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509 | 梦里云归(上篇)

梦里云归

文/见闻不是百晓生

(一)

初识拓桑,是在我从忘忧谷回来的第四天。

那是一个惬意的黄昏,血红的夕阳懒洋洋地挂在客栈的檐角,将门前那棵红枫树的影子拉的好长好长。

我从窗口翻了出去,坐在屋顶的琉璃瓦上,看着渐渐西沉的红日发呆。

回客栈后的这几日总是不停地做梦,梦里的我还是当初那副孩子的模样,被无戒拥在怀里,也是这样坐在屋顶的琉璃瓦上,一遍又一遍地看着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三姐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三生池水会有这样的副作用呢?”

我无奈地摇了摇头,拿出古琴凤尾,抬手拨了拨,还是乐曲最懂人心。

一曲未毕,楼下忽然传来三姐的叫声,来不及多想,我便从屋檐上跳了下去,这样去一楼最快。

还未进门,歆月就风风火火地冲了出来,扯着我的胳膊就往里拽。

“四哥,四哥,你快来看,客栈来了个小美女。”

美女?我笑了笑,受三生池水的影响,此刻我的眼中,只有无戒一人,除此之外,再无美女。

话是这么说,可是踏进门的那一刻,我还是惊到了。

一袭红衣似火,一头柔发似瀑,回眸间百花失色,抬首时万物失娇。最特别的还是眉间那一点朱砂印,如梦似幻,勾人心弦。

我看的有些痴了,呆立在门前,半晌没有动静。倒是歆月乐呵呵地迎了上去,把红衣女子引到我身前,然后用力推了我一把。

“四哥,别说我没给你机会啊,这位美女叫拓桑,是客栈新来的房客。”

红衣女子冲我笑了笑,“你好,我是拓桑。”

声音温润如玉,却是比我的琴音还要好听。

“你好,我是百晓生。”

我匆匆回了一句,然后落荒而逃。

这女子似乎有着一种魅惑的能力,再待下去,怕是要出事了。

(二)

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见过拓桑。

她总是早出晚归,似乎是在客栈周围寻找着什么。而我却懒得出门,整日赖在房间里,或抚琴,或看书,又或是倚在窗台上赏日落,躺到屋檐上看夜空。

客栈的日子单调而宁静,而我也乐得清闲。

某一日深夜,我从梦中惊醒,辗转之际却再也睡不着了。索性就穿衣起身,拿着凤尾朝后山走去。

接龙的后山是一片紫竹林,紫竹生性喜静,花鸟虫兽无处安家,无论白天黑夜都是一片死寂。林间有一竹楼,是我闲来无事搭建起来的,简陋的连桌椅都没有。

竹楼刚建成的时候,三姐带着一拨人来给我庆贺,当看到竹楼如此简陋的时候,不觉皱了眉头。

“老四,你也太懒了吧,连桌椅都不备几张。”

我冲她笑了笑,却没有答话。

——备了桌椅,你们岂不是要常来,那我还去哪里寻找清静。

紫竹林的夜,却是和接龙有些不同,少了几分人气,多了几分落寞,却是个抚琴的好地方。

我走到竹楼的时候,月亮正好升到头顶。皎洁的月光如一弯清泉从天际落下,铺撒在楼前的小路上,将竹叶上晶莹的露珠照射的闪闪发光。

我在楼前的竹阶上坐了下来,凤尾轻放在腿上,抬手拨起了琴弦。

一曲将毕,竹林深处却隐隐传来女子的抽泣声。

——这么晚了,会是谁呢?

我寻声而去,却在竹林中越走越远,最终在一处水潭边,看到了一个红色的身影。

月光如水,而月下抽泣的人儿却红的似火,在明镜一样的水潭边显得格外耀眼。

我轻咳了一声,也不搭话,径自走到潭边的巨石旁坐下,弹起了新近谱好的曲子。

魔力在我指尖跳动,伴随着悠扬的曲调扩散到竹林深处,惊起漫天荧光。

接龙的后山是有萤火虫的,平日里不容易见到,此刻被我全部召唤了过来,围绕着水潭飞舞,星星点点的,美的就像一幅画。

水潭边上的人儿似乎也被这漫天荧光迷住了,在潭边的石台上,和着我的曲子跳起舞来。

乐曲如诗,美人如画。

漫天萤火下,火红的人儿冲我展眉一笑。

“百晓生,我看到了你的前世今生。”

我皱了皱眉,“真巧,我也看到了你空洞的心。”

(三)

夜,无声。

我静静地斜卧在厅里的软塌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琴弦。蔷薇抱了老猫在怀里,和着琴弦的节奏,一下又一下地顺着它身上的毛。无戒和往常一样,捧了本佛经坐在墙角昏黄的灯光中,神色淡然,不带一丝情绪。

至于拓桑,我抬头瞧了她一眼。她撑着脑袋倚在桌子上,看着门外黑暗的夜色出神。许是想到了什么伤心的事,眉头皱成了一个“川”字。

我盯着她眉间的朱砂印,总觉得在哪里见过,可是细细想来,却又想不出个结果,不觉有些烦躁,拨弄琴弦的手也快了起来。

“喵呜!”

厅里炸起一声尖锐的猫叫,却是蔷薇抚弄老猫的节奏被我的琴音带快了,老猫不堪忍受,从她怀里挣脱出来,摔到了地上。

老猫冲我龇了龇牙,趾高气扬地走到软榻前,挥了挥前爪,示意我从软塌上下来,然后飞身一跃,蹦到了软塌上,找了个最舒服的姿势,再次睡下了。

不一会儿,厅里就响起了老猫惬意的呼噜声,伴着门外悦耳的虫鸣,却也别有一番韵味。

我挪到了拓桑身旁的长椅上,身子斜倚着,和她一起望着门外的夜色出神。

夜深了,今夜怕是不会有客人来了。

思绪未过,门外便闯进来一个人影,风尘仆仆的样子,甚是狼狈。

来人朝门内张望了许久,最后将目光定在了拓桑身上,只张嘴说了一句话,便泪流满面。

“桑儿!我可找到你了。”

老猫被这一声惊醒,不情愿地抬起了头,蔷薇走到软塌旁,轻抚着老猫的背脊,示意它继续安睡,可是那双动人的眼睛却仔细地打量着来人的装束,怕是在猜测那是什么人。无戒抬起头朝门口看了看,随后又低下了,仿佛这世间之事,皆和她没有丝毫关系。

我看了看身旁的拓桑,她依旧撑着脑袋倚在桌子上,只是原本空洞的眼神里多了几分疑惑。

“你是谁?”

温软如水的声音在厅内回荡,扰了老猫的清梦,也扰了众人的心。

怕是,又有故事到了。

未完待续……


接龙客栈509 目录

接龙客栈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