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心碎的时候,你怎么走出来 | 写给小二姑娘

小二姑娘的爱情告白刷了屏,立即带动着民众的视线从前一个爆炸般的重磅议题上转移,转到人人都可以畅所欲言但跟自己没半毛关系的八卦问题上。这也是惯于自娱自乐的我们将自己从疑惑、焦虑、不安中转移的解脱大法。

尽管有很多说她炒作的声音。不过,在我看来,小二姑娘也是在找自己的解脱大法,是从心碎中尝试脱离的努力。


这么说,是因为在读到她的十万+告白文章之前,我先看的是她的自拍视频。后来又看了她的采访视频。EFT情绪聚焦疗法的学习中有一种训练方式,是从一个人的声音里找线索,携带特殊情绪的声音掩藏着个人情结。我在视频里看到,即便表现得很坚强、甚至淡定笑谈,她亦有抑制不住的哽咽——比如说到初来北京为生活所迫接受人家的帮助时,其实是被包养……在小船上的告白,更是有很多的伤心和泪水。那是感情不可得的深切悲伤。

若文章与视频的接收顺序颠倒,解读的感受恐怕会很不一样。小二姑娘的文章既是一篇告白文字,亦是一封告别信。行文还算有文艺青年文笔清新、情感既浓烈又克制之风。但先看视频的印象,就会觉得是一个精神出了严重危机的姑娘。

她出了什么问题呢?一个心碎的几乎处于崩溃的姑娘,强撑着自己,用前世的幻想一遍遍地安慰自己内心深处的巨大空洞,试图用灵魂转世说填补强烈的联结渴望。完全是精神受创后的奋力挣扎。


自媒体时代,真是有万种方便,可以不求他人协助,就这样轻易地将自己内心的戏码,放大数万倍示于天下,求天下人的看见、支持与安慰。

对一般人来说,受到打击或重创后,想维持心智的正常与稳定,靠独自承担是很难的,常常需要求救于家人、好友,依靠他们的情感支持系统。这支持最有效的,就是陪伴、倾听。

伤痛者的叨逼叨,无意识、混乱的呓语,尽管在旁人看来非常可能是极其愚蠢、不明就理的,只要不遭受嫌弃、贬低、评断,尽情地支持他/她说出来,就会是一种非常好的疗愈。可以说出来,就有可能把所有复杂的、纠缠的、郁结的爱恨情仇通过言说倾倒、整理出来,就不致于只能让伤痛的情绪堆积着在心里沤着、发酵,就不会被抑郁拖带、沉沦下去。


每一个受到重创的人,都可能会是一个祥林嫂,需要一遍遍说。若有人肯听,耐心地听,支持性地听,便不会疯掉。


(小二姐和导演张杨合影)

遗憾的是,现在这个社会,除了需要付费邀请的心理专业人士,“付出耐心”日渐成了一种奢侈品。在焦虑的驱策下,我们大多数人要么活在一种奋不顾身力争上游的忙碌中;要么活在一种寝食无度、注意力涣散的无明中。友谊、亲情、爱情这类极需投注时间、精力的关系,维系起来变得成本极高见效却差。这也是为什么炮友易做,爱却很难。


还记得《facebook效应》那部传记电影吗?交待了大学时代在爱情上受挫的扎克伯格是如何发明了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的诞生,竟然是在解决我们无法实现联结的渴望。事实上,亲密关系是决定人类存在质量的生理性需要。没有人可以躲过对它的渴望。

小二姑娘在视频里说,在18岁之前,她连串地失去了很多于她最有意义的亲人,父亲、爷爷、奶奶……重大亲密关系的早期丧失,带给一个人的难题通常是,极度地甚至不顾合适与否地渴望情感,却又缺乏建立稳定关系的能力。在遇到不婚主义的导演之前,她有着各种短暂无望的爱情,各式各样奇葩的男友……

稳定的可信任的关系,可以支撑着我们面对这个无常世界。

在这个90后孩子的身上,我们似乎能看到,那种难以从父母、长辈身上收获亲密关系硕果的困境——既缺乏榜样又无方法,加重了内在自体的不稳定。她尽管言之凿凿在探索真我、做自己,却只有鲁夫之勇,处处是分裂与矛盾……

共生在社交媒体时代的90后小二姑娘,向全世界写下一篇文章、拍下一个视频,不惜把自己的情感裸露出来,向不明对象的陌生人求助,又不得不向四面八方泼来的脏水应战,誓言自己此生只爱此一人,不会再爱他人……这努力,是拼尽力气求助的呼喊,是难掩亲密关系缺席的孤独,是种种被关系伤害、抛弃后的愤怒与不甘。


只是,在全世界的陌生人中这样孤注一掷的求助,像短暂的一夜情、随意的性一样,真正的联结无法发生,还会给她带来海啸般更大的伤害。但也许,忙于和陌生人应战,这愤怒与攻击性,至少可以暂时转移、减轻灵魂空洞带来的吞噬感。

没有爱参与和滋养的性,无法帮我们跟一个人深刻地联结。但借助幻想可以。唯有幻想,只在自己头脑里就可以完成。其他人愿不愿意都不重要。在幻想层面,我们已经深刻地在一起。幻想让自己感到还有支撑下去的气力和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特地问小二姑娘,她和张扬相处过的最长时间是多久,她说就是一个上午。但即使如此,也不妨碍她在幻想中把所有相遇的、未遇的都解释成量子纠缠,解释成前世的安排。在命运面前,我都臣服了,你,也要臣服才行啊……这些喃喃自语,在爱的表达上显得那么深切,在现实里,却只是一场荒诞的独角戏,还弄得自己心碎不已

前几天,恰好有朋友转来一个TED演讲,“心碎后如何走出来”。我倒很想小二姑娘可以看到。演讲的心理学家建议道,当你感叹命运的种种无情与不公时,当你面临打击接踵而至时,“幻想”尽管可以帮你暂时性地感到安慰,但它更像是毒瘾。你搜集的每一个微弱的用以证明他爱你的线索,都像吸毒一样,一遍遍地给你安慰,却更将自己带回了那些伤害、无望的境地,像牢笼和沼泽地一样,让你陷在其中兀自打转。他不会回来救你,仅留你还在这自我设置的绝境里。

切断情境,就像让神经回路脱离由惯性带来的虚幻感,承认现实,忍耐、按捺住对无法联结的恐惧和焦虑,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情绪,一步步从恢复正常的生活开始,让身体正常的吃喝睡,才能尽早走出心碎,走向新的生活。

小二姑娘用了108颗佛珠指导自己,她也渴望借助佛教的智慧来生活。但宗萨蒋杨钦哲仁波切在回答什么是智慧的时候说,处于正常状态的心,即是智慧。我们在寻求痛苦的解脱之道时,也要用不幻想、尊重现实的行动,这是努力解脱与自救的唯一方向。

作者:焦糖瓜子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