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回报,我会坚持写作多久

半途而废的逃避永远达不成最初的梦想


昨天又被首页拒稿,难免有点沮丧和难过,但是出于礼貌,以及理解小编每天要审核那么多文章,实属不易,还是回复了:谢谢主编,主编辛苦了。

而后我便认真看了小编写的关于被首页拒稿的原因的那篇文章,他提到有人由于被拒稿而恼羞成怒,同为写作者非常能够理解那种被拒稿的心情。

但是,我们是否发现我们越来越着急了,急着被肯定,急着出名,急着得到回报。

我们每推送一篇文章就会死死盯住消息那一栏,心里打鼓似的渴望一个又一个的阅读量和喜欢,如果有增加我们就会欣喜的难以言表,如果没有就会沮丧的垂下头。

我们甚至会开始想要放弃,开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条路。

可是我们难道都忘了自己写作的初心了吗?难道不是因为心中那颗滚烫烫的热爱吗?

不可否认,我很羡慕那些写简书,写公众号几个月就可以成为签约作者,公众号粉丝就有上十万,上百万的作者。

我一面感叹他们很厉害是我根本无法企及的高度,一面思考为什么别人可以做的到而自己不可以。

可是我似乎忘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人知道在这之前,他们熬过了多少无人的夜,废弃了多少篇他们不满意的文章,他们甚至有的一边写一边哭。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我们有些人都以为别人的成功,不过是拥有了一盏阿拉丁神灯。而我们之所以没有一切,是因为没有阿拉丁,所以也不可能有奇迹出现。

可是我们没有看到这些天资聪颖的人的背后非凡的努力。

那些成功的人都会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幸运,可是哪有什么天生幸运呢?

《你男神凭什么喜欢你》的作者入江之鲸,公众号运营不到两个月,就有两万人的关注,也许我们都只看到她只写了短短两个月,可是她真的只写了两个月吗?

她说她从第一本样刊开始到现在已经满打满算快10年了,10年之间,她陆陆续续换了几个笔名,躲在无人知晓的一隅,写着无人问津的文字。

她还说如果说两个月攒到两万关注是幸运的,那如果把站线拉长到十年,或许就没有多少人羡慕她了吧。

还有一位作者说她写读书笔记写到第十本的时候,写作那条道路才开始给了她一点回报。

我回头看看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写作是从今年8月份底开始的吧,除了以前写过的8本日记和2本读书笔记,什么都没有了。

跟她们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我又有什么资格谈放弃呢?

我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越长大越懦弱了,为什么总是着急证明自己,一遇到困难就开始退缩了呢?


我记得我的好友猪猪那年暑假去复读学校的第一天,由于人生地不熟,身边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条件也比较艰苦,而且还有那一眼就能望到头的高四生活。

她给同样在复读的我打电话,电话那头的她一直在哭,她说她不想复读了,她害怕了,想退缩了,她想将就去上个专科吧。

听到她那么伤心,我就说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熬,就回去吧。她说好。

可是第二天我给她发短信问她买好了车票,准备回去了没有,她说她不回去了,她思考了一晚上,她想看看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

我替她感到开心,然后鼓励她一起加油,虽然我不和她同一个学校,但我和她在统一战线上。

第一年高考,我出乎意料的落榜了,出成绩那天我还在东莞打暑假工,上着班偷偷去厕所查的成绩,得到分数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奔溃了,然后眼泪就像水龙头一样止不住的流,谁的电话也不敢接,就一直哭一直哭,我只要想到我爸那失望的眼神,我就害怕,就充满内疚感。

第二天我才敢接我爸的电话,我爸也没责怪我,就说去复读一年吧,就这样我想都没想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复读,连志愿也没有填,而且我选择了去离家很远,像魔鬼学校的临川一中复读。

那里复读班就三十几个班,每个班都将近100人,教室挤得最后一排都靠到墙壁了,每天都是缩着腿上课,同学都是来自全省各地的学生,没有一个认识。

那一年,就回过一次家,每天都是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卷子,一个星期就休息一下午,每天晚上写作业熬到一两点,早上五点多钟又爬起来继续奋斗。

那里的冬天很冷又潮湿,一个人在外面,我也不知道好好照顾自己,穿的很单薄,每次痛经都是痛的在地上打滚,可是为了不错过数学课,我还是忍着上课不肯请假。

那一次真的痛的不行了,脸色苍白的像一张白纸,强忍着泪水,痛的根本就听不进去课,好不容易熬到下课的那一刻,就开始呕吐,吐的旁边的同学都嫌弃的快点跑掉,还好后来有两位同学送我回宿舍,泡红糖水给我喝,帮我请假。

之后的每一次痛经我都会想起那段经历,想起那段奋死拼搏的岁月,和那个倔强地不肯放弃的自己。

前段时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热映时,我写了一篇爱情故事就取名《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当我发给编辑灵犀姐姐时,她看完之后决定将那篇文章发到她的公众号上。

但是她建议我把标题改了。然后她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叫我一定要坚持自我,保持初心,千万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而刻意去追求热点。

我承认为了获得更多的阅读量,我才取这个标题的,听完她的话之后,我深表惭愧。

事实证明这篇文章并没有因为这个标题而获得多大的关注。反而当我认认真真地写下三毛的故事,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它可以上首页时,它偏偏被选上首页,并且获得了很多的关注和喜欢,也有两个公众号和两个电台说要转载。

这对于刚刚走上写作的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鼓励。

那一刻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坚持自我,遵从自己内心选择的想法。

其实写作就和谈恋爱一样,是不能掺杂任何的杂质的,如果我们带着某种为了金钱为了利益地去和一个人在一起,这份爱情永远不会走太远。

村上春树曾有言:“我不能抛弃我的真心,我想,无论它多么沉重,有时是那么黑暗,但它还是时而像鸟一样在风中曼舞,可以眺望永恒。”

有时候,我也会无意中看到很多简书作者,写作的时间比我长,而阅读量和喜欢也不多,但是他们还是一样坚持在写。

因为他们和我一样因为热爱,因为想要用文字的方式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给别人带去或多或少的快乐,尽管不多,但是我们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

我知道未来长路漫漫,荆棘丛生。我不知道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的多宽阔,但是我知道这条路上总会有我走过的痕迹,或深或浅。只要有,那么此生便无憾。

我想我会带着那颗清澈的心,那颗纯粹到不和这个世界妥协的心,一路前行。

写作这条“不归路”,一旦踏上,便不再回头,即便回头,也是看看自己走了多远。

嗯,我一定要努力,但是千万别着急,以此与众多像我一样的写作者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