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道德扭曲变得廉价

        今天休息,一觉睡到自然醒。看了一下手机已经10点多了,这时老妈刚从市场买菜回来。一进屋来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她遇到两起打架的。

        一个是去天顺超市时,超市收银员找零钱给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不要硬币,那个收银员不怀好气儿的将硬币摔回收款机。这个举止惹怒了老人说了她几句,她红着眼和老人叫嚷、对骂。周围的人看不下去了纷纷指责那个收银员,老妈说她也参加了。

        另一个是老妈去市场的路上,突然从街边一排商品房里飞出一个没有燃尽的烟头。正巧打在一位老太太的小腿上,半天没人出来道歉,老伴儿不干了便大声询问烟头是谁扔的。这时出来四五个小伙子,气势嚣张的冲到两个老人面前。大声回答:“怎么啦?""你想干嘛?"

        老妈说她当时就站出来指证,看见是屋里面的那个女的抽的烟把烟头扔出来的。还对那几个年轻人说不要闹事儿,站街的警察一会儿就过来。事情本来就他们不对道个歉就没事儿了,警察来了划不划算自己看着吧!

        听到老妈这么一说,又看了一下十字路口站街的巡警。那个店铺管事儿的站在门口把那几个年轻人喊了回去,很气愤的骂了一顿那个抽烟的女的。

        老妈说今天她做了两件好事,然后做饭去了……

        现如今,这样的人到处可见,道德、德行什么时候变得这般廉价。

        曾经看到过以前文章,写的是一个人去北京出差,回来的时候订的晚上卧铺票,打算在车上好好睡一觉,因为第二天还有工作。刚迷迷糊糊要睡着,火车在中途停靠,一位40多岁的女人带着个小孩走了过来,直接把他推醒,让我他换到上铺去,将睡的下铺让给那个女人和孩子。

        那个人突然被吵醒,心情并不好,而且好不容易抢到宽敞点的下铺,不想换,于是就拒绝了。

        然而他的拒绝却似乎立刻触怒了这位妇女,妇女将包往地上一扔,说道:

“你换一下怎么了?我带小孩不方便啊!”

“你这年纪轻轻,咋没个好心眼呢?”

“我家孩子那么小,睡上铺万一摔下来怎么办?”

......

        当时那个人就懵逼了,妇女见没有得到回应,便又一直在吵吵,将整个隔间的人给吵醒起来,都在用异样的目光看那个人。

        只因为没有让位,成为了女人口中“没有道德”“没有素质”“没有善心”“十恶不赦”的大罪人,真的是又气又好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讲道德不是为了约束自己,而是为了审判他人。

“对不起,我不会为你的不要脸买单"

作家斑马曾经说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

        她一个同学的母亲得了白血病,但幸运的是,同学父母都有医保和退休金,而同学收入也不低,因此治疗的前期费用还是足够的。

        但同学的第一反应不是带着母亲去检查治疗,而是立刻在微信、朋友圈哭诉自己的悲惨遭遇,求帮助求捐款,有人因为同情为她建了捐款群,斑马也被拉进了群。同学随后便私信斑马直接让她捐钱,在得到斑马“深表同情,无能为力”的回复后,立刻怒斥道“你也是有父母的,怎么能这么冷血”。

        母亲生病,首先想到的不是治病,却是将悲惨作为买点,从别人口袋里要钱,当没有达到目的时,便在别人身上贴上“冷血”“无情”的标签,这样的行径实在让人所不齿。

你是否听过这样的话:

        我年纪大了,你起来给我让个座,年轻人要懂得尊老爱幼;

        你现在赚大钱啦,借我点钱你不会不答应吧;

        我最近真的太惨了,借你的钱我就不还了啊;

你反正开车的,顺便送我回家吧;

        现在人和人之间的矛盾,主要是来源于有那么一拨人,惯于用圣人的标准衡量别人,用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甚至以“道德”“善良”的名义去强迫别人,来达成自己的私欲。

        对待这样的人,该拒绝就拒绝,该屏蔽就屏蔽,你没有任何义务为他们的不要脸买单。

别打着为我好的名义侵犯我的人生

还有一种道德绑架叫做——我是为你好。

      在浙江卫视的某档真人秀中,一位出生后,因为家贫便被亲生父母送人的女孩,陪着刚相认的姐姐去参加节目的录制时,姐姐背着她和节目组私下安排,将女孩的亲生父母请到了节目现场,要她现场认亲。

女孩选择了拒绝。

        然而当女孩拒绝后,主持人当场发飙,指责女孩“心胸狭隘”,要她必须原谅,否则“你永远不可能幸福”。

        听上去好像和亲生父母相认,是为了你好,为了你幸福,但他们真的考虑过女孩的隐私和感受吗?

      打着“为你好”的名义,越过界干涉他人的人生,要求他人不断牺牲,来满足他们的期望。说到底,就是以爱之名,行着伤害之实。

        遇到那些以爱之名的道德绑架,请一定坚持自己内心的原则,不要把自己置于为别人而活的境地。

“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绑架我的说辞

        很奇怪,现在总有人将其他人的帮助当作理所应当。

“听说你会ps。”

“怎么了?”

“帮我做张海报吧,要求是......对你来说应该很简单吧。”

“听说你是学英语的。”

“怎么了?”

“帮我翻译一份文件吧。”

“听说你是学画画的”

“怎么了?”

“帮我画幅画呗,反正对你来说是举手之劳。”

.......

        因为你会,因为我们是朋友,所以你必须仗义帮助我。而且因为是举手之劳,所以帮完之后我不需要说感觉。

这样的“道德”,实在廉价到可笑。

        我和相处得很好的好友闹崩了,原因就是——无休止的帮忙。

“一开始她让我帮她设计一张海报,我想我俩是好友,便帮她做了。然而后来,她只要有设计和图片处理上的需要,就都来找我,最让人生气的是,她还让我无偿给她的朋友帮忙。”

      “每次我都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去帮她做设计处理,但是在她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事,好像我做这件事很简单而且是应该的——不仅一句谢谢都没有说过,而且一有不满意,就让我重新修改。”

“我不想做,她还觉得我不够义气,没把她当朋友。”

“难道因为是朋友,就可以理所应当的索求了吗?如果是这样,我宁愿不是她的朋友。”

        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不要把别人的情分,当成你的福分。不要把别人的客气,当成你的运气。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

“举手之劳”是别人的谦辞,而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他的说辞。

懂得尊重是最基本的道德修养

      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自私自利的、利益熏心的人多是如此,将自己极端的思想,强加到别人身上。

        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可是有的人花了大半辈子也没弄明白什么是真的道德。道德是用来约束有错的人,不是用来禁锢无辜的人。

制定自己的准则,绑架别人的道德,这是一种畸形的价值观。

        迫使人们遵从道德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一个人,只要遵纪守法,没有对他人造成伤害,没有对这个社会造成威胁,他便不该遭受任何形式的斥责。

        你可以对他的行为有所不满,有所质疑,但你要做的,不是用所谓道德善良绑架一个人,而是——尊重。

      一旦道德扭曲变得廉价,人也会渐渐的变成垃圾人……


微信加好友

Jianqinaidef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