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自己和人沟通,把对方想成动物就能搞定

她=脱不花

最近,得到的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出了一本有关沟通的书,我这个混迹职场多年的人看了后,都觉得收获很大。

她所说的很多沟通中的必备技巧,恰恰是我们在日常沟通中常常被忽略的。

原来沟通高手和我们普通人的思考力真的不一样。

这一点,在脱不花这个人身上,尤为明显。

她本人注定是一个传奇,虽然她从事的是知识服务行业,但她却连大学都没读过。

对于,一个进入知识行业基本门槛都没有的她来说,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是多么不容易。

在我的印象中,当年家里本是打算让她留学的,可她到北京准备参加留学培训时,看到北京的职场环境,觉得花家里这么多钱留学并不值得,自己决定了在社会上闯荡。

这个敢闯敢拼的高中生,成为了后面被我们熟知的“脱不花”。这个源于武侠小说的花名,见证着她的英气与坚韧。

经过多年打拼,她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还与众多杰出的企业家和各界社会精英成为朋友。她人生中所遇到的贵人,都是她凭借实力换来的机会。

她一步一个脚印攀爬着脚手架,才拥有了这样一个应对丰富沟通场景的“工具箱”,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职场沟通场景。

其中,她的四种动物定位法,可以有效地察觉对方是什么类型,通过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沟通方法,让沟通真正有效。

过去我们总是听一些职场高手说,沟通要想顺畅,达到自己的目标,需要“看人下菜”,虽然这种形容显得有点投机和心机,但也道出了沟通场景中,知己知彼的重要性。

只是这种表述显得过于笼统,好多东西需要自己去体会和理解,而大多数人在实际的沟通场景中,其实是很难把握什么才是“看人下菜”。

脱不花就把常见的沟通对象分成了四种主要类型,分别是控制型、表现型、谨慎型、温和型。

也是为了方便记忆,她选择了用四种动物形象来对应这四种类型,老虎、孔雀、猫头鹰、考拉。

你会发现,快速了解沟通对象,并根据他们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沟通方式,沟通的功力大大增强,一起来看看。


控制型=老虎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老虎型人的特点,他往往强势有力量,性格鲜明且外露,战斗力强、掌控欲强。

观察老虎型人的特点,脱不花有两点发现:一是不管在职场上职位是否高,他的表达都很直接,总想快速进入说正事儿的环节。

二是在集体活动中,一出现混乱的场面,他总会冒出来,主动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毕竟老虎型人,是无法忍受场面失控或者混乱的。

总之,他就是那种目标感极强,总是能快速做决断的人,拥有很强的外在特征。

对应来看,我觉得自己有老虎型的特点。就像有时候开会,我本不想在会场上发言,最后忍不住发言还说了不少,主要是受不了会场上的低效沟通,离目标太远的现状。

脱不花提醒,和老虎型人沟通,应该选择直切主题,一个回合,就需要把对方想了解的疑惑解说清楚。

如果你的上级属于老虎型人,你需要主动定期汇报工作中的关键节点,下级中有老虎型的人,你只需要告诉他目标是什么即可,减少实施过程的不必要沟通,以免他觉得自己被控制。

毕竟老虎型人,为了达成目标,自己会主动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他觉得自己搞不定,一定会发起求救。

让老虎型的人自己有掌控感,和老虎型人打交道,这点尤为重要。


表现型=孔雀

都说孔雀开屏最美丽,孔雀型人的特点,在脱不花的眼中,就是和人沟通的时的“自来熟”属性,相对来说为人热情大方,重视感受,乐于展现自己。

孔雀型的人,擅长做公关和对外交往方面的工作,他们在社交距离中还很愿意和人发生肢体接触,几乎没有什么社交距离的障碍。

和孔雀型的人沟通,重点是要坚持不懈的表达对他的喜爱,才是沟通顺畅的关键。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一个孔雀型的人和你沟通的时候,根本没有展现自己的欲望,那说明他已经想要放弃沟通了。

因为孔雀型人,是最需要被看见的那一类。积极回应他的感受,并表示对他感受的尊重,是脱不花教给你宝贵的经验。


谨慎型=猫头鹰

判断身边需要沟通的人,是不是猫头鹰型?你需要观察一下他,平时是不是很善于倾听?

即使感觉参与对话的时候比较少,表态也比较慢,但他小心谨慎,说话讲究事实和依据,处事也很周全。

这种类型的人,被脱不花定义为猫头鹰型,你会发现和猫头鹰型沟通的时候,他总是不经意间告诉你规则、流程、结构、系统方面的内容,这是猫头鹰型人思考问题的根基。

脱不花认为,和猫头鹰型打交道,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为对方提供更多的信息、流程和规则,以推动他的判断。

要适应猫头鹰型人,在沟通过程中经常给出的负面反馈,有时难免会让人产生沮丧的情绪。

但是请你一定不要被这种情绪影响和困扰,只要你能拿出足够的正面证据,用来覆盖负面反馈,猫头鹰型人就会改变态度相信和认可你。


温和型=考拉

谁曾想到挂在树上啃叶子的萌呆考拉,竟然也能成为脱不花心中四种动物类型之一?

讲真,想到动物,谁会第一反应想到考拉吗?

原来在脱不花眼中,这种没有攻击性,不愿意得罪人的动物,就是考拉型人,我感觉多少有点像,我们日常生活中说的那种老好人。

可能生活中,很多人都是这种老好人,他们不会锋芒毕露,也不会公开的表达情绪和意见,永远做人群中那低调的中间类型,不求被别人记住,只求平平顺顺。

就像面对内卷激烈角逐时,总有一群人主动躺平,这群人也有考拉型的感觉。

考拉型人往往属于配合型,在组织中不是特别有存在感的那群人,他们性格温和、适应力强,能够主动去配合别人。

沟通中,要关注考拉型人的特点,要明白他是非常害怕变化和压力的,考拉型人是需要照顾的。

只有在他在确定安全感后,也会进行自我调整,所以说,考拉是能够让别人适应的。


混合型=两种动物叠加

这种其实在生活中也特别常见,就是有的人同时具备老虎和孔雀的特质。

也有的人同时具备老虎和猫头鹰的特质,还有人是孔雀和考拉的复合型。

这是在分清沟通对象类型的时候,需要我们更加仔细观察和分辨,针对具体的沟通场景和不同的事情,拆解对方混合型的特质在不同场景中的明确表现,当我们能够较好应对这些场景的时候,说明我们与人沟通的能力,已经开始晋级了。

想一想,职场上80%的问题,都是沟通上的问题。每一个希望自己有更好发展的姑娘,永远要把每一次的沟通机会,都当成一件正事面对和思考,并且通过反思和复盘,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

建议今天这篇文章点个收藏哟,每次需要沟通的时候,拿出来温习一下,先给沟通对象根据不同动物类型定个位,再来考虑与之相应的沟通办法和技巧。

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你和我都能在职场上的沟通中,少吃点亏,多从容一些。

共勉。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