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农民工

我是一个农民工,轻轻地,带着泥土的气息,带着一身的尘埃,我又走进一个陌生的城市。

我从不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惶惶然如惊弓之鸟;我不停地迁徙着,似乎只有这样才更有安全感。

我在寻找着远方。但远方除了遥远,我一无所知。望断天涯路,何处是归宿?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故乡在远方。无论黑土地还是黄土地,无论城市还是荒野,我都可以“安营扎寨”。简陋的工棚、潮湿的地下室、天然的“水帘洞”、破旧的出租屋,都是我可以停靠的港湾。

我流浪的家啊,像风中的芦苇,在岁月的河流中轻轻摇曳着。

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没有了自卑,却总也优雅不起来。我蓬乱的长发、我沾满泥土的粗布烂衫、我笨重的“麻布带行李”、我乘坐的专列、我浓浓的家乡话,都在我的身上贴了一个“时髦”的标签:农民工。

我的名字叫农民工,高楼在我们手中拔地而起,城市在我们手中日益繁华。也许你不懂我的“故事”,也许你不能走进我波澜不惊的内心世界。我的本性是平凡而又默默无的,像一座拱形的桥,默默地沉受着千年的重载!

当别人吹着空调享受着清凉的夏日,我却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当别人坐在舒适的办公室里,我却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接受日晒雨淋;当别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我却在加班加点;当别人在家品味着美味佳肴,我却在大锅前吃着难以下咽的粗茶淡饭;当别人住高楼大厦,我却像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似的蜷伏于别人的墙角下瑟瑟发抖;当别人漫步在花前月下,当别人陪着爱人带着孩子,当别人…

我已经花光了所有的力气,流干了全身的汗水,身子仿佛被掏空了似的。结束了繁忙的一天,我像一滩烂泥倒在床上,不省人事。外面灯红酒绿,繁花似锦,可那是属于别人的。

我诅咒、痛恨这样的日子,我拿铁锹铲、铲、铲,我想铲除人间的不幸;我拿铁板抹、抹、抹,我想抹平这个不平的世界。面对这个似乎用无数人鲜血染成的红色城墙,我伤心绝望。

“登斯楼也,则有去国还乡,忧馋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且悲者矣。”

无人的夜里,我像一直受伤的羔羊,默默地舔舐着自己带血的伤口。有一天,我的伤口长出了翅膀,我终于飞出了工地的大门。

但我匆匆的脚步,总是为新建的高楼大厦而停留。那腾云驾雾的吊篮、巨龙一般盘旋的塔吊,为什么总吸引着我的眼球? 因为那里有我的兄弟姐妹,有我勤劳善良的父老乡亲。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神经。

往事是心酸的,回忆却是温馨的。生活在南方,却总想到北方。关于北方,都是寒冷的记忆。那场雪还在眼前飘着,那用于抵御寒冷的一团火焰还在心里燃烧,那塔吊还在耳边轰鸣。多少次梦回北方,我又回到了那方阵地。真的是“夜阑卧听风雨声,铁马冰河入梦来。”

像有一张无形的网,牢牢地网住了我;像有一双无形的手,紧紧地拉扯着我。有一个声音在召唤着我:“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

终究只是一只小小鸟,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我从终点回到了起点。一切都像是宿命的安排。

像战马回到了的疆场,像战士回到了沙场。一切都是那样熟悉,一如当年。故地重“游”,人生如梦,只是青丝也变成斑斑华发。

终于找到了“无可奈何花落去,曾似相识燕归来”的感觉。

曾经的苦难,不要留在心上,我早也辜负了我所受的苦难。把我的苦难,连同我无奈的叹息、 我一世的缠绵,深深的埋在我用鲜血和汗水筑成的城墙里吧。

终究只是一个小小的农民工,我卑微如尘土,但不能扭曲成蛆虫;经历了黑暗,仍向往光明;生活在低处,仍仰望星空。

即使生活欺骗了我,即使我一身疲惫,伤痕累累,但我却不能停止手中的活儿,因为我是一个农民工,正如农民不能耽误地里的庄稼。

弯下腰干活,昂起头做人!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应心平气地继续耕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论在城市、村子里,我一无所依。唯一认识的是同村的工头和几个工友。我们辗转于城市、城镇、农村,建过高楼、精致高档的...
    酷似马阅读 255评论 1 1
  •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迅速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不妨尝试以下办法: 001 锁定目标 可以分为两步...
    萌小Q在路上阅读 548评论 2 8
  • 用两小时听完细草老师第二次作业点评和答疑课,着手给二宝洗澡,自己也整理一番,陪她睡着后起来工作,对着桌上的图纸思绪...
    匡山泉阅读 432评论 4 8
  • Blocks理解: Blocks可以访问局部变量,但是不能修改 如果修改局部变量,需要加__block __blo...
    K__M阅读 6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