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岁月可回头 第七十六章 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得适应失去,这是成长的代价。

市医某病房内,叶秋还没有醒,她脸色苍白地躺在病床上,手被前夫哥紧紧地抓在手里,满脸疼惜。孩子没了,大夫说是自然流产,原因有很多。我知道也许主要是因为叶奶奶的去世,再加上她怀孕没多久,小东西还不安稳。我站在病床的另一侧,低头绞着手指,眼泪流得像淌河。

内心翻江倒海,悔恨不已。我这朋友做的……我总觉得不能太缠着她,而且她说要出国散心,她说没问题的,知道奶奶年纪大了,总有这么一天,心里有准备,所以会好好调整,毕竟肚子里还有一个等待她滋养的小小种子。

我其实不是特别相信她的话,但是我还是按照她说的放她一个人了。我总觉得人和人之间不管关系有多好,总还是得保持些许距离,那样才能长久。尤其还是别人表现出来想要独处的意思,不管是明说还是含沙射影,只要你听出来了,就得识趣儿。可是,就像同一个词放在不同的语境里就会具备不同的意义一样,凡事还是得看情况。我想得太少了,如果三十在的话,也许会比我细心一些……

忘了是在什么时候看过的了,我记得圣经《新约•马太福音》里有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都要夺过来。”现在的叶秋就是这种情况吧,她还剩什么呢?父母基本上算是没有了,奶奶没有了,家庭没有了,如今,孩子也没有了。

我不明白是为什么。难不成是因为她天生乐观么?

作家大概都不好意思这么折腾一个女的,打一个巴掌还会给她几个甜枣吃。生活最无情了,任谁都不能从它身上讨到好果子。

于子墨原本背着手站在我旁边,看我哭得太狠,就抬手揽上了我的肩,并且稍稍用力地捏了一下,“我们出去,你这样都要吵醒她了!”我赶紧捂上了嘴,泪眼婆娑地仰脸看他。他用两个拇指把我脸上的泪花轻轻刮掉,微不可察地叹口气,将我的身子扭向门口的方向,带了出去。

靠近门口的地方正好有空着的椅子,于子墨安顿我坐好,自己也在旁边坐下,然后朝着我伸开了双臂,“过来,借给你!”我也没客气,迎了过去。几乎是我伏身过去的瞬间,他就收回了手臂。我贴进了一个温暖的胸膛里,眼睛彻底开闸放水。我不敢太大声,毕竟是医院,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而且大家都需要安静休息。

叶秋做清宫手术的时候,我给林染打过两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好像自从白雪受伤之后,这是第一次我在他为前女友鞍前马后做牛做马的时候联系他。我太难过了,我想他在身边。也希望他能给叶秋这个几乎要失去所有的朋友一些支撑下去的勇气。然而,拉长音调的“嘟嘟”声就是他给我的所有的回应。

我不想对他有怨气,显得自己不够爽利。可是在等待的焦灼中,我胸腔中翻腾着的,不是怨气,又是什么呢?男女在一起,难道不是因为互相需要么?如果在需要的时候总是找不见,那这份儿感情不知道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于子墨的肩头被我的泪水,或者还有鼻涕打湿。胸前也被我抓出两块褶皱来。当我终于冷静下来,从他的怀里挣扎出来重新坐好,看到这情景时,不好意思地带着浓重的鼻音道了个歉,“回头我赔你一件毛衣得了,贵不贵啊?”

“不贵,六千多,你赔得起!”

“我刚才说了什么?”

“你说……”

“不,我什么都没说,我只是坐了起来!”

他给了我一个“我就知道”的眼神,弯唇轻笑了一声,靠墙活动了一下肩膀,抬手着重揉了揉被我靠过的,结果手刚放上去就收了回来,瞪着湿乎乎的手心看了几秒,又满脸嫌弃地在我衣服上擦了两下。

我觉得有点儿精疲力尽。这一天过得前期无聊,中期惊吓,后期……难过。我真的是深感元气大伤。

“于子墨,你说叶大秋醒来的时候发现宝宝没了,会怎么样?”又想哭了。她会闹么?歇斯底里,嚎啕大哭,或者沉默不语。什么场景我想象不到,每个人解决痛苦的方式都不一样。当我知道姥姥已经故去时,我的感觉是麻,还有绞痛。但毕竟没有看到姥姥去世的样子,我没有亲临那个场景,没有直接感受。现在叶秋,她是切切实实深处其中。

“不知道!但是总会好的。好了伤疤就会忘了疼。”

我斜眼看他,他的眼神看着对面的墙,以一种更加舒服的姿势靠在椅背上。我怎么忘了,眼前的这个人也是经历过很多痛苦的人啊,他同样失去过很重要的家人。还有龙哥,林染,白雪,云老师……大家都带着伤在好好生活。

“我们得适应失去,这是成长的代价。”于子墨淡淡地说,少有的认真语气。

“如果能回到过去的某一天,你想回到什么时候?有没有想要弥补的遗憾?”我问。

“要真的那样,有啊!”

“比如?”

“比如回到你决定跟林染在一起之前,回到你在我家留宿的那一夜,我应该直接兽性大发把你摁倒办了,那现在是不是……”

“你滚!”

重新回到病房的时候,正赶上叶秋转醒。她呆愣愣地瞪着天花板,几秒后又开始像个扫描仪一样扫描四周,最后把眼神定在我的身上,“二爷,这是医院?”

我有点儿心虚地吞了吞口水,“啊”了一声算是回应。

“醒啦?还好么?”前夫哥从椅子上弹了起来,身子探过去,十分关切地问道。

“哦,你也在!”像是终于反应过来一样,叶秋原本放在被子上的手突然又收回了被子里,几秒后,眼睛瞪得老大,一脸的难以置信,不对,是惊恐,她嗫嚅着,“孩……孩子呢?我的肚子……肚子怎么……”

我挠挠额头,不知道该说什么,难过的别过脸去。前夫哥将叶秋紧紧地抱在怀里,“宝贝儿,孩子的事儿我们等等再说,你先告诉我,感觉怎么样?”

“孩子,是不是……没了?”叶秋问。

“现在虽然……但是以后,以后只要你想要,想要几个我都给你。好不好!”前夫哥的语气温柔的像哄一个宝宝。

叶秋没再说话,像个木偶一样被抱着。她的眼睛里蓄满泪水向着我跟于子墨站的方向望过来。她不相信,她在问询我。我在心里不停地默念着“让这一刻赶紧过去,赶紧过去”,可是时间像被定住了,我站在原地度秒如年。叶秋的眼睛像一把刀,绞着我的心,我不敢跟她对视。难过像涨潮,一波一波地涌上来,退不下去。

云老师跟老暮过来了。是我叫过来的外援。他们也许会有一些办法安慰到刚刚失去孩子的叶秋。这个时候,长辈不亚于一个定心丸。果然,叶秋在看到云老师的瞬间,就特别委屈地哭着叫了一声“阿姨”!云老师紧走几步过去。前夫哥已经站起来退到了一边儿。

“孩子,可不敢这么哭,伤身体。”

“阿姨,我的孩子没了!”

“阿姨知道。阿姨知道。乖,听话,别这么哭。你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要。咱先养好身体,好不好!”

“阿姨,我奶奶去世了。我只剩下这个孩子,现在它也离开我了。为什么大家都要离开我,我做错什么了?”

“孩子,别这么想。你哪儿做错什么呀,你这么好。你是阿姨见过的最好的姑娘了。谁说大家都离开你了,大家不是都在么。奶奶去世的事情阿姨也听暮云歌说过了,丫头你看啊,奶奶呢,她岁数大了,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会有这么一天。离开的人我们不能老抓着,让他们走不安稳,对不对?至于孩子,也是看缘分。你就想他是去了好地方,他没有做好准备,所以又回去好好准备了,等一个好日子,你跟他都准备好,他还会再来。听阿姨的话,咱不哭了啊!小月子也得好好坐,不然宝宝来了找不着你怎么办!

这样,咱们就在医院住几天,你现在太虚了。出院后,就去叔叔跟阿姨家,阿姨来照顾你。保证把你养得好好的,胖胖的。你们呀,都太瘦了。太瘦了不好。知道么!

好啦,不哭了啊!这个时候老是哭,以后可得遭罪了,听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