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猛强:写在岁末的边上

(1)


三十是个分水岭。


那些三十岁之前的,大概都是非常喜欢迎接各种新年的。


哇操,来吧,2018!


哇操,来吧,2019!


哇操,再来吧,2020!


特别是那些刚刚十八九岁的。


既有身体自由,人生又好像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以为可以一直永远年轻。


即便有时觉得光阴不够用,随便多通几个宵,也仿佛就可以立马把时间挣回来。


毕竟,从十又八九到二十五六,也还有七八个春夏秋冬或者2000+天呢。


况且,再长大一岁,说不定还可以再长点个儿,或者再发育一下,让自己更饱满一点、更强壮一些、乃至更老成一些。


而对在校生来说,又起码意味着,年一过,又可以轻轻松松再晋级,成为资历更深的师兄或者师姐。


然后在那些其实只是比自己小一两岁的面前,训起话来,都可以装得更像一个小大人。


就算人生已经冲到了二十五六的边缘,如果还是处子,或者睡的还是单人床,也还可以继续装成像个还没有长大的宝宝。



(2)


不过,那种跨到三十的,就不一样了。


很多一撞进三十的,或者眼看要撞进三十的,都会开始出现第一次小恐慌。


特别是到了这个传说的而立之年,如果看上去还是一事无成,更是要开始体会小小的危机。


当然,有些三十不到,就已经子嗣满堂,下定决心,就此彻头彻尾当个老子或者做个老娘的除外。


这些家伙已经把未来,都甩给了下一代。


老子只要辛辛苦苦赚钱就可以,那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好好努力赶快奋斗的狗屁东西,已经都是那些新生代的事了。


除此之外,那些不到三十就扶摇直上,成了天才处长、天才厅长,乃至已经被指定为伟大事业的总接班人的,或者已成了手下可以指挥千军万马的大老板的,也比较有底气。


这些家伙也是比较勇猛的,会比较喜欢再尽快多长几岁。


比如,最好一下从29就马上变成看上去像34或者多少。


因为这些家伙比较急着想赶紧把胡子长齐!!


防止被人认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而总是心里有点小自卑。


仿佛急需一张稍老一点的面具,才能让自己看上去更加配位。



(3)


三十是个分水岭。


三十之前,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牛逼哄哄的。


如果将那些熟睡在被子里的,早上醒来,就把那些盖子一张张掀开,都会看到,个个简直都像下面就会自动开炮的猛男。


不像那帮三十以后的,特别是接近四十的,光看那些一个个秃掉的发型,就已经个个都像小老头了。


虽然日后再看,那种三十加的,其实也都年轻得很。


但是就在当时,很多还是都会感觉,岁月真是一年一年的不留人,仿佛三十一过,就很快就要三五。


或者三五一过,就很快就要奔四。


而一到奔四,又会猛的感觉,像是被当头一棒,人生已经被拦腰斩断了半截。


譬如,按现在大多数还都是短命鬼算,平均都是只能活到七八十,就都要入土为安,这样,如果人生是场马拉松,其实也是都是二十才过没几,一溜进三十加,就都要被毫无准备的推进下半程。


而要是按都是六十就要去领退休金,变成像那种小时候眼里看到的老大爷算,那种一到三十、四十的,更是再干十年就是当之无愧的老同志,或者再干二十年,就要回去躺在家里的靠椅上拍苍蝇。


可以说,从前二十三十,如果还在感慨青春易逝,只要再感叹一次,就要等着被单位开欢送会了。



(4)


当然,例外的情形也有。


比如,按照那种社会上讲的二八定律,如果进入四十五十的,能够有幸进入二,没有掉在八,就可以是例外。


只要进入二,就可以开始准备焕发第二春。


像各个时代各个单位的最春风得意的老大,一般都是这个年纪当上的。


或者说,每个单位最后基本都是掌握在那种四十五十的手中。


四十五十仿佛已是约定俗成的掌握这个社会资源的年纪。


也因为这样,这个社会最苦逼的,永远都是那些每个时代的那种刚刚二十和三十的。


可以说,一拨拨二十三十的,就是长出来,等着被那一拨拨四十五十的垫在下面或者收割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长大了就会明白,那些小时候,抱你亲你,让你叫叔叔叫阿姨,甚至叫大哥哥,叫大姐姐的,进入社会这个大战场后,最后成为那些统治你、欺负你、压榨你、胡乱决定你的人生、动不动就要扼住你的命运的咽喉的也是这些变态。



(5)


马上就要2020了。


2000年代,统治这个世界的是那些来自5060的,那时,被统治的是那些刚刚冒出来的7080,尤以80的最惨收场。


2010年代,统治这个世界基本已经变成6070的,那时被统治的,是那些8090的,尤以90的最苦逼收场,不信可以问问那些刚刚从2019走过来的,是不是这样。


现在马上要进入2020代了,那茬60的一跑,世界的接力棒,很快就要交给那些7080的了,不过,不出五年,这个世界的最悲催的接盘侠,肯定就是那些00后。


老人家看到年轻人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不过终究是你们的。


其实,世界是我们的时候,也只是属于我们当中的那些成功者,而世界是你们的时候,也只是属于你们当中的成功者。


如果,你不是一个成功者,你很快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根本就越来越他妈的与你无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7 使用mui的tab-top-webview-main完成分类滑动栏 兼容问题 和 App.vue 中的 ...
    砖工阅读 84评论 0 0
  • 殷仲文风流儒雅 海内知名 世异时移 出为东阳太守 常忽忽不乐 顾庭槐而叹曰: 此树婆娑 生意尽矣 至如白鹿贞松 ...
    十三少的梦阅读 771评论 0 2
  • 你是爱我的,我却知道。只不过爱的方式古老。 从未抱怨,我知道你给我你们尽可能给我的,以你们的方式。 我也尽可能去爱...
    半个翻毛阅读 198评论 1 0
  • 今年五月我换的工作,就要搬走了,当时觉得挺远的,很舍不得这群朋友,刚进宿舍的时候,对哪哪都不满,没有熟人没有朋友...
    张爱人吖i阅读 177评论 0 1
  • 1.感恩自己创造的不可思议的今天。 感恩自己今天专注的工作。 感恩自己昨晚睡得很好。 感恩自己昨晚打扫卫生。 感恩...
    香姑姐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