气氛压抑,暗示着悲剧的发生。夹杂大块的艳丽色彩,比如染池和染布的红色黄色,则颇具视觉冲击力,体现了导演的电影美学追求。


关于本刊

:《影视天堂精选》是以半月刊的形式,从

影视天堂

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影评文章,集合成每半月5-8篇左右的精选集,以呈现出简书最好的影评文章为目标。入选的文章暂定每篇20元打赏。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影视天堂专题信息公告栏:

【往期回顾】:影视天堂精选·半月刊

【投稿须知】:《影视天堂》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推荐作者】:发现更广阔的电影世界:影视专题主编推荐作者

【专题活动】:简书独立影评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