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个破公司,居然用的我的策划

年35,年收入刚够百万,三线城市,职业稳定。还没孩子。

老婆上班,月收入4000。

其实,我很想她辞职。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她做那份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我第一份工作工资1500,她3000……是的,落差就是这么大。十几年过去了,我年收入过百了,她……嗯,4000。涨了1000。中间换了三四份工作,也曾经当全职太太。

每工作一段时间,她就会陷入迷茫,然后辞职。显然她也意识到问题了,无论她工作与否,都需要跟我拿钱。因为她养活不了自己。胃口早被养大了。

每休息一段时间,她又会不知道在哪里打了鸡血,想要“成为职业女性”。

我不喜欢她上班,不是因为她上班赚的钱少,也不是因为她上班照顾不了家里。

事实上家里从来没指望过她赚钱,我也不敢。当初她月薪3000要裸辞,我当时工资才1500,说了一嘴最好不要,可以先找工作,结果她劈头盖脸一句:“你根本不爱我!你就是为了让我赚钱!”

从此我将她的收入从家里的财政上删除。

家务是从来不用她做的。

我不喜欢她上班,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她上班总搞事。我熬夜通宵,她要我起床送她上班。我忙得焦头烂额,她要我帮她写策划。

Mmp,那么个破公司居然用的我的策划。

我恨不得跟她说4000我给你,你辞职吧。

他们老板说过很多次想认识我,我都婉拒了。

真是说不得,说了就说我不爱她。要离婚。

昨天晚上公司开了个会,喝了点酒,回家抱着我问我如果她收入超过我了怎么办?

emmmmm……我能怎么办呢?屁大的三线城市,这里拿工资年薪超过100万的职位恐怕一个表填完了吧?

你说做生意?

哦,她早想到了。所以去年亏了40万。拦都拦不住。

我老婆是个很聪明的人,就是有点聪明得不对地方。

我高考的时候是四马拉车,四科成绩极好加上一科约等于没有的英语。她是五科成绩都不错。算下来她总分比我高一截。然而我们到了一个学校,因为她志愿填出问题了。她是当时那一届全校最高分。

以前的志愿是先填再考的,很容易估计错误。

她有个问题,这算应试教育的锅了。考过的知识,她就忘了。我是学过的知识永远记住,还能旁征博引。

大学的时候,我们两个都疯玩,要考试了才努力学习。考证什么的,一般都是她过了我挂了。所以日常都是她教育我……

毕业了,她就业也很顺,我差点毕业就失业。

你们能想象老婆比自己工资高一倍啥感受吗?反正我受不了,得发奋图强。

还有家庭。我家穷,她家小康。我是多喝一口汤都要想一下,她是随时想辞职都行。反正不会饿死。

当时我为了多赚钱,冒险做私单,结果出错了。一口气赔了7000。十几年前7000,我工资才1500,刚毕业,简直天崩地裂。家里还要跟我拿钱呢,根本支持不了。这件事又不能传出去的。然后,整天没心没肺的她忽然抱着我说:“没事,这件事我解决!”然后她就撒谎去跟她爸妈要钱了。

当时我是特别感动的。

后来……嗯,男人嘛,压力大,胆子肥,绞尽脑汁精打细算,努力奋斗,成长就会快。她温水煮青蛙,就一直那样了。毕业三年之后,家里基本就用不到她的钱了,所以她一点压力也没有。

直到现在,她依旧像大学时候一样,觉得我是个弱鸡……其实她知道我赚多少钱,我股票账户是给她管的。她跟我出去也知道我的朋友都是什么人,别人对我态度怎么样,然而她就是不愿意承认我变强了……所有人说的她都信,唯独不信我。而且总能找到一些不靠谱的项目,还不听劝……

其实我生意场职场混了多少年了,无论是市场还是行政,人事,我都是老手了。本身我的主要强项还是技术类。我可以给她很多支持。

然而……你永远没办法支持一个根本不听你话的人。她就喜欢听人哄,不喜欢听真话,我有什么办法?

每次都是磕得头破血流,就回来跟我说:“老公,你说的对,那个公司(项目/人)果然不靠谱!我以后都听你的!”(她也就这时候叫我老公了,还有买了很贵的包或者衣服有点心虚的时候叫我亲爱的,平时都直接喊名字。)

第二天睡醒她就啥都不记得了。我要是跟她举以前的例子,她就说我翻她旧账,不爱她了,要离婚……

是的,所有事好像都能导向离婚这个结局,到处都是地雷。久而久之,我就当花钱消灾了。不吵架就行。

一个朋友的老婆简直跟她一毛一样,不过那个朋友比我强太多了。人家能给老婆创建一个公司,然后一个电话几百万的单拿到手。光关系就够维持老婆的“事业”。我反正暂时做不到……

希望我以后能做到吧。

评论说给她安排一份工作,发高工资,这事我是做过的。

我一共给她安排过两份工作。

一份是毕业第五年的时候。她嫌在私企做受气,被压榨,太忙,辞职了。我就透过关系把她塞进了国企。老实说,那个单位挺不错的,很适合女性。特别是有家庭要照顾的。工资不高,福利全,非常轻松,里面的关系也不太复杂。

属于一堆人排队的单位。

她大概做了两年,辞职了。理由是没前途……

额……这种单位你想要啥前途呢?反正随她吧。

第二份是三年前了。

那时候我在出差,忙得焦头烂额,项目还出错了。当时我焦虑得两天没合眼,开会的时候吵起来了,差点动手那种。我骂了两个小时的人,算是我工作以来最愤怒的一次了。

(合作方瞎搞,我方只有我一个人,其他人都是临时请来的。为了早日完成,全部特么假装看不见。如果不是我突击检查,质量就完蛋了。涉及几个亿的金额。你可以想象我当时有多绝望。)

后面对方老板急匆匆坐飞机赶过来,和对方老板摊牌谈判,总算谈妥了。当时身体也特别不舒服。两天没合眼,加上本身有慢性胃炎,一放松下来,吐了。整个人都不行了。被送到医院。

打完点滴,休息了几个小时睡一下,睡醒就接到她电话……说要离婚……

我都懵了。

理由是她感觉跟我距离越来越远……

我赶紧胡诌,说我帮她想好了,找人带她,规划好职业路线什么的……

后面,就到擦屁股的时候了。

好不容易把她塞到我一朋友手下工作。

我那朋友公司的人,清一色都是双一流毕业,而且必须有五年从业经验。唯独她,啥都不懂,也不是好大学毕业。反正就是塞进去了。工资待遇直接破万。

可能有人觉得破万不算多吧,不过我这里是三线城市呀。我是尽力了。那是我想到的,最有前途,待遇最好,我能搞得定的工作。

然而,结果并不好。

不给她安排事情嘛,她不开心,说不重视她,没前途。给她安排事情嘛,她实在没能力应对。

人家老板也不是傻子,三线城市工资破万,能是随便一个人就能做的?

原本想的是她能静下心,好好学,慢慢来。然而事实并不是那样。

我发现她思维不灵活,很多办法我一下就能想到的,她就是想不到。职场这东西,特别是高薪的岗位,肯定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什么都要人教……人家会感觉你是我送过去的一个沙包,绑在他脚上的。

举个例子,一个东西要设计,给的预算只有市场价的五分之一。能不能做?

当然是能的了。但如果你傻傻地去找相关公司,肯定不能。你要直接奔大学里去,找几个还没毕业的丢给他们,就能。

反正是我就这么干了。

她就是想不出来,一个劲抱怨。我告诉她了,她还问我要学生联系方式……

这有点过分呀……反正如果这种员工在我手下肯定直接让她去结算工资走人了。

后面是我拉着她直接开车去大学,随便拦住一个学生问他,XXX专业在哪里上课,直接冲过去找的人。

这件事后来我朋友跟我说起,说她就这件事干得不错,我才知道她平时是什么工作状态……

总之,非常尴尬。

最后朋友公司调整的时候,干脆乘机离职了。

我当然知道她担心什么,但我不可能停下脚步。不进则退,我停下来,以后我的孩子怕是比我还惨,起点还低。

想想自己小时候,穷得叮当响,同学约逛街都不敢去,没钱。喜欢玩游戏也只能到同学家里蹭电脑。有时候还会被人说难听的话。整天可怜巴巴的。那种自卑又好强的心理到现在我都清楚记得。

所以,这等于是一个死结。

其实现在已经比以前好了,至少她偶尔会认同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希望以后会再进步吧。

我并不会认为女人弱一点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嫌弃她,我只求一个家和万事兴。家里给她的地位很高的,我买大件的东西要跟她请示,她反而不用。虽然她经常会心虚。其实我就是努力照顾她的感受。吵架永远是我离家出走,就怕她来一句“房子是你买的我不要!”然后离家出走。我抢先离家出走了,她就不会离家出走了。

(房子车子都是她的名字,主要就是想给她安全感。为了这件事我妈有半年不理我。)

她问过我很多次我会不会抛弃她,我也跟她说过很多次不会。

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到处都是,但人生能有几个十几年?而且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十几年。她陪我走过最落魄的阶段,我不想以后老了坐在院子里,想起自己把一个重要的人搞丢了。

有没有共同语言不重要,条件般不般配不重要,年不年轻不重要,漂不漂亮不重要,什么都不重要。能呆在一起最重要。两个人有共同的回忆,不容易。所有的一切都会失去意义,留下的只能是记忆。

我不想以后后悔。

最后一次更新了,回答一下一些问题,之后就不再更新了。

有人问我是怎么看上我老婆的。其实这个问题问反了,你应该问我老婆怎么看上我的。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她是系花,学习成绩第一,年年奖学金,月生活费2000。与同学关系融洽,系里风云人物。

我长相还行,但系草绝对谈不上,学习成绩一般,偶尔挂科,奖学金没我啥事,月生活费0,靠自己做兼职勤工俭学。日常身上不会超过300块钱,一件衣服穿几年,不穿破绝不买。

你觉得般配吗?

至于之后,那是之后了。

我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能不屈服于现实,不在利益面前委曲求全。以前没有屈服,现在更不会屈服。

有人说年入百万就该“杀伐果断”……唔,这是小说看多了吧?

年入百万是一个小小的成绩,但不是我的全部。

努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己周围的人。而不是为了把他们换掉。

如果有一个人,他身家数亿,要你跟你老婆离婚,然后娶他的独生女儿,你会同意吗?

我想有一部分人会同意。

如果你父母重病,需要很多钱。你没有。而同样有一个人身家数亿,要你跟你老婆离婚,然后娶他的独生女儿。你的父母将因此得救。你会同意吗?

我想大部分人会同意。

努力工作,是为了在这种时候能有底气说不同意,而不是为了遇到这样一个选择的机会,然后去同意。美其名曰,通过婚姻实现阶层跨越。至少我不是这样的。

前面说最终剩下的只有记忆。在我看来,最成功的,莫过于多年之后回头,自己看得起自己。简而言之,问心无愧。

另外,我跟我老婆,只要不谈工作,还是挺甜蜜滴。(前面看起来似乎我和我老婆关系不好,其实不是。只是题目是讲工作,所以我重点讲工作。讲工作了,确实是一团乱麻。)

以及,我们是准备要孩子的,只不过这几年一直在高速发展期,所以没安排上。

还有,我是做“工程”,但不是你们想的那种地产、建筑工程。

最后,匿名是不可能解除了。万一让老婆看到……你觉得她知道我把她的事情往外说,会怎么样?

来源知乎,作者匿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