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是为了重新遇见


1

那天她拖着疲惫的躯体回到家,瘫在了沙发上开始拨弄手机。然后她突然在朋友圈刷到了他的动态:

“十年前的约定,你还记得吗?”他配了一张在油菜花田的自拍。他一身深蓝色,依旧小平头,只是眼角有了岁月的痕迹,那眼眸里映着黄色的光,她知道,他一点也没变。

她的心猛地一颤,一段很久之前的回忆突然在脑子里冒了出来。

“我们约定吧。十年后的十月,一起去Y城吧,然后在那里的油菜花田见面。”他说完这句话,就头也不回地走过了安检,消失来去匆匆的拖着行李箱的人群里。

他就这么走了啊,童话里都说骗人的吧。她当时心里很不以为然。

窗外依旧是平静无声的夜,只是月亮突然升起,而她突然觉得内心有什么在瞬间被唤醒了。她心底有个声音喊着:独自一人去y城吧

她被自己刚刚冒出的想法吓了一跳:并不是周末,她没有假期,工作怎么办?行李够吗?她其实根本没有作好去Y城的准备,或者说,去赴约的准备。但她发现自己已经站了起来,并自然地打开了行李箱开始收拾。

一共一千多公里的距离,她没有安排行程,没有订酒店,带了导航,第二天一早,她匆忙带了简单的行李,就这样上路了。

踩动油门的那一刻,她看见远方的天空蓝的就像油画办不真实,一大群白鸟正扑闪着翅膀整齐地飞过。她听见自己的心砰砰跳动的声音。一个很适合出发的日子呢。

到达Y城要先经过X城和Z城,如果一直开的话其实一周就能够到了。但是其实达到的时间完全由她的心决定。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去找他。为了一个两个人早已忘记的约定?她无法确信他还在不在那个城市,她无法去联系他,她也没有设想过见到他会是怎样的情景。

她握着方向盘,眼睛盯着前方似乎定格住的灰色道路,一排排南方特有的翠绿笔直的树从她身旁溜去,由于并非节假日的缘故,路上的车并不多,高速路的单调乏味让她的思绪有些飘散。

与他分别这几年来,她活得似乎很累。做着并不喜欢的工作,但又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幼年一直有着成为画家的梦想,但她的处境并不能够支撑她无忧无虑地画画,所以她在一个小企业里暂时做着设计类的工作,听着客户永无止境的要求及抱怨不满意,长期在电脑前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设计。

“叮铃铃……”电话铃声把她拉回了单调的高速路上。她瞥见是公司的来电,估计是对于她的缺勤有所不满,她索性直接关了机。她想象出前台报告老板她缺勤时老板的气急败坏,客户拿不到修改过的方案的急躁不满,轻轻笑出了声。

都见鬼去吧。

她的生活真的一团糟。她想起刚去世的母亲,在最后一刻握着她的手,说要好好照顾自己。她的眼睛又红了。这座城市,真的只剩下她一个人了呢。

一路上的天气很好,阳光很灿烂,已经是秋天了,越往北,万物老去的痕迹越明显,她看见国道旁一片枫叶林,停了车,一步步走进树林里,踩着地上的枯叶有沙沙的声音,内心很久没有如此平静了。

她突然想起,一直在南方的他们,似乎从来没有看过秋天的枫叶。南方的秋天太过短暂,几乎是才跟着夏天的尾巴就被冬天推着走了。叶子在一夜之间变黄,脱落,第二天早上满地的落叶已经在宣告,秋天结束了,冬天来了。然后很快就有新的芽。在这样的城市,你总会惊讶植物的更新换代的更替竟会如此之快,一如这座城市生活的快节奏。每天又一大群人被淘汰,然后又涌现一大群新晋的人。在巨大的无底洞里挣扎,每个人都生活得不易。

她想,也许她就是快要被淘汰的那一批人中的一个吧。从毕业以来,自从和他分别以来,她似乎一直没有按照理想的轨迹走,生活中大多都是失意。

爱过一个又一个人,然后又互相忘记。她并没有遇到对的人。

2

到了X城,她的车似乎出了些问题,她想着干脆开进X城,找个地方修车,同时也逛逛X城。X城紧挨着她的城市,却是和她城市截然不同的风格。并非完全地现代化,上了历史的建筑

她走进了一间很古朴的店,拥有一个小小的院落,墙上爬满了浅绿色的爬藤植物,一只猫慵懒地趴在阳光下眯着眼。她选了靠窗的位置,要了红茶和三文治,和阳光简单地吃了午饭。

小店的老板看起来很年轻,是个常有微笑的大男孩,他拿了两杯橘子水,坐在了她这个店里唯一的顾客的对面。他问她是不是一个人旅行,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眼里似乎有想要倾诉的欲望。

“我也曾经一个人旅行,因为刚刚和她分手。x城是我们一直想要一起去的城市,可惜没有机会。后来我一个人来,看到这座城市慵懒的生活方式,发现这就是我想要安定的地方。”

“然后你就开了这家店。”她认真地环视店内的装潢,感觉一切似乎都带着故事。

“是啊。我希望有一天她会路过这里,我会悄悄地放一块亲手做的提拉米苏在她桌上。”他眼眶微红,“她一直都很喜欢提拉米苏。”

她不知道要怎么安抚对面这个情绪泛滥的大男孩,只能够静默着,让刚刚照进来的阳光治愈他。

她抬头看云,在那个片刻想起了那年他们第一次出游。借着调研活动之名,他们坐长途车去到了郊外的一个小乡村。这是他们第一次单独出游。

小乡村就和中国大部分农村差不多,唯一有亮点的是多了一分古色古香。他们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也采访了一些村民。他们一起看了星星。坐在好心的村民家院子里喝着自制的茶的时候,他突然说道:“我的父亲,曾经也生活在这样的小山村。”然后他开始讲述自己家族的历史。

那个时候她想,一个人能对你讲述家庭的历史,一定是对你倾注了极大的信任吧。但她无论如何也没有勇气,向他讲述自己的历史。

所以当他问起,怎么没听你提过你的家人,她只能尴尬地笑笑,我的家人很普通啦,没有什么好讲的。

他善解人意地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十年前,他大四,她大三,他出国读研,她选择了留在国内找了一份实习,一年后,她毕业,再也没有和他见面。她想到那个大男孩至少还有过一段和恋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但她才发现,其实他们从未真正在一起过。

3

也许因为特殊的身世,曾经她内向,不自信,不合群,她早已习惯了孤身一人。而认识他之后,才发现之前说的喜欢孤独这样的话,都是对于内心渴望的掩饰。她发现其实一直缺爱的自己其实一直都无比渴望爱。

他又像光一样,让她忍不住靠近。他鼓励她去做一些她从未想要去做的事情,参加社团,一起打比赛,甚至帮她向公司推销她的作品。

因为他,她开始慢慢有一群叫做朋友的人,她看见报纸杂志上自己的笔名,有人开始关心她欣赏她,她开始相信,自己也有闪光的地方。

她的大学时光或许是她唯一活跃而发着光的日子了吧。很多年后的某一天,她才意识到,他对于她认知生命的意义,有着多么关键的作用。

她不知道每个人的十八岁,是不是都会遇到一个这样的人,和他在一起时,你觉得自己也似乎在发光。而你们之间的感情小心翼翼,仅仅是因为太多珍惜彼此。她不清楚自己对他的感情,也许是喜欢,也许是依赖,她说不出一个确切的词来概括。

他的确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转折点啊。原来的她也许会继续黯淡无光下去。

这样闪光的他身边从来不乏各式各样的女孩,但他似乎从来没有和谁在一起长久过。

“可能是没有遇到对的人吧。”又一次分手后,他大口大口灌着啤酒,“从我爸和我妈离婚起,我就一直怀疑,真的会有长久不衰的爱情吗。”她在一瞬看见了他内心隐约透出的不安全感。

她不说话,思绪有点飘。

他似乎有些醉,“不然,我们在一起试试?”

她手中的啤酒杯差点脱落。

她真的很渴望和他在一起。可为什么,偏偏是现在?

只是她知道,此时此刻的她并没有去爱的能力及被爱的能力。

她说,我们还是做好朋友吧,然后看到他眼眸里一闪而过的不甘与失落,但马上,他就又围笑了:“哈哈,我也是开玩笑而已,说好了要做一辈子朋友呢。”

她用尽全力挤出一个看起来自然的笑容,微微转头,把刚刚掉入眼泪的酒杯一饮而尽。

不久后,他就走了。

她去到z城遇到的第一个人,是那个街角的阿婆。

她在路边停车吃刚从便利店买的三文治的时候就发现,站在街角的那个阿婆,总是一脸憧憬痴痴地看着远方,似乎是在等待着什么。周围人来人往,没有人停留,阿婆就像街头的一尊雕塑,始终坚守在同一个地方。

她在z城留宿了好几天,因为每天都要去街角的便利店买东西,所以她每次都能在同一个地方看见那个阿婆。阿婆看起来,依旧在等待着什么。

某一次她在去买饮料的时候顺便也给那个阿婆带了一杯热饮,看着阿婆像小孩子一样轻轻咬着吸管的时候,她终于忍不住问:

“你每天都在等谁?”

“我在等我的老伴,正国那孩子。”

“昨天他说他去买一块豆腐,但是却给我带回了一束玫瑰花。”老婆婆一笑,皱纹像花一样绽放。

她有点疑惑,除了阿婆之外,她并没有看到阿婆口中的“老伴”。

“她老伴一年前就去世了,但她似乎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总认为她老伴只是去买东西,很快就会回来。”很快便利店的店员解开了她的疑惑。

她突然有点感动,也许爱情,真的可以打破生死之隔。

我永远是你的少女,你永远是我心里的小孩。

她拉开薄薄的白色窗帘,走进阳台,大片的阳光一下子投射在她身上,好像一下子被一个人紧紧地抱住,她很久都没有感受到这样的温暖了。

她突然就想好好生活。这几年努力工作先有一笔存款,加上母亲的遗传,或许她可以和朋友开一个工作室。要是在一所向阳的房子里,有一个木制的大大的工作台,空气中弥漫着咖啡和油彩混合的气味,有花也有猫。

看过了这么多的风景,她也渐渐明白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和自己和解,和过去的自己告别。

她原谅了一切,原谅了入狱后自杀的父亲,原谅了伤心过度先抛下她离去的母亲,原谅了他在她人生很艰难的时候,留下一个不知真假的约定就匆匆离去。原来途径这么多的风景,就是为了重新和一个全新的自己相遇。

4

她来到了那个他拍照片的地方,是一片油菜花田。

她微微闭眼,渴望感受一丝他曾经存在过的气息,耳边除了风和虫鸣的声音,再无其他。

记得他们第一次约定去看电影,男女主在一片薰衣草花海里接吻,她一脸向往地说好像去看薰衣草,他却说油菜花田更好看,油菜花盛放的季节,星星点点的黄与葱茏的绿,你会感到一种质朴的美好。她开始向往他记忆里的油菜花田。

就这样吧,我的旅途结束了啊。她想。

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

她随意拍了一张照,发上了朋友圈,简单写着“赴约”。就这样来过,又好像没来过,说是赴约,他却不在。

她突然意识到,也许一开始,她心里的目的并不是想要见他。她突然明白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当她准备转身离开,手机响了,她接了后听到一个稍微熟悉明朗的声音。

“你转过来。”她的心突然剧烈地跳动起来。

她转头,果然,他在向她挥手。

她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正穿着洁白的婚纱,脚赤裸着踩在沙滩上,

“我曾经以为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只是没想到……”远处的新郎喊了她,她抱歉地对我一笑,没有把下半句说完,一脸甜蜜地提着裙子小跑了过去。

然而我很清楚她想说什么,默默地看着远处那一对恋人亲昵的样子。

生活总是处处充满着惊喜呢。

苏芩说:“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段旅程去重新遇见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日生活又被搅得乱七八糟的。 从前的一个好心一个担当,没想到却给今日埋下如此的祸根。 心里窝囊的几乎不能吃饭,不...
    美好的秦如意阅读 179评论 0 0
  • 老实讲,昨天早上刷到这条新闻—— Sir就预感···要方。 流量明星称霸电影节,见得还少吗? 左起,2014年“好...
    Sir电影阅读 2,150评论 9 35
  • 01 就在昨天,脑袋里还突然蹦出来一个灵感,说我们小时候估计都会幻想过自己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 而这种幻想会更加...
    古小枫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