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次面试复盘

有那么一阵子,我对自己的现状尤为不满,但又看不到出路,所以显得迷茫。但现在的我比以前勇敢自信了许多,因为我敢于去尝试和锻炼自己了。就比如说我一月和二月分别经历的这两次面试。

上一次的面试败在了终面上,其实有些可惜,毕竟待遇相当诱人。但是我也相信缘分,只能说明现在的我,还没准备好迎接这样具有较大挑战的工作。


自从接触了文字,现在将自己所能从事的工作范围也扩大了许多。两个月前看到了一个学术期刊编辑的岗位需求,到2月底截止接收简历。我一直拖着没投,但是内心里总还记着。上周四下午,赶着在下班前写完了《二月复盘》,忽然想起来这个岗位申请表还没提交。然后,匆匆将之前犹豫不知怎样写的“岗位认识”补充了几句话,就发送了邮件。由于之前有过多次石沉大海的投递经历 ,所以也没抱太大的希望。

没想到,周六上午正在给宝宝讲绘本故事,收到了一条面试短信,正是前两天投递的那个编辑岗位。虽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和沉淀,对于目前的工作已经有了平稳对待的心态,但是有好的机会,也要努力去争取一下。而且,即便不是十分契合的岗位,如果有面试的机会,在成本不高的情况下,锻炼一下自己也是好的。

于是,我根据短信的要求,将上一次面试的PPT进行了简要的修改,准备周日上午去初面。由于白天主要在陪宝宝,所以晚上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准备材料。不得不说鹏同学的督促还是很管用的,他觉得我没有他那般的“吃苦耐劳”,虽说我嘴上表示不屑,但内心里却已默默认同。

所以,我静下心来,克服了敷衍了事的心态,好好地把PPT准备了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突然想到了自己上一次面试失败的可能原因。当时我的PPT准备的是三个部分,但是第三部分是个人生活,而且这部分内容讲得比较多。仔细分析一下,自己之所以将这部分写成了重点,除了没有面试经历之外,初面时跟面试小姐姐聊天时,她问了许多生活方面的问题,这让我很轻易的掉入了陷阱。

复试时,还是按照初面的思路来准备,以至于没有新意的同时,还放错了重点,可能将一些生活优点转化成了工作上的缺陷。因为那份工作待遇很高,而且很明显地是有较强工作压力的,我将生活上的亮点写得太多,会让面试官误认为我的重心都在生活上,而非工作上。这也让我想起了我们领导之前拒绝一位学妹的应聘理由——太热爱生活了。

同时,在跟鹏同学讨论面试问题时,他指出了一个问题,让我反思到了上次复试时,需要改进的地方。上次面试官让我讲一个自己认为最为成功的工作案例,我当时是想讲我跟踪了好几期的一个项目。本来这个项目我是很熟悉的,但是当我讲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讲不清楚,而且越讲越紧张,最后的表现我自己很不满意,当然也顾不上面试官的反应了。

这次跟鹏同学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他指出说,我不需要管那个项目做了些什么,我只需要告诉别人我做了什么。但是我说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就是写了些文档。他说我只需要告诉别人写了什么文档,如果别人感兴趣,会继续问我怎么写的,而这些,我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展开来讲。忽然间,我一下子开窍了——原来我真的是将重心放错了地方,毕竟项目具体做的什么,都是开发人员的工作,不是我设计的,虽然我写过,也难怪印象不深刻。而且我一贯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太大意义和难度,所以没有将自己的成果放在心上, 以至于总是觉得自己似乎没做什么事,或者说不出来自己做了什么。

这次的反省很重要。同时,也再次证明,很多时候,思路比内容更重要!也让我对鹏同学崇拜了几分,以后多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不能总是“自以为是”地“妄自菲薄”。​

我想即便这次面试不成功,我悟出的这些问题也是十分有用的,算是不错的经验教训和进步。


再说说昨天的面试情况。总体来说,我觉得自己表现得不错,跟上次面试的初面感觉差不多。一共四个面试官,根据一个比较有经验的面试者的猜测,唯一的一位年纪稍大的男士,可能是主编,另外两位中年女士为责编,还有一位年轻女士,也就是发送面试短信的秘书。前面出来的一位应聘者,出来之后说,基本上都是主编在问她工作上的问题,其他几位基本没说话。然而当我汇报完PPT(一直在刻意平复自己的紧张情绪,没看备注也讲得很顺畅),那三位女老师争抢着问了我好多问题,主要是关于为什么要换工作、对工作的待遇要求之类的,那位男主编一直默默在听着我们的问答,并不时地点点头。

他没有问我工作相关的问题,只是总结说:我的专业跟他们的需求有一定的契合度,但是对于之前的工作经历,也还是算跨行业,毕竟工作性质大不相同。同时,他向我说明这个岗位竞争很激烈,指标只有一个,如果我没应聘上有编制的指标,是否愿意考虑合同形式。听到他这样的问题,我猜想,前面几位中有比我更让他看中的人,或者说跟我差不多的,因为我是倒数第二个,前面已经面过4位。但我觉得,至少说明我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他是大致认可的。


我很自信流畅地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且很自如地与面试官进行了交流,这些都是我曾为之紧张恐惧的。这次面试经历让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多了不少信心,同时也对更换工作有了更大的勇气。所以说,以后的自己要更加勇敢自信,相信自己会做得越来越好,以后也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迎接自己!

加油, 亲爱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陋寡闻,知道简书是在今年中考后。市教研室建了一个语文教学群。好家伙,刚开张,涌入了几百人。大家兴奋,互相邀请,发...
    买喜堂阅读 246评论 1 4
  • 导读:今天逛知乎看到“你见过最侮辱观众智商的广告是哪个?”底下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原来竟然有那么多槽点满满的广告 ...
    杨小乐车轱辘话阅读 383评论 0 0
  • 文/如如我慧 今天,席间,与朋友聊起了修行和信仰。在国内,佛教的根基比较厚,民间大部分人对于佛教所秉承的理念理解比...
    如如我绘阅读 69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