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耿直,你就是不会说话!

1

若干年前,我刚刚参加工作,每天都和一同入职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吃早饭。有一天早饭的话题是公司的新员工住宿补贴。自己租房子的,公司每个月额外发800元,如果住公司的3人间宿舍,就不给补贴。哪种方式,自己选择。

那时的800元,足够跟人合租两居中的一居了。互相问起来,大部分人都兴高采烈地选择了拿钱。只有小Z一个人选择住宿舍。

我忍不住问:小Z,你为啥选住宿舍呀?我觉得这样一点都不好!

小Z是个腼腆的男孩,低着头,看着碗里的粥,说,我也没多想,就这么选了。

看到小Z似乎不明白的样子,我更来劲了,开始一条一条地跟大家分析起来住宿舍的各种弊端。全然没有注意到小Z的头越来越低,都快低到粥碗里了。

我分析得正欢,炜哥突然跳出来说,当然是住宿舍好啊!离得近,平时又有舍友一起玩,多好的事啊!

我不解地看着炜哥,你自己不是都不屑于住宿舍吗?这是啥意思?

炜哥给我使了个眼色,我看到了小Z的脸色,终于闭了嘴。

同时心里狠狠打了个寒战。天哪,我担心的这件事终于还是发生了。

2

我担心的,是变成说话像我妈一样的人。

如果说,天底下,谁的心思最善良,那我妈一定身在其中。

如果说,天底下,谁说话最不好听,那我妈也一定榜上有名。

我拿着98分的考试卷,兴高采烈地想得到她的赞扬。她说,你怎么没考100?

我拿着100分的考试卷,兴高采烈地想得到她的赞扬。她说,你怎么没有考双百?

我拿着双百的试卷,兴高采烈地想得到她的赞扬。她说,这次的题是不是简单?你们班上还有几个考双百的?挺多的吧?

如果话是武功,那她的话绝对是寒冰掌。前一秒钟你还在夏威夷高兴地跳着草裙舞,后一秒钟就被一巴掌拍到南极光着膀子瑟瑟发抖。

小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我会伤心难过,否定自己。

后来,大些了,我开始愤怒,进而跟她理论。

她就甩给我一句——我说的都是实话,又没错!还不让人说实话了么?!讲不讲道理!

是啊。我诚实,我耿直,你听不进去实话,你玻璃心,是你的错。何等自洽的逻辑。我一时竟无法反驳,只好忍到内伤。

3

毫无疑问,诚实是好品质。那是否意味着,只要是实话,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吗?

我们说话是为了什么?

说了这么多话,总有个用处吧。

工作开会讨论得唾沫横飞,是为了解决问题。

演讲比赛上唇枪舌剑,是为了赢得比赛拿奖牌。

那平常聊天儿呢?图个开心,增进感情呗。

一句话,说话是为了有效地交流和沟通。

那这就好理解了,如果说话的方式和说话的目的背道而驰,无法达成有效的交流和沟通,那一定是哪里不对。

自以为是的耿直,说的人一时痛快,却让听者难过,闻者愤怒,好端端的聊天不欢而散,甚至反目成仇,还谈什么有效地沟通交流?就算说的是实话,又有什么用呢?

不考虑别人感受的耿直,那不叫耿直,那叫没礼貌。

4

我表姐曾经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情。

表姐喜欢给孩子买衣服,买的多了穿不了,就开了家卖童装的网店。她本人就是人淡如菊的风格,店铺的网页也装修的清新素雅,童装也是,文静素雅的范儿。

后来,孩子大了,穿不上童装了,店也不打算开了。还余下一些衣服,质量都不错,表姐也无心再卖,想着拾掇拾掇送给有孩子的亲戚朋友,也都能用得上。

于是她仔细地考虑了亲戚朋友们的小孩的性别,年龄,个头,和当前的季节,精心地挑出来适合这些孩子们现在穿的,以及未来几年能穿的衣服,用心地打了包,拉到邮局去,一箱一箱地寄走。

但是,有个朋友说的话,却着实气到了她。

那个朋友说,你这都是卖不掉,别人挑剩下的货吧?灰头土脸的,我们家孩子一点都不喜欢!

表姐分辩道,怎么可能,每一件衣服,从上货开始,都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给你们的,更是好的。甚至我在邮局寄走的时候,邮局的人还忍不住问我卖不卖呢。怎么可以这么说。

朋友却又在说,你挑衣服的品味太差了!怪不得店开不下去要关门!诶,别怪我说话不中听啊,我这是实在话,好心提醒你!

若真是好心提醒,目的应该是想要被提醒的人接受你的建议吧。人非机器,谁都有感情,若是感情上不能接受,再好的建议也只是废话。短短几句话,就把人惹得气愤不已,又怎能听得进去你的金口玉言呢?

更何况,所谓的耿直实话,其实也只是一家之言。各人的风格喜好不同,本是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拿自己的标准当客观 ,就是不应该了。

更过分的是,已经明知自己的话会让别人不适,还以耿直的名义继续伤人。这样的耿直不是耿直,是刻薄。

5

语言有利刃。但这利刃是长在勇猛杀敌的长枪短剑上,还是长在治病救人的手术刀上,却是由说话的人决定的。

“耿直”的人也许会说,我说的是实话,实话就是不好听,可不想说违心的假话,做阿谀奉承的人。

放轻松,怎样说话,跟人格的关系真的不大。即使是实话,也有100种说的方式。

有人穿衣服不好看,你可以冲上去说,你看上去好丑啊!你也可以提醒她,你今天的衣服和你的气质不太搭。

有人刚把钱包弄丢,你可以冲上去说,都是你自己不小心,活该!你也可以安慰她,这个地方小偷是比较多,以后小心点。

有人做了很难吃的食物,你可以冲上去说,你这是什么鬼,太难吃了!你可以告诉她,这个口味是稍微有点重,不过没关系,你知道一个店做这个做的很好,下次你们一起去学学。

同是实话,高下立辨。前者只让人感到了深深的不尊重,后者却是满心的诚恳。

如果实话实在是到了怎么说都会伤人的程度,你还可以选择不说。

说话的确是一门技术,但这门技术其实不会比学开车学做饭更难。只要用心,说之前想三分,都学得会。

耿直不会伤人,只有以耿直为借口乱说话的人才会伤人。如果有人以耿直为名惹你生气,要么是不用心,要么是智商低。两者都不是,那就其心可诛,敬而远之。

我现在感谢多年以前的那顿早饭,多亏炜哥的及时提醒,没有让我在耿直伤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愿每一个人不再“耿直”伤人,也不被“耿直”所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extend继承复用样式 回忆一下最上面的嵌套,嵌套的特点是,比如a嵌套b,a声明的属性,b是得不到的,而实践...
    microkof阅读 5,045评论 0 0
  • 11:30,随着铃声响起,职称考试结束。或遗憾,或紧张,或轻松,或郁闷,考试过程中的种种情绪,瞬间化成两个...
    野豌豆2017阅读 1,427评论 0 0
  • 1. 公司一位新来的研究生离职了,手续办妥之后叫着我们几个年龄相仿的人去吃散伙饭。我本是不喜欢参加这种局的,一方面...
    张闪闪z阅读 7,063评论 198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