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多线程同步的四种方式

From : https://blog.csdn.net/qq_39382769/article/details/96075346

背景

1.同一个线程内部,指令按照先后顺序执行;但不同线程之间的指令很难说清楚是哪一个先执行,在并发情况下,指令执行的先后顺序由内核决定。

如果运行的结果依赖于不同线程执行的先后的话,那么就会形成竞争条件,在这样的情况下,计算的结果很难预知,所以应该尽量避免竞争条件的形成。

2.最常见的解决竞争条件的方法是:将原先分离的两个指令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原子操作,而其他任务不能插入到原子操作中!

3.对多线程来说,同步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只允许某一个线程访问某个资源,而在此时间内,不允许其他线程访问该资源!

线程同步的常见方法

互斥锁
条件变量
读写锁
信号量

一.互斥锁

一种特殊的全局变量,拥有lock和unlock两种状态。
unlock的互斥锁可以由某个线程获得,一旦获得,这个互斥锁会锁上变成lock状态,此后只有该线程由权力打开该锁,其他线程想要获得互斥锁,必须得到互斥锁再次被打开之后。

1.互斥锁的初始化, 分为静态初始化和动态初始化.

静态:pthread_mutex_t mutex_x=PTHREAD_MUTEX_INITIALIZER;//static init mutex

动态:pthread_mutex_init函数

2.互斥锁的相关属性及分类

//初始化互斥锁属性
pthread_mutexattr_init(pthread_mutexattr_t attr);

//销毁互斥锁属性
pthread_mutexattr_destroy(pthread_mutexattr_t attr);

//用于获取互斥锁属性
int pthread_mutexattr_getpshared(const pthread_mutexattr_t *restrict attr , int *restrict pshared);

//用于设置互斥锁属性
int pthread_mutexattr_setpshared(pthread_mutexattr_t *attr , int pshared);

(1) attr表示互斥锁的属性;

(2) pshared表示互斥锁的共享属性,由两种取值:

1)PTHREAD_PROCESS_PRIVATE:锁只能用于一个进程内部的两个线程进行互斥(默认情况)

2)PTHREAD_PROCESS_SHARED:锁可用于两个不同进程中的线程进行互斥,使用时还需要在进程共享内存中分配互斥锁,然后为该互斥锁指定属性就可以了。

//设置互斥锁类型
int pthread_mutexattr_settype(const pthread_mutexattr_t *restrict attr , int type);

参数type表示互斥锁的类型,总共有以下四种类型:
1.PTHREAD_MUTEX_NOMAL:标准互斥锁,第一次上锁成功,第二次上锁会失败并阻塞

2.PTHREAD_MUTEX_RECURSIVE:递归互斥锁,第一次上锁成功,第二次上锁还是会成功,可以理解为内部有一个计数器,每加一次锁计数器加1,解锁减1

3.PTHREAD_MUTEX_ERRORCHECK:检查互斥锁,第一次上锁会成功,第二次上锁出错返回错误信息,不会阻塞

4.PTHREAD_MUTEX_DEFAULT:默认互斥锁,第一次上锁会成功,第二次上锁会失败

二.条件变量

互斥锁存在缺点:
(1)某个线程正在等待共享数据内某个条件出现。

(2)重复对数据对象加锁和解锁(轮询),但是这样轮询非常耗费时间和资源,而且效率非常低,所以互斥锁不太适合这种情况。

条件变量:

当线程在等待满足某些条件时,使线程进入睡眠状态;一旦条件满足,就换线因等待满足特定条件而睡眠的线程。
程序的效率无疑会大大提高。

条件变量的相关函数

1)创建

静态方式:pthread_cond_t cond PTHREAD_COND_INITIALIZER

动态方式:int pthread_cond_init(&cond,NULL)

Linux thread 实现的条件变量不支持属性,所以NULL(cond_attr参数)

2)注销

int pthread_cond_destory(&cond)

只有没有线程在该条件变量上,该条件变量才能注销,否则返回EBUSY

因为Linux实现的条件变量没有分配什么资源,所以注销动作只包括检查是否有等待线程!(请参考条件变量的底层实现)

3)等待

条件等待:int pthread_cond_wait(&cond,&mutex)

计时等待:int pthread_cond_timewait(&cond,&mutex,time)

1.其中计时等待如果在给定时刻前条件没有被满足,则返回ETIMEOUT,结束等待

2.无论那种等待方式,都必须有一个互斥锁配合,以防止多个线程同时请求pthread_cond_wait形成竞争条件!

3.在调用pthread_cond_wait前必须由本线程加锁

4)激发

激发一个等待线程:pthread_cond_signal(&cond)

激发所有等待线程:pthread_cond_broadcast(&cond)

重要的是,pthread_cond_signal不会存在惊群效应,也就是是它最多给一个等待线程发信号,不会给所有线程发信号唤醒,然后要求他们自己去争抢资源!

pthread_cond_broadcast() 唤醒所有正在pthread_cond_wait()的同一个条件变量的线程。注意:如果等待的多个现场不使用同一个锁,被唤醒的多个线程执行是并发的。

举例子:

pthread_cond_broadcast & pthread_cond_signal

三.读写锁

1.读写锁比互斥锁更加具有适用性和并行性

2.读写锁最适用于对数据结构的读操作读操作次数多余写操作次数的场合!

3.锁处于读模式时可以线程共享,而锁处于写模式时只能独占,所以读写锁又叫做共享-独占锁。

4.读写锁有两种策略:强读同步和强写同步

强读同步:
总是给读者更高的优先权,只要写者没有进行写操作,读者就可以获得访问权限

强写同步:
总是给写者更高的优先权,读者只能等到所有正在等待或者执行的写者完成后才能进行读

1)初始化的销毁读写锁

静态初始化:pthread_rwlock_t rwlock=PTHREAD_RWLOCK_INITIALIZER

动态初始化:int pthread_rwlock_init(rwlock,NULL),NULL代表读写锁采用默认属性

销毁读写锁:int pthread_rwlock_destory(rwlock)

在释放某个读写锁的资源之前,需要先通过pthread_rwlock_destory函数对读写锁进行清理。释放由pthread_rwlock_init函数分配的资源

如果你想要读写锁使用非默认属性,则attr不能为NULL,得给attr赋值

int pthread_rwlockattr_init(attr),给attr初始化

int pthread_rwlockattr_destory(attr),销毁attr

2)以写的方式获取锁,以读的方式获取锁,释放读写锁

int pthread_rwlock_rdlock(rwlock),以读的方式获取锁

int pthread_rwlock_wrlock(rwlock),以写的方式获取锁

int pthread_rwlock_unlock(rwlock),释放锁

上面两个获取锁的方式都是阻塞的函数,也就是说获取不到锁的话,调用线程不是立即返回,而是阻塞执行,在需要进行写操作的时候,这种阻塞式获取锁的方式是非常不好的,你想一下,我需要进行写操作,不但没有获取到锁,我还一直在这里等待,大大拖累效率

所以我们应该采用非阻塞的方式获取锁:

int pthread_rwlock_tryrdlock(rwlock)

int pthread_rwlock_trywrlock(rwlock)

四.信号量

互斥锁只允许一个线程进入临界区,而信号量允许多个线程进入临界区。

1)信号量初始化
int sem_init(&sem,pshared, v)
pshared为0,表示这个信号量是当前进程的局部信号量。
pshared为1,表示这个信号量可以在多个进程之间共享。
v为信号量的初始值。

返回值:
成功:0,失败:-1

2)信号量值的加减
int sem_wait(&sem):以原子操作的方式将信号量的值减去1

int sem_post(&sem):以原子操作的方式将信号量的值加上1

3)对信号量进行清理

int sem_destory(&se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