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嫁给你,你却从未爱过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是个农民,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就会背着手捏把剪刀,在房前屋后转悠,修理那些枇杷树、桃子树、山楂树。待这些家伙长到大拇指粗了,爷爷就亮出绝活:嫁接。

在果苗离地一尺来长的距离左右,锯掉枝干,切开,在家里原有的优良品种剪来一截树枝,插进切开的口子里,用尼龙胶布包好,让他们成长。那时候我还不谙世事,每次像个小跟屁虫跟着看热闹。爷爷说:嫁接以后就结的果实更好吃。我似懂非懂,原来,弄这些七七八八的名堂以后,枇杷树结出的枇杷更甜,桃子树会结出更大的桃子……

原本互不相干的两根树枝,你借助我的枝干,我借助你的基因。互相合作,长出更优秀的果实。这就是它们的婚姻吗?这么说来,爷爷这双手又促成了多少个“优秀家庭”的成功组建?!爷爷每一次嫁接的树,都顺利成活,顺利结果。

植物都是有灵性的。它们的“婚姻”出自爷爷的手,也许是秉承了爷爷的风格如出一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奶奶一辈子像两截不怎么相干的树枝。没有恩爱、没有相濡以沫的温馨。只有爷爷暴躁的臭脾气,不为鸡毛蒜皮、不分青红皂白就能气得跳起来骂奶奶,直骂到头顶青筋冒起;还有奶奶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大气不出低眉顺眼的顺从。也许是奶奶的怯弱成就了爷爷的暴躁。一直在爷爷去世之前,我从未看到他们的爱情,听到的也只是关于他们各种不平等的故事。可他们一辈子顺顺利利白头到老,婚姻稳稳当当从一而终。

爷爷就是那棵被锯开的枝干,奶奶是从别处剪来的枝丫。命运的胶带把他们牢牢缠在一起。从此它们只能开支散叶无法挣脱彼此分开。

我见过许多僵硬的家庭关系,他们的目标就像这些嫁接过的树一样:活着,就是为了好好活着。没有那么多条件,没有那么多不可能。一方压迫、一方顺从,就这样和谐的度过。

他们从没有体会过夫妻间互相尊敬爱护的甜蜜,没有体会过好说好商量的舒畅。一方总是那样气势汹汹,就连找另一方伸手索取不以为耻反而雄赳赳的;另一方连忙就给,生怕掏慢了惹得不高兴。压迫、顺从是他们的主题,男尊女卑是他们的主题。他们习惯了,也麻木了。压迫的好像天生高人一等,嫁给他就是高攀;给予的一直在给予,为了仁义礼孝,为了不给自己丢脸。结果争气被当成短气,找回一顿劈头盖脸的羞辱。

于是,他们不认识爱,也不需要爱。只要活着、活下去,即可。得不到的,都认为是命。命成了他们头顶的青天白云。

爷爷去世后,奶奶每天端坐门口给我讲过去的故事。我以为她会怨恨爷爷,没想到她说出来的却是种种眷恋。

奶奶从不说爷爷脾气不好,却总是叫我忍让,为了家庭,退一步海阔天空,忍得一时之气才能过得长久。“要忍让啊!”奶奶每次见我都这么说。“崽啊,忍起来不难的,要是不忍就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在80多岁高龄大病一场以后,可能是自知身体状况不妙,开始反省自己的一生。时而拄着拐杖牵着奶奶一起在村子里转悠,村里当时好多人在建新房,看新样式的房屋构建,参观年轻人新居新面貌。

我眼前出现一副绝美的画:夕阳中,两个老人相依相扶,步履蹒跚地走在村头,身披金黄的余晖,很美,很温馨……

“你爷爷年轻时很调皮,喜欢玩土铳,跟着他的一辈子,野味没少吃。在家门口打只大红包野猪,结果把手指头炸飞了三根。”我见过爷爷的手,干枯枯的,满满的细纹述说一生的沧桑,几个空位演绎人生的风雨。这些故事,在奶奶的心头回荡,成了她思念爷爷的止痛片。

爷爷走后,奶奶独自生活了二十来年。在她百岁寿诞过后还经常向我讲起年轻的岁月,头脑清晰,讲述流利,最难得的是极少有重复的片段。是的,奶奶在几岁的时候作为童养媳便来到爷爷家,一起走过近80年的岁月,80年的故事,又何尝可以轻易说完?

“你爷爷去世前两天,他心里很清醒。跟我说他快不行了,将来走的时候不要声张,在床上原样不动陪我度过三天再来告诉孩子们,因为这是属于我们最后的时光。这一别,从此就是永远。以后,永远,永远都不会再见到。”

奶奶每次讲到这一段,她的眼睛就浑浊了,我也忍不住泪花直掉。他们吵了一辈子,最后还是谁也不愿离开谁。奶奶念叨的,都是各种不舍。

他们像树一样成长,由两截不同的枝绑在一起,在岁月中一点一滴渗透,长得完全没有痕迹,成为一棵树。

他们没有温柔过、没有甜言蜜语过,却在用一生诠释最温情、最轰轰烈烈、最浓重的爱!这种爱,让人肃然起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