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狗生看人生——观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有感

        对于读书,“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对于观影亦如此吧。每个人的心灵不一样,看书和看电影的视角也不样,而收获的思考和感悟更不相同。我在这里只能用我自己的心灵去解读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或许谈不上深刻,但却是自己真实的思索。

        这部电影讲故事的主角是一条狗。讲的是一条狗的五世轮回,在一世世中来追寻活着的意义。与其是说一条狗在追问狗生的意义,不如说是编剧导演借狗的视角来探索人生的意义。




        一、生命太匆匆

        这条狗的第一世是一只流浪狗,结果刚刚出生便被城市里的打狗队捉去强行安乐死了。它的第一世在还没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时就结束了。我把狗狗的这一世叫作匆匆。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来不及体验生命的种种美好与不幸。有多少人也是如此,因为命运的安排,只是在这世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不及思想为何来到这世上,就离开了。还有很多人,即便寿终正寝也从没想过这个问题,一世百年,简单麻木而机械的活着。这一生岂不和这条狗的一世相类似吗。只是匆匆,用百年对比时间的永恒。

        二、面对逆境

        这条狗的第二世变成了一条红毛猎犬。在被出售的时候,它趁卖家没关好门偷跑出去,结果被两个游手好闲的人抓住,准备卖个好价钱。但是两个家伙却在高温的天气把它锁在了车里,就在它快被热死的时候,一个叫伊森的孩子发现了它,并和他妈妈一起砸碎车窗救了它。从此它有了一个幸福的家,有了一个名字叫比利。小主人非常爱它,教它练棒球。比利在这一世目睹了小主人伊森的家庭从幸福到破裂过程,还有小主人的成长从顺境到逆境,从热恋到失恋的整个过程。比利最终在小主人的怀里老病而死。所以狗狗的这一世可以称作从顺境到逆境。








相比它的上一世,它这一生丰富了许多。它不仅享受了家人关爱,也阅尽了人间的冷暖。它目睹了小主人伊森的父亲从一个努力工作的推销员变成了一个酒鬼,抛下家庭而出走的悲剧。而其父自甘堕落的原因只是因为失掉了一次升职加薪的机会。伊森父亲的形象可以说是折射了遇到挫折失败后便沉沦的那一类人。而伊森长大后成为一个优秀的棒球手,却被队友嫉妒,嫉妒他的队友夜晚去伊森家纵火。狗狗比利报警惊醒了伊森及母亲。善良的伊森却先用床单把妈妈和比利送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却不得已从楼上跳了下去,一条腿被燃烧的房梁砸重成了瘸子。成了瘸子的伊森再也不能打棒球,他与母亲投奔了农村的祖父母。在这种挫折下他也开始自卑,并且因此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但后来,他还是从挫折中奋起外出工作,追寻新的生活。狗狗比利只能呆在他祖父母家里,不能陪伴他前往。比利在伊森母亲还有祖父母的关爱下渐渐老去,临终时也见到了他的小主人伊森。它的这一世是在爱里度过的。它的生命很圆满。它用它的一生经历了人生的幸与不幸,顺境与逆境,还有对待这些经历的不同人不同的态度。从狗狗的这一生里可以看出,对待逆境的心态足以主宰着一个人后续的命运。如果伊森的父亲和伊森在遭遇挫折时,不是沉沦和逃避,自己以后的命运一定会大为不同。所以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时,要相信他会给你留一扇窗,但这扇窗需要你自己去打开。





三、活着,有一种意义叫作奉献与牺牲




        狗狗的第三世变成了一条警犬,它的主人是个警官,在陪它的主人执行任务时,为救它的主人被罪犯开枪射杀。我把它这一世叫做奉献。它不仅跟着做警官的主人,东奔西走寻找罪犯,保一方民众的平安,最终也是为了救主人的性命,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而它的主人也是一个工作及其负责的警官,也许正因为负责,不被家人理解,最终一个人过着孤独的生活。这一世狗狗和警官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为社会尽职尽责,他们生命的意义是奉献与牺牲。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










四、人生需要经历爱情,爱情让我们生命完整起来。




狗狗的第四世又变成一条柯基犬。这一世把它称作寻爱吧。它是一条母犬,它的女主人是一个渴望得到异性的爱,但却又缺乏自信的女孩。而终于在一次溜狗中的巧遇,狗狗找到了它爱的公犬,而女主人也和公犬的男主人相爱,结婚生了一大堆孩子。柯基犬在经历了自己的爱侣离去后,自己也最后寿终正寝。看了它的这一世,人们应该明白,寻找爱情,经营婚姻是人生的重要意义之一,在爱与被爱中,你不断的认识自我和对方,最终和到自己生命的另一半共同生活,养育子女,爱情让我们的生命完整起来。在寻找爱的过程中一定要勇敢。而在这条狗狗的上一世,它的主人伊森就是因为瘸腿后的自卑而和爱侣分手。在追寻爱的过程里,你的迟疑与怯懦,只会让你与真爱擦肩而过。




五、爱具有神奇的魔力,心中有爱,生命才有意义,才会幸福。



这条狗狗在轮回中,虽然不停的变换主人,但却一直想着前主人伊森。终于在它的第五世,重回主人伊森身边。这一世它经历了遗弃,又变成一条流浪狗,流浪的它终于找到了几世念念不忘的主人伊森。这时的伊森已经老人,孤身一人住在祖父母留给他的房子里,当他见到脏兮兮的贝利转世的流浪狗,一开始却不想养它。也许岁月已经开始让伊森的心开始变的冷漠。他把狗狗洗干净喂饱后,竟然把他送去了动物收容机构。还好,伊森回到家后又后悔了,他的爱心再次被这条新结识的流浪狗狗点燃,他重新又把它领回了家。这时的贝利看到了伊森的孤独,觉得一定要为主人做些什么。它竟然通过嗅觉找到了伊森的前女友。并且促成了他们的相聚。已经是一个老头的伊森这次勇敢的向前女友表达了自己的悔意,最终与前女友再续前缘。虽然这时他们已年近暮年,但是他们毕竟重拾当年的爱情。这一次伊森是好样的。最后狗狗用贝利特有的叼棒球的动作,告诉了伊森,它就是贝利。电影大团圆结局。




最后的话外音总结了一条狗的使命:首先要感谢生命,然后要尽可能的去帮助别人,对过去的事不要一副苦瓜脸,对未来也不要愁眉苦脸,只要活在当下。这就是一条狗的使命。




电影实际从一条狗五世的狗生来追问人生。我们为何活着,我们应该如何活着。也许电影最终提供的答案也只是众多答案的一种,亦或是不同的人观后内心得出不同的解读。而我从中解读到的是:一世匆匆,请活到当下。在每一个当下,请直面所有的失败和不幸,不要逃避,不要自卑,要学会接受与面对。在每一个当下,要学会去帮助别人,要尽自己的职责所在对社会有所奉献。在每一个当下,要大胆的去寻找爱情,真心的去爱。在每一个当下,请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在每一个当下,要珍惜每一段的缘份与情义。一世匆匆,在当下里行走在这匆匆的一世中。

每一个当下构成你全部的生命,你的所遇,所学,所选,所做,所为,来书写你活着的意义。

摘录电影的经典台词:

如果我可以让人们微笑,那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人类真复杂,为什么总是要做狗都不明白的事情,例如: 离开。

孤独将会是人生中遇见的最大困难。

每一次生命的轮回都是全新的启程。

我有了新的使命,又有人需要我了,又一次,又一次,在每一段新生命里,我都能发现新的意义,我尝试着理解所见一切的意义。

我们所拯救的,终将拯救我们。

若我能将幸福带给你,我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