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快速适应一年级:我只做了这4件事

有家长苦恼:

9月份娃上一年级,听说一年级管理严格,除了喝水、上厕所,学生不能离开教室,她怀疑自家娃能否适应小学。

我娃上一年级时,也是这样,大部分时间在练习坐姿。下学期又逢疫情,学校管控更为严格,全天戴口罩、同学间保持距离……有段时间,孩子都不愿意上学。

但校园安全是大事,我做了四件事,帮助孩子快速适应小学:

1、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

“妈,今天××抓我头发……呜呜……”

“唉呀,多大事,哭成这样,丢死人了,快走……”

“我和同桌吵架了,我再也不和她好了!”

“不能这样!你们可是好朋友,你不能记仇……”

“上课我明明没说话,老师非说我说话了!”

“老师哪能看错,肯定是你上课不专心……”

一年级时,类似的亲子对话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喜欢把芝麻大的事看的比天大,完全忽略了孩子初入一年级的忐忑不安。

一年级和幼儿园小班一样,是孩子的关键时节,最大的区别是,一年级能讲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与幼儿园时的高敏感不同,不少一年级家长又过于“大条”,完全不理解、也不接纳孩子的情绪,有的甚至觉得孩子话多,太烦人。

学校就是孩子的江湖,幼儿园更注重个体感受,小学侧重集体秩序,当孩子在集体中没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前是恐慌的,积压的情绪只能在放学见到家长时释放。

孩子并不需要家长为其“伸张正义”,因为小学里,爱向大人告状是会被同学嘲笑孤立的,孩子会想办法自己面对“纷争”,但他们迫切需要家长的认可。

建议家长,无论孩子说什么,你都要做出“认真听”的样子,认可他的情绪“同桌这样对你真是令人生气,妈妈知道你现在肯定很难过……”没一会,孩子注意力就转移了。

如果孩子负面情绪特别强烈,家长倾听完,还要问”这件事需要妈妈出面找老师谈谈吗?还是你决定自己解决?“如果孩子选择后者,要和孩子一起讨论解决方法,再和孩子演一遍,帮助孩子强化。

2、让孩子带着任务去学校

一年级第一个月,很多学校都是不允学生下课离位,对孩子来说,肯定煎熬又枯燥,我娃一年级下学期时,又逢疫情,学校防控严格,对孩子的约束更多更严,我娃有段时间都不想上学。

后来,我想了个方法,给孩子每天安排任务,比如下课时,观察老师今天的穿戴、言行,你喜欢她今天的打扮吗?为什么?老师哪些动作、话让你感到特别好玩,哪些又让你觉得难过,中午放学时说给我听。

当孩子讲时,我故意做出很感兴趣的样子,奖赏些小零食,关键是在”不离位不说话“的纪律要求下,孩子有事做,不会无聊。

另外,给孩子书包准备几根彩铅笔、一个图画本、一本便利贴——把观察到的,要么写下来,要么画下来,与前期时期喜欢大纸不同,7岁后孩子更喜欢小纸片,那份快乐可以抵销纪律约束带来的烦躁。

一年级孩子特别热衷分享,很可能你今天买个图画本给她,放学时就只剩一两张内页了,你给她的新铅笔,两天就不见了——都送给同学了。

不要责怪孩子不爱惜文具,因为这一阶段,分享物品是孩子为数不多的,能与同学交流、交往、甚至获取友谊的一种方式。

3、让孩子带着惊喜去上课

一年级第一个月很重要,孩子若感到安全,便会主动融入集体,寻找自己的位置,反之,则始终处在担心、紧张之中,也难以主动和同学交往。

我当初是每天给孩子写便条。趁她早上还没醒,写好纸条,画上花边之类装饰,偷偷放她铅笔盒里,或者作业本里,或者教材书里,内容都是”妈妈爱你、昨天你讲的事情真好玩啊、给你前后左右桌同学一个微笑……”之类的。

这个微不足道的小动作,给我娃带来不少支持,那种“任何时候,妈妈的爱都在”的感觉对孩子很重要,娃说她看完纸条就装到衣服口袋,紧张时就摸摸纸条,有时会给同学炫耀,有一阵子,我每天都要好几个纸条,因为她的同学也想得到我的纸条。

起初,孩子每天都回复纸条,不会写字就用拼 音,不会拼音就用画画表示,15天以后,孩子不回复了,只在我纸条上划个√,表示已阅——也标志着他完全适应、接纳了小学环境。

至今,我仍保存着一年级时我们之间的小纸条,每每翻看,心里又暖又甜。

4、和孩子带着期待回家

我娃有个特点:

放学见到我起,就开始讲班里的事,无论是他自己经历的,还是道听途说的,都能絮絮叨很久,从学校保安、到校医、再到校长,再到自己班老师,全是他好奇八卦的对象。

我从未嫌他话多,每次都是发自内心的、认真的听,因为那是我了解他在校状态的最佳窗口,我会根据他讲述的情况,判断是否和老师沟通。

另外,放学回家路上,我不是立刻带她回家写作业,而是陪她在路上疯玩15分钟,玩什么项目他决定,15分钟一到,立刻中止回家。

倾听给孩子带来满足,先玩再学习,又进一步解压,回到家开写作业时,孩子已经是轻松愉快的状态了。

另外,一年级上学期,我没给孩子发过一次脾气,也没催过他写作业,无论他考多少分,即不表扬也不批评,而是和孩子一起分析丢分原因,哪怕我心里明明已经很焦急了,也强忍住——就害怕孩子因此觉得上学是件没意思又痛苦的事。

通过这4方面的努力,我娃一年级适应的很好,也竖立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当然,我付出的精力也很多,但从结果来看,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后,给一年级家长推荐几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欢迎来到一年级》、《人到附小的老师对家长说》、《别让孩子伤在小学》,这些书能帮助家长从孩子的角度、一线老师的角度,发现一年级的特点,从而清晰,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家长,需要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如果我的方法对您有用,请分享给更多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