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3e03 季节转换不可不防 秋实补肥不可忽视

经过近三年的气象关注,夏至之后长江中游的小城荆州,降雨和短时降温基本依靠台风。三伏末到现在,高温、强光、无风引起的高温潮闷,让退去高温熏蒸的日子依旧炎热不已。

28号,部分花卉已经两天没有浇水,大部分在小院中的花卉面土依旧如刚浇水后一般潮湿。连续数日超过70%的空气湿度,天气乱报加上短时大雨,让早应继续治疗的周期不断延迟。配好了药剂,喷壶却堵上无论如何修不通,天色渐暗,跑去工作室取了气筒水枪打药。没过几小时又是一天短时大雨。只能再次择日换药补施。大风大雨后的29日,秋季第一次10℃+的大幅降温,让暑气中的万物一夜间噤如寒蝉。

大环境人力无法改变,每年春分-芒种,小暑-露水这两段时间是小城荆州,由于气候环境引发病虫害的高发时段。更因为无法预测的天气变幻,给露天植物的治疗和施肥造成很大困扰。这样的时节,水肥使不上力,打药偏逢降雨。只能依靠基础底肥维系植物降温后恢复长势的需要,而基质的排水力和通气度,成了保障地下根系的重要指标。

为什么明明挺过了夏季的考验,却死在了日渐清凉的早秋?就是因为夏季不当的管理,导致植株状态极弱,早秋气候一旦显著变化,病虫害与植物一样随之复苏,潮湿更利于扩繁和入侵,加上不注重预防,猝不及防的被病害一波带走,也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作物的管理如果忽视一个管理空挡、使用一次不当肥料药剂,就多增加一份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加减减,植株的状态和结果,就是我们近21天或一个季度管理水平的客观写照。提高可控性,降低不确定性,是保证理想结果关键中的关键。

健壮植株患病治疗思路

过度治疗后的虹之玉重现生机

植物界没有娘炮

明显可以看出,整个地下和主杆失去生机,但地上部分却因为养分的累积和高空气湿度萌发出气根。当我们感叹花花怎么这么容易病,那么容易死,昨天还好今天就死了的时候,该反省的,应该是自己有多么疏于管理,或者养护方式方法很不恰当而综合造就而成。如果我们不去自我反省,并修正养护上的问题,只能定期更换残花,长久去羡慕人家的花如何如何。

这个虹之玉的情况,就和石斛的高位芽差不多,处理方法非常简单,撇下来重新入土栽培即可。看到根,想到入土,运用类比的思维方式不容易犯错。


幌伞枫的切叶蜂+夜蛾

←夜蛾,右切叶蜂

虫害的侵袭有一个就近原则,专挑一颗残害到一定程度后,再迁徙到另一颗残害;还有一个就外原则,专挑靠外的,枝条伸展最广的植株残害。看到几天前尚好的叶片被啃食成这样,任谁的心里都不会舒服,对付这类夜间出没且迁徙性强的地上虫害,只有三种预防思路:带趋避性气味源的药品,如悬浮剂单配方阿维菌素;带环境抗性、高滞留性的菊酯类与新型低毒低残留有机磷杀虫剂,如爱克宁、保安定。才能抵抗强光、高温、高湿和雨水等对药力的降解。


刺冬青缺素

仍然存在

这个刺冬青的缺素比较特异,从图上可以看到,由于使用劣质造浆复合肥,在整段的几个叶片中出现,入秋之后一直气候不稳定,也间专门施用过两次补铁剂,新出叶片已调整好,后期等叶片逐渐老化后,补充菌肥后的基质调理,为新生叶片和长势打好基础即可。


迷你钻石玫瑰

喷药后拍摄

上周发现黑心病时,虽然几天没去院子观察,心中早量想到,所以针对性的配了些广吸杀菌丙环唑+春雷霉素,喷雾治疗。由于发病很早,加上用药对症,治疗及时。虽然气候不好,但植株状态一直不错,加上治疗得力。病斑完全消失,叶片也没有损伤。

红芽转绿的节点

红芽转绿的节点应当如图才是正常情况。有些朋友的玫瑰,甚至新叶完全成型,整个叶片都还是暗红一片,丝毫没有转绿迹象,这是非常有害的情况!无法转绿就意味着基质交换态失调,主要由于基质不合格、错误用肥、用劣质肥等原因引起,较为有效的调整方法为:30-10-10+2Mgo+TE配方的高氮长叶拔节肥+强力补铁。连续两次间隔三天,就能收到明显疗效。如两次调整都无效,说明根系吸收能力出现障碍,同时基质交换态已被破坏。必须更换至少50%的基质,使用高品质化肥,重新建立正常的基质交换态,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一样因为劣质肥料造成部分叶片肥害
病斑消失 叶片无损

对于用肥造成的问题,我们除了停用有问题的肥料外,恢复正常管理,主要关注新叶和整体的长势正常即可,只要补充到位,后期植物会自己慢慢调整好,不必心急。


蓝色魔幻水晶

新叶完全成长起来

当初保留芽点较多,主要还是为了展示叠加效果故意保留,没想到给疫病破坏部分芽点后的重新调型保留了调整地余地。

病斑抑制病程终止

疫病、灰霉、白粉,在高湿度环境中极其容易瞬间爆发,平时孢子躲在叶片反面和空气中,一旦我们忽视预防,就会大量扩繁,遇到雨水、高湿、通气度低的天气马上遍地爆发。

在病害预防中,最可怕的观念就是,看不见,就当不存在!看不见,它们潜伏着蓄积实力,一夜之间爆发出来,顶部芽点、花蕾遭到破坏,整个植株的长势和这季花就宣告报废。前面的百般努力,一下就能付诸东流。

掩耳盗铃的侥幸心理,讳疾忌医的不良心态,正应该是在引导我们正确认知实物,通向悦享园艺生活的根本障碍。自身的不良习惯、心态,会通过错误的养护方式和观念传给植物,而植物的状态,就是这类不良思维方式的如实写照。

发现问题,正确看待,解决问题,不仅能让我们的园艺技术得到提升,更能让我们在面对现实生活中纷繁复杂,有一份明镜止水的应对智慧。而科学、正确的处理方法,正是修正问题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后,希望看到此处的您参加一份调查问卷,帮助小绿收集绿植方面信息,做更有针对性的内容。https://wj.qq.com/s/1412628/cd11,谢谢!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已经过半,雨水确实少的可怜,且一场雨带来一次升温。6月底7月头的夜晚潮闷着实让人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盼呀盼总算稀...
    园艺小绿阅读 1,610评论 0 0
  • 沅臻 英范咨询 【日精进打卡第289天】 一、修身: 1.早起:7:30,因昨晚整理报告晚睡,未能早起 2.扫除:...
    蒋沅臻_cb46阅读 180评论 0 0
  • 场景:当听音乐并且在刷朋友圈或者微博的时候,我们想点击一个视频看,此时音乐会暂停只保留视频播放,然后退出视频后音乐...
    whstywh阅读 14,812评论 2 13
  • 明朝明早后 劳烦神等候 走过未去的路 凑够没完的游 大帝说着两句话便倒下 新的雕像已准备揭幕 妖姬咬牙陷入一汤下作...
    INKMAX阅读 151评论 0 0
  • 接触了一个多星期的iOS逆向,决定花点时间写点东西来介绍一下入门的工具和记录一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越狱 ...
    大哥带你去玩耍阅读 3,056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