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征途是:回村有个自盖房,外出打工有得忙

我国有13亿人口,9.1亿生活在农村,农村现有劳动力4.8亿,其中好几千万在拍乡村爱情故事,还有去唱《咱屯里人》了,那剩下的村里人,都去哪儿了?


读书的走出了村,要赚钱养家娶媳妇的也出了村。一个是因为知识,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所以向往,决定以智力输出为主;另外一个是因为经济及资源限制,不得以出村,以力量输出为主。

二者在财富积累速率上,一直被调侃互比:“读那么多书有啥用,大学还得读那多年书,有力气,还能多干几年活,早就把房子和老婆孩儿都配齐了。”问问咱村里人,很多都是这样想的,生而为人,传宗接代最重要不是?

中科院调查报告结论:越贫穷越认同“读书无用”。村庄贫困层认同度62.32%、农村中间层37.24%,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认同比例最高,绝望的底层人民于是干脆放弃高等教育。


还好放弃的是读书,并没有放弃心中的征途:回村自盖房。然后就都生物本能般的向着具有吸金气质的大城市出发了。

来到大城市,看到灯红酒绿还有各种没见过的大场面,这就厉害了我的哥!从这里开始又出现了分歧:去or留。

想留下来的,基本是想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大学生们,还有就是令城里人都羡慕的“土老板”。想回老家的,都是不忘征途初心的人们。很明显,村里、城里这样来回撺掇,越窜越多,蓝厚….

系统提示:您有3个社会系统问题需要修复

1.民生问题最具畏惧恐慌感公认人物:隔壁老王。

留守的老人和儿童相依,虽然看似温情,实则透着几分凄凉。不能为老人尽孝,不可为子女给予更多的关爱,这让每位在外的村里人都满怀愧疚和遗憾。


2.社会问题:村庄的社会秩序与邻里微关系弱化。

曾一度被城里人羡慕的“邻里相亲相爱”的村里亲关系,开始渐渐走向“冷淡款”。今天这起一栋新楼,明天那户搬走去了城里,村庄的秩序就这样搬来盖去的,它的影响力在逐渐失去。

让人感觉比较方的是,乡村社会形式存在已如此虚弱,本该努力积极建设,可是,并没有。更多是家庭层面的改变与移动,但社会、政府层面的引导与扶助却实在有限。乡村与城市社会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对等,还有农村人进入城市、融入城市的困难又使乡村社会难以平稳成功地过渡到现代社会,形成有效率有秩序的法理社会。

3.经济问题:城里的房子就留着吹吹风吧,我要回老家盖洋楼吹空调!


天了噜!听说,砖家放话建议把房地产库存让农民工去消化!是让他们去砸墙呢?还是拆钢筋呢?可以的,这样消没的特别快~

这智商也真是难为他们成为砖家了……这问题太浅显:买不起!这不单单是一套房子的问题!

农村转向城市化这根进度条何等傲娇!转化中缓慢,隐藏在后台解压和解决问题系列连着系列,跟基因链儿似的,一个房子,只是其中的一个基因点。



体力担当的农村青壮劳和智力输出的大学生,是本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人力要素。他们的流失,使得本地经济发展使不上劲儿。消费力不够,需求刺激不足,不能促进经济增长。人力资本需要配置在产生高效益的行业,这是市场经济自发诱导的结果,但往往这种结果对于本地第二和第三产业会造成严重影响。


看到这里,村里人还在努力的奋斗盖房,而你,竟然盯着文章看了这么久!还不快去去下乡!看看人家的楼是怎么盖的!如果真的很便宜~请务必带上我!毕竟那里空气好,成本确实低,只要有互联网,可以发展下第一产业的!

当村里人在城里不再感觉“陌生”,可以不用出来务工再回村买房,到哪里都有归属感,这样的社会,谁会不爱呢?


还请关注下一篇:《互联网+农村,谁还进城找虐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公众号: cjlm2015


阅读原文:http://cjlm2015.lofter.com/post/1e4503c1_c65f11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