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迁移——拆出你的“精彩”

一、分享回顾

周三听明月分享“行动力提高5倍的秘密”,收获颇多,分享给你这节课我get到三个最重要的点

1 、主动or被动

她分享了她对于学习金字塔的理解;我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人群中能做到的概率其实是把这个学习金字塔倒过来;什么意思呢?80%左右的人,甚至更多,达到90%的人都是在被动学习;只有20%,甚至不到10%的人是主动学习。所以,你才能理解,为什么她很实在的说只要你去行动,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你行动力就可以提高五倍,其实是你的知识留存率,或者说你的接受度变高,你的知识密度变化了。而且有数据支撑的真真切切的5倍。

2、拆解&重组

技能迁移要求我们把自己已有的技能和想学的技能进行拆分,拆分的意义在于,首先,这个技能更加具体了,它变得不再那么的模糊。其次,这个技能拆分出来的很可能包含你以前习得的技能,它变得不再陌生了。最后,技能变得具体,变得开始熟悉,其实你的自信心更强了,学习的自信是非常重要的,然后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好,就去行动;然后做的越好,就越自信。这就是良性的循环;结果就是你真的习得了这个技能。

3 、Just do it or let it go

对于认知类课程,记住最重要的几个点,没记住的就let it go。这个观点真的是很奇葩,奇葩到你都要跳起来,什么,are you kidding me?我来学习不应该把老师讲的都学会么?理想很远大,但是回想你学习的经历,认知类课程你除了觉得听了新鲜的观点,过一段时间是不是都记不清了。明月的意思是那些没记住的说明现在对你压根不重要,你记住的最重要的,然后去实践,去验证;不仅可以缓解你的知识焦虑,而且把注意力聚焦到最重要的事上,可以让你容易找到行动的点,不会因为选择而迷失自己。做到你觉得重要的,你就已经超过一直没有行动的你很多倍了。

二、技能拆解作业

第一次作业的要求是做技能拆解,包括已有的技能和将要学习的技能。这个作业还真是难到我了,我不得不思考作为一个学生,我学到的技能到底有什么?因为没有像他们职场上的同学,有职场的技能,我几乎觉得我没有什么技能。很明显我在逃避思考。还好,高中,大学都是学霸的我,七年学霸经历让我觉得我应该还是有技能的。

拥有技能:

1.获得课程优秀技能=上课认真+积极提问+课后复习+完成作业+积极思考

上课认真也是技能么?注意力高度集中还真是技能,不然为什么有人上课就东看看,西看看呢?提问毫无疑问是一项技能,不懂的就要问,然后还可以拓展出更多的问题。课后复习是锻炼记忆力,一门课一周就两节课,不复习,下次都不知道学到那一页了。课程的很多问题,不是一开始就能想通的,只有不断的学,不断的去思考,才会在某一时刻攻克难题;一旦放弃思考,这个习惯会影响你的思考习惯。

获得课程优秀技能=注意力集中+积极提问+记忆强化+积极思考

2.快速学习新知识能力=好奇心+信息检索+信息整理+分享输出

世界日新月异,信息量极大爆炸;身边各种现象光怪陆离,各种认知漫天飞舞;该如何快速了解你想要了解的知识。首先,好奇心很重要,没有好奇心,很多好玩的现象都被放过了。其次,你发现了新的知识,要系统的了解他,你必须具备信息检索能力,能够收集到更多的信息;然后对收集到的信息做一个加工分析;还有输出就是不断的强化自己的理解,升级自己的认知。我身边的小伙伴都很奇怪我怎么什么都能讲,不管什么话题都可以聊。

学习中的技能:

1、英语=词汇+阅读+翻译+听力+朗读

真的是学习那么多年,英语一直是最糟心的。现在形势所迫,不得不重视英语的学习。词汇是阅读的基础;阅读是英语的应用;翻译是强调在中英之间的转换,听力学会如何听懂别人说的话,朗读是锻炼自己的发音以及加深对于文章的理解。

2、写作=阅读+提问+思考+打字+分享输出

如何正确的表达自己,会写作是很有必要的。写作需要素材,需要研读经典的书籍;提问,提出一个好的问题,这个问题对读者是有帮助的;思考,是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和如何去组织文章结构,最后即使分享输出了,不断在反馈中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