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的日子 很美

    曾几何时,年少追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于是,始读《论语》,究其因,半部论语治天下,而已。

    时光荏苒,当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蓦然回首,所谓的青春有梦,却正应了那句年少轻狂、不谙世事。止增笑耳!

    而当时那薄如明信片、无注解、无评点的一本《论语》,已然不知所终。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二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当人生时光的年轮,已临知天命之际,所谓的庭前花开花落,已成流年;天外云卷云舒,终至淡然,那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心境,已积淀成岁月的沧桑。

    于是,心中隐然涌起一阵涟漪:云淡风轻的日子,再读《论语》,如何?

    于是,再度捧起《论语》。

    只是,再读《论语》,那份“治国、平天下”之豪情,已荡然无存;而在时光流连中,唯余“修身、齐家”,期能“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而已。

    李炳南先生评注的《论语》(精装本),全文282页,按日阅2页之进度,历时150余日(中间懈怠、延宕10余日),终于囫囵一遍。

    一遍下来,还真的是一个“囫囵”,能够背出来的,还是以前会背的那几句,譬如“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能知其然的,也还是以前理解的那几句,譬如“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唯一颠覆理解、记忆深刻地,是我们一直笃信不移的“言必信,行必果”,老夫子居然说“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那么应该怎么做呢?“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书读至此,大跌眼镜之际,真是慷然感慨:不读诗书害死人!

    晦涩难懂的《论语》,读来心力交瘁。不过由此而生发出的阅读兴趣,却是与日俱增,一发而不可收拾。

    《人生就是放下》,星云大师的一番苦心,让我茅塞顿开:

    执念塞胸心芜杂,

    何以潇洒赴天涯?

    烟云散尽踏歌去,

    人生其实须放下。

    《人生在于心安》,星云大师的开示,让一颗漂泊的心,似乎于喧嚣尘世中,寻觅到了安放之所:

    一砌松风静煮茶,

    月圆月缺皆是画。

    试问岭南梅香否?

    此心安处即吾家。

    于丹,与星云大师惺惺相惜,一本《有梦不觉人生寒》,让人在铅华洗尽后终于明白,人之一生,终须有梦相伴:

    年少追梦已惘然,

    锦瑟五十思华年。

    青云之志终未坠,

    有梦不觉人生寒。

    而另一本《人间有味是清欢》,却是让人在踏遍岁月千山万水、尝遍世情风霜百味后确切认知,人生,到最后,一切的一切,终将归于清淡:

    坎坷人生千百转,

    重彩浓墨兴波澜。

    浓到极致归平淡,

    人间有味是清欢。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啃书之余,常自反省: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是优质生存的唯一途径!余秋雨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

    午夜时分,万籁俱寂,静坐书房,缕缕墨香,氤氲于心,此刻的思绪,纵横古今,恣意飞扬:

    天地闲人一书房,

    世间春秋胸中藏。

    躲进小楼成一统,

    独与圣贤话沧桑。

    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书,提升思维高度;而行路,廓大人生格局!人到中年又如何? 永远在路上,依然是人生的不二选择!

    世事变幻, 白云苍狗。

    生命过往, 百年孤独。

    云卷云舒, 无欲无求。

    人到中年, 淡然坚守。

    要么读书, 要么走路。

    身体灵魂, 必须上路!

    登鄂赣交界处之太阳山, 深得苏轼竹杖芒鞋的况味:

    晨雾漫山巅,

    顽石戏清泉。

    竹杖芒鞋客,

    沐雨扣苍天。

    横店影视城,走进气势恢宏的秦王宫,千古名篇《过秦论》跃然而出,秦亡之痛,叹之惜之:

剪灭六国御宇内,

北逐匈奴南吞桂。

可叹始皇万世心,

一夫作乱七庙隳。

桐城,漫步孔城古镇,徜徉桐乡书院,千年书香弥漫于空气之中:

别样古镇是孔城,

老街十甲巷陌深。

无桥无水无画舫,

唯有千年读书声。

南太行之巅,一众驴友,迎着朝阳,尽情跳跃欢笑。一股豪情,油然而生:

无数次幻想,

每一个,

日出的清晨,

都能,

攀上山之巅。

无数次幻想,

每一次,

在高山之巅,

都能,

奋力地跳跃,

欢快地飞奔。

无数次幻想,

每一次跳跃,

都能跃上云端,

触摸,

彩霞的霓裳。

无数次幻想,

每一次飞奔,

都能飞到,

太阳身边,

与太阳,

肩并肩。

心若在,

梦就在。

总有一天,

我会与太阳,

肩并肩!

春泳汉水,击楫中流:

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自振臂遏飞舟。

自信人生二百年,

击水三千信天游。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一部《诗经》,岂止是思无邪,更是乐而雅!古代,《诗经》,不是用来读,而是用来咏、用来唱的!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与乐。诗者文字也,乐者曲调也。修身先学诗,然后礼用以立身,而乐所以成性。音乐得天地之和,而能涵养性情,成就自性之德。

    读书之人,喜好音乐,古来如此。所谓用文字取暖,用音乐疗伤,二者相得而益彰。 夜深人静之际,常常独自在静谧的空间,谛听音乐带来的悠然与超脱,有如在痴凝之际忘却一切,犹如一朵被蓝天拥吻的悠悠白云,一任思绪的轨迹随那音乐的荡涤,把自己心灵孤独的希翼,寄托于由此及彼的慰藉,于是音乐成了释放压抑的方式,文字成了的朋友。

    一曲《梅花三弄》,道不尽傲骨凌霜;一曲《渔舟唱晚》,看不尽碧波万顷;一曲《高山流水》,觅不尽千古知音。

    而现代音乐之《画心》,一曲古筝奏起,听来却是幽怨凄美、肝肠寸断:

阅尽天涯离别苦,

相思从此无诉处。

最是人生伤悲时,

此心虽在情却无。

    圣经有云: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是盼望,凡是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这段西方人的普世经典,个中意涵,老祖宗的《论语》,早已全然包而含之。

《论语》,大中华文化圈的《圣经》!

读《论语》,真的很美!

而读《论语》的日子,充实,安稳,恬淡,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洋洋妈的成长经历可以说很丰富,但也可以说没什么,因为苦难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更好的生活。 讲真,虽是穷苦的农村孩子...
    李梅树阅读 355评论 1 0
  • 儿时在妈妈的怀里听了许多关于卡萨湖的美丽故事。然而在印象里,它是那么静谧高贵和不可触摸。期盼了好久好久,我们...
    后来_c4cc阅读 2,490评论 1 4
  • 城头月出星满天,曲房置酒张锦筵。 美人红妆色正鲜, 侧垂高髻插金钿。 摄影|@野草鸥
    野草鸥阅读 44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