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常见问题及日常喂养

在婴幼儿常见问题里,我分四个部分跟大家分享,皮肤科,五官科,外科和内科。

在皮肤科,湿疹患病率很高,那造成婴儿湿疹有哪些因素呢?有两种,一种是食物因素,妈妈给婴儿添加的辅食,造成婴儿食物过敏,对应的处理方式就是建议带婴儿去医院进行皮肤过敏实验测试,查出过敏原,从而避免下次接触过敏原,而引起婴儿湿疹。第二种因素是环境因素,因为湿疹高发期是春季,春季春暖花开,空气当中有许多花粉,羊毛等环境污染物质,这就要求我们的家长应避免携带婴儿去环境不好的地方,花草多的地方,也要保证污染物质残留在衣物,要保证衣物清洁,同时应选用婴儿专用的洗衣液为婴儿进行衣物清洗。

第二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是红臀,俗称尿布疹。引起婴儿红臀的因素有很多,本身婴儿皮肤幼嫩、角质层菲薄,皮下组织细胞之间的连接不紧,所以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害,比如,粪便尿液的残留物含有细菌和尿素,残留在皮肤从而导致皮肤受到细菌感染,与皮肤接触的还有纸尿裤,不合格的原材料或生产贮藏过程中原材料受到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污染,对婴幼儿皮肤有不良的刺激,或者婴儿自身对纸尿裤过敏,使用尿布没有勤更换,便后没及时清洗臀部,这些是外在因素,自身因素包括婴儿抵抗力下降和上火导致婴儿的皮肤容易受到外界刺激,针对这些因素,我们就要对症下药。

少食上火食物 勤换纸尿裤或尿布;每次在孩子大便后或换尿布时,应用温开水或4%的硼酸水洗净,用柔软的棉布沾干,不要擦;给孩子洗臀部时,要用温水,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局部刺激。洗完之后撒上爽身粉或者涂抹护臀油。 在气温或室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把尿布垫在臀部下面,让臀部充分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但是严重时必须就医。

五官科里跟大家分享的是麦粒肿,分为内和外麦粒肿,内麦粒肿是由于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外麦粒肿:睫毛囊所属的皮脂腺发炎,左边的图是婴儿患有外麦粒肿,可以看到是由于睫毛囊所属的皮脂腺发炎导致的,对应的处理方式我们可以采用热毛巾给患儿作湿热敷,不去挤压,多饮水, 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遵循医嘱进行治疗。

刚刚跟大家聊得是眼睛,接下来就是婴儿的嘴巴,我相信鹅口疮同湿疹一样,患病率非常高,具体症状是什么呢?是说婴儿唇,口腔内两颊部,舌等部位黏膜有散在多数白色斑点或附着一片片白膜。我们可以看下右图,一片片的就跟雪花一样,鹅口疮俗称(雪花病),这是发生在内部,要是发生在嘴的外部也就是嘴角处,你会发现,宝宝嘴角会糜烂,之后结痂,吃奶或打哈欠张嘴时会伴随嘴角的疼痛和出血,这种症状就是口角炎的症状。口角炎是缺乏维生素b2所导致,所以为了预防鹅口疮,我们应该多摄入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加强营养。同时,应选择定期用医用的纱布,帮婴儿轻轻擦拭并清洁口腔,人工喂养的婴儿在喂奶后应喝点水。

9、在外科方面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肛门周围感染,如何判断呢?就是在婴儿    肛门周围可摸到花生米大小的硬块,红肿,中心发软,会流出少量脓液,而炎症反复发作会形成肛瘘。假使遇上婴儿有炎症出现,能用手挤掉么?各位,千万不能去挤,正确的应该是去医院进行一个开到排脓的小手术。肛门周围感染的起因还是因为婴儿肛门受到细菌的感染,应该提前预防,在其大小便结束后,应用温水洗净臀部同时尿布应柔软。

接下来就是妈妈们最关心的内科常见问题了。

第一个跟大家分享的是营养素缺乏症。首先是VA,缺VA会形成毕突斑,如右上图,皮肤干燥呈鸡皮疙瘩装如右下图。大家有没有发现身边有些人的皮肤摸起来并不光滑,一粒粒,这就是毛囊角质化,由于缺VA导致,可以说这种缺乏症是不可逆的,也就是后期补充VA是无效的,这种鸡皮肤是极其影响个人美观的,这就要求妈妈们要及时给婴儿喂养辅食,有哪些食物富含VA的呢?比如猪肝,鸡蛋,番茄。在这里跟大家额外分享的是,VA是脂溶性维生素,所以这些食物应油炒才能方便婴儿后续营养素吸收。

缺VC的症状就是牙龈容易出血,抵抗力弱,伤口愈合不良,发育不良,骨骼钙化不全,软骨脆弱。见右图,我们应适当给婴儿补充富含VC的食物例如猕猴桃,柑橙类水果。

缺VD的症状跟缺钙的症状是类似的,因为VD影响钙的吸收,所以VD不足会导致钙吸收不好,从而出现夜间惊醒,啼哭,多汗,烦躁,枕突,出牙,行走等迟缓,x/o型腿,鸡胸,漏斗胸。在这里要补充的是,缺钙的症状也是不可逆,当形成x/o型腿,这种畸形腿是伴随一身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婴儿的钙摄入以及影响其吸收的营养素比如VD。

如何补充VD呢,比较经济的就是多晒太阳,晒太阳的同事也要补充鱼肝油,因为晒太阳自身合成的量是远远不够的。

缺铁的症状如右图,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精神差,食欲减退,口唇、眼结膜、指甲床和手掌苍白,增加铅的吸收,严重导致死亡。缺铁会患缺铁性贫血,缺VC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发现婴儿缺铁的时候应该补充铁和VC,富含铁的元素有黑芝麻和黑木耳。

缺锌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性成熟迟缓、食欲减退、味觉异常、异食癖、伤口不易愈合等,异食癖犹如右图,喜欢吃墙土,有的喜欢吃鸡蛋壳等等,富含锌的有肉类,动物肝脏,鱼类。

接下来就是碘,缺碘会导致婴儿甲状腺素合成不足,智力低下,食量少,吞咽慢,怕冷少汗,大便秘结,如果伴有生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期超长,吸吮困难,腹胀喑哑,头大面宽,舌大出口,毛发干枯,身材矮小,嗜睡。这就要求母乳喂养的乳母不应挑食,多食含碘高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等,假如碰到婴幼儿缺碘,应在医生的嘱咐下补充。

维生素B族很强大,有VB1,VB2,VB6,VB9,VB12等等,在这里跟大家分享B1和B2,缺VB1患脚气病,浮肿,食欲不振,神经系统发生病变如呆滞,嗜睡),缺VB2(脂溢性皮炎,毛囊炎,阴囊炎)如图所示。

含有丰富维生素B1的食品:小麦胚芽、猪腿肉、大豆、花生、裏肌肉、火腿、黑米、鸡肝、胚芽米等。 含有丰富维生素B2的食品:七腮鳗、牛肝、鸡肝、香菇、小麦胚芽、鸡蛋、奶酪等。

刚刚了解的是内科当中营养素缺乏症,接下来是麻疹,麻疹是有麻疹病毒引起,多发生于春冬季, 早期体温逐渐升高,鼻涕多,第二天可见颊粘膜有细小白点,背部及多汗,被压卑微更为密集。退疹后,留有褐色色素沉着。不知道大家身边有没有外号“麻子”的人,其实他们是由于患有麻疹残留的褐色色素,这跟水痘是有区别的,水痘是抓破才会留痕迹,而麻疹是不管抓不抓都会留下褐色色素,所以在患病期间,为了避免色素沉着更严重,饮食要清淡,不能食用酱油之类的物质,多喝水,防止抓破。唯一能预防麻疹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

第二种疾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所致,传染性极强的手足口病,会发现婴儿手掌,足底,口腔有疱疹类症状,对应措施注意卫生,衣物清洁,饮食清淡,患病期间补充各种维生素,口腔疱疹处涂金霉素药膏,鱼肝油以消炎止痛。

除去以上两种由病毒引起的,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些常见。

例如吐奶(溢奶),由于婴儿胃比较水平同时胃的幽门括约肌紧张而贲门较松弛,所以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对应的处理措施喂奶姿势应斜抱,橡皮奶头中应充满奶,喂后拍背以30°角斜躺或右侧卧,同时注意奶量摄入。如果发现这些措施都不能帮助婴儿缓解吐奶的症状,我们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属于病理性的吐奶。

病理性吐奶是由于婴儿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处理措施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黄疸同样比较常见,跟吐奶一样,同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黄疸是由于胆红素产生过多,肝功能还不健全可冲些葡萄糖水喝,自行消退 ,而病理性吐奶是由于胆汁排除障碍,同样要求家长们应该及时就医。

接下来的便秘,是现在的妈妈关注度更高的常见问题,首先我们要跟客户沟通的,真的是确定婴儿便秘了么?生理学定义婴儿便秘是主要决定于大便性状,而不在乎间隔的天数(少于三天),也就是说在三天内,只要婴儿的粪便性状是柔软的,排便不会痛苦,那么我们就不能说婴儿是便秘。假使判定便秘后,也不一定是上火导致婴儿便秘,还有以下四大类因素导致它便秘,比如饮食不足,吃的少余渣就少,那么粪便堆积的时间就需要加长,这样就会拉长婴儿排便的时间,糖量不足导致大便干燥,营养不足导致肌无力,成顽固性便秘;或者成分不当,蛋白质过多,糖分过少,钙摄入过多,纤维素过少 ,所以要告诫一些妈妈不能一昧的给婴儿补钙,每一个营养素都最高耐受量;如果婴儿本身肠功能市场或者有着生理缺陷也是会导致便秘的。

与便秘相对应的是腹泻。腹泻分为两种,一个是夏季腹泻, 是由大肠杆菌感染导致发病多由于污染水源,以水样病为表现,而秋季腹泻是由于轮状病毒感染,经呼吸道感染,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

因此一般不建议妈妈夏季断乳,适时适量添加辅食,合理喂养,讲究饮食卫生,注意气候变化,空气流通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防止菌群失调而导致的肠炎。抗生素滥用会导致婴儿肾脏,以及神经,耳朵受损,后果非常严重。

肠道疾病是因为肠道处于不健康的状态,要想肠道健康,就要保证我们肠道里的菌群平衡,大家可以观察到,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体内有益菌的数量是越来越少,而有害菌的数量是越来多,所以一定保证我们时时刻刻,有益菌占绝对优势。

不同喂养方式婴儿肠道菌群的构成。

益生菌不仅能缓解便秘,还能预防腹泻,复发性难治性腹泻好转,并不再复发 ,使轮状病毒腹泻的时间缩短,发病率下降。

益生菌具体的六大作用:防治乳糖不耐受 ;防治便秘 ;增加免疫力;营养作用;减少抗生素使用。

增加益生菌的方法有直接摄入益生菌和补充益生元 两个方法。

益生元是指不被人体消化吸收,但能被人体益生菌利用,并刺激其生长而增进人体健康的物质。

那上海晨冠乳业添加的益生菌是来自美国的丹尼斯克how aru益生菌,有着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是领先竞品的三大特点。

接下来是第二部分,婴幼儿喂养方面的知识。首先是奶量的介绍。0-2个月,奶量90-120毫,每天6-8次,2-4个月奶量120-150毫升每日5-6次,4-6个月奶量150-180毫升每日4-5次,加1次辅食;6-12个月,奶量180-210毫升每日4次,加2次辅食;一岁以上的宝宝,2-3次奶,奶量 量210-240毫升,加三餐饭。3岁前单独为孩子准备菜肴,有专用餐具,防止老人口腔疾病的交叉感染。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两种转奶的方式,第一种首先从中间的一餐开换,每换一餐观察3天,若中间三餐换好都没问题 ,即可全部换成新的配方奶粉 。第二种,先在原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这样吃3天没有不适后,再原的、新的奶粉各1/2吃两、三天,再原的1/3、新的2/3吃两、三天,最后过渡到完全用新奶粉取粉。

需转奶的情况:    A:从母乳转换成配方奶粉;    B:不同品牌奶粉间的转换;    C:相同品牌不同阶段奶粉间的转换;D:相同奶粉不同系列奶粉间的转换。 2.转奶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 避免在早上第一餐或晚上睡觉前转奶。 3.注意转奶的那几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辅食,宝宝生病(感冒、发烧、起皮疹等)及接种疫苗期间不要转奶。 4.:若宝宝有不适应的状况出现,请换回原用奶粉,待宝宝肠胃恢复正常后再重新转奶。

刚刚就有看到辅食添加的时间注意辅食添加的顺序,一般从谷类,尤以大米、面粉的糊或汤开始,逐步添加菜泥、果泥,奶及奶制品、蛋黄、肝末及极碎的肉末等,辅食添加也要遵循原则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次数和数量逐渐增加,应在消化功能正常时添加辅食,避免调味过重的食物,比如过甜了会导致婴儿牙齿受损。

喂养方式分为人工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优点:营养全面均衡易吸收促进母婴感情,母乳经济方便易过敏但缺点:只有身体健康,不挑食的妈妈才能进行母乳喂养; 4~6个月时,母乳量及所供能量已不敷所需。人工喂养是参照母乳对牛奶成分进行调整;添加与母乳同型的活性顺式亚油酸和适量α-亚麻酸,使其接近母乳中的含量和比例,强化营素素促进婴儿发育。

母乳不足,如何添加配方奶粉? 由母乳喂养过渡到混合喂养,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让宝宝慢慢接受奶瓶和配方奶粉。若宝宝不肯接受配方奶:

首先应找出不肯喝奶的原因,区分宝宝是拒绝橡皮奶嘴还是配方奶的口味。虽两者之表现均是不吃奶,但处理方式会有所不同。挑选柔软的,触感近似妈妈乳头的奶嘴,在奶嘴上滴几滴,把母乳挤到奶瓶里喂宝宝,以强化宝宝对奶瓶奶嘴的感觉。如宝宝暂时不习惯配方奶的味道,可将母乳和配方奶按一定比例冲调,逐渐减少母乳的量,直到宝宝能够接受。最好在宝宝饥饿的时候,由家人来喂,效果会更好,因为妈妈身体散发的特殊体味会让宝宝拒绝奶瓶和奶粉。但需强调不要强迫宝宝喝奶粉,给宝宝一定时间,他总会适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