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乱于心,你可以活得更舒心

我们越是缺少什么,越是容易钻在这个点里看不清整体局面,导致心胸越来越狭窄。表面上看,这是由于物质、金钱或者能力缺失问题,究根结底,还是关注面太窄,让自认为的缺失给自己带来恐慌。今天的这本《稀缺》就教我们怎么认清自己,跳出让我们越来越狭隘的怪圈。

像交朋友一样对待外物


很多东西,我们越是匮乏,越是在意;越在意,心里便想的都是它,怎么还有空间装别的事情呢?

这样说起来太在意外物像不像是在跟它谈恋爱,一旦走进心里,便心心念念的都是它,再也容不得别的东西进来。这样的专宠一物很容易造成自己忽略别的事物会带来的快乐。其实,与外物最好的相处模式是像交朋友一样,广纳群贤,适当挑选,每一样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乐趣。

你觉得自己工作能力太弱,卖力加班,接下更多的项目,希望能够锻炼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卖命工作的你因此错失了很多和同事交流的时间,深夜终于可以回到家休息,想着还没有完成的工作,自己没有太大长进的工作能力,泛起了强烈的无力感。

一个深陷工作的人该如何自我释放?把自己从工作中抽离出来,想想工作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创造价值让自己享受更好的生活么?这样生活里只剩下工作,其他的美好要放在哪里呢?有时候新手摸索好久不如有经验的同事的几句指点,卸下心里的一些工作,和同事交流一下经验,偶尔出去放松一下,不同的元素碰撞会有更多的灵感。

富足规划,其实你拥有的很多


当感到自己的匮乏时最容易自乱阵脚,那不妨想一下,自己什么时候最坦然最轻松呢?对,就是在某方面富足的时候。所以用富足的心态面对事情,你会感到轻松不少。

同样是职场新手,不要想自己还有多少工作需要完成,有多少能力需要提升,可以先盘算一下自己有多少知识和能力储备,有了这些底气,发现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弱,然后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多和同事交流,你完全不用那么艰辛地孤军奋战。

当你真正在某方面富足了,可以适当规划一下怎么利用这些富足,为以后的自己投资。当你工作轻车熟路,有了很多空闲时间后,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新技能提升自己,用来运动为自己的健康投资,用来和家人朋友相聚沟通感情。当你有了一定的金钱,可以用一部分钱做投资,可以买一份保险。让这些富足运转起来,你会拥有的更多。

张弛有度,才有时间审视自己


很多人总爱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让自己不停地运转下去,这样一旦有突发情况打断执行,剩下的计划就会全部被打断。就像排成一列高速行驶的车,车距很近,第一辆突然停下,必然会发生惨重的车祸,当处理完突发事件,看到原本的计划变成了一团乱麻,自己也陷入了焦虑之中。

我们大可不必这么限制自己,每天做计划时,不要太详细,就像前几天《一分钟经理人》说的那样,用一分钟简单地给自己一天做个计划,这样既没有压迫感,还能有时间处理突发情况,而且,舒适放松的工作状态效率也会更高。

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把握住自己拥有的,及时审视自己,扩大自己的心境,你会发现生活原来那么舒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但理念却是可以融会贯通的。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稻盛和夫的工作观、能力...
    kevin习习阅读 374评论 0 2
  • 文『漠黎烟火』 当大街小巷的每个人都鬼扯着梦想,吮吸着鸡汤不知疲倦的奔跑时,这个世界就毁了。 别说我世俗,别怪我风...
    漠黎烟火阅读 982评论 25 20
  • 有时候就是不想说话,明明知道这样的结局是事与愿违,心中却还多了某种快感。有时清醒的时候想大醉一场,有时平静的时候想...
    眠月站阅读 516评论 0 51
  • 从来没有一次为了达成一个目标坚持这么长时间,然而,这次确好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即使遇到瓶颈也没有放弃。 从20...
    油油的悠悠阅读 282评论 3 2
  • 这一天呢,下着雨,我觉得好困,心情也可不美丽,原来呢,像上次阿杰说的那种情况真的有,是真的有,当这件事真的发生的时...
    柚子女士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