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我爱上过这样一个人。

他曾经为我的生命带来色彩,走之前却将我余生全部的力气燃烧得干干净净。

                                        ——来自大豆小姐的故事



我有一个闺蜜,她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比我经历得早。她比我早一年念书,比我早三个月来大姨妈,比我早半年买自行车,就连认识我喜欢的男生,她都要比我早一个星期。

她的名字都要比我好听,她叫秋夜,我是林昭。

直到高中的时候,她和我喜欢的男生一同考入同一个城市的两所大学。

那个男生的名字里有一整片大海,叫作江海。


那年高三我被评了三次模范生,两次评选出优秀考卷。因为成绩一直以来都不如江海,所以为了缩短差距,为了能去到那所学校,我差不多是拼了命地在学习。

秋夜和我维持着每周一次视频通话的频率,有的时候我们会聊起江海,有的时候我们只是聊一些生活琐事。

随后高考如期而至。

我没有戏剧性地发挥失常,也没有在填报志愿方面出差错,几乎是以擦边的分数,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那所大学。

暑假里我同江海一起去看电影一起逛街,甚至买了两顶一样的鸭舌帽。

然后我把这一切和秋夜分享。

我们还是像小时候一样,躺在同一张床上。盖着薄薄的空调被。冷气开的很足,但是我依旧兴奋得满头大汗。

秋夜说,很替你开心,早点睡吧。


后来我们去学校时,秋夜买了比我们更早的车票提前出发了,我和江海搭乘次日的火车前去。

就是那天了,就是那次火车了。

我和江海,就是从那天开始,越来越亲密,吵不散骂不跑,这样的状态一直维持了整整两年。

如果要把细节全部说出来,故事就会太长了。我们没有那些狗血的怀孕又打胎,家长也不曾成为我们之间的阻碍。

一切平淡至极。

而越是平淡,越是让人不安。像是战争开始前的养精蓄锐,像是狂风骤雨来临前的风平浪静。

我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江海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对我越来越没有耐心。

就像是一部电视剧反反复复看了很多次,到最后再看的时候,不管当初有多喜欢这部电视剧,也会在看的过程中不停地快进。

那些曾经最喜欢的片段,总会被我们拉扯着进度条,一次又一次忽略掉。喜剧中幽默的梗也好,爱情片中感人的画面也好,再或者是惊悚片里恐怖的特效。

也不是说不爱了,而是当经典被重复太多次之后,难免会落俗。

在同样的时间段里,我总是去找秋夜哭诉,我说,真不公平,明明当初拼尽全力要和他站在一起,等到如今真的实现了,又发现其实一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如同一锅火候正好、甜度合适的粥,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加热后,无论是口感还是卖相,都开始变得不尽人意。


我开始让秋夜来做我和江海吵架时的说客,每回碰到矛盾,我都会选择由秋夜联系江海,那些我说不出口的话,都托了秋夜说出来。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感激得要命,直到很久的后来。


我和江海总有一天会要分手的,这一点我太清楚了。

可就是因为我很心里清楚,我才总是想着,再多争取一点时间,再多过一阵子,也许就会好起来。

我们总是逆天而行,大多数错误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按照上天为我们安排的轨道行走,我们非要自以为是地赌一把。于是我们面临抉择,于是我们的成长永远是痛苦的。


所以后来,当这一天到来时,我像平常一样坐在他面前吃完了我那份寿司,然后应了一声,随后又打包了一份替我的室友带回宿舍。

等到了寝室,我才颤抖着把他的所有联系方式拉黑,手机里上千张合影和聊天记录我全部都彻底删除,一起买的情侣衫,包括那顶帽子,我都丢进了宿舍楼下的旧衣物回收箱。

我太早就预料到这一切了,甚至后来的秋夜和江海走在一起这样的一幕,也曾在当时的我的脑海中一闪而过。


我是林昭,今年25岁,未婚,连男朋友也没有,无业游民,自由作家,爱好睡觉。

分手五年毕业三年以来,我和江海断绝联系,关于他的一切我都不关心。我和秋夜在四个月前依然是闺蜜。

年初的时候,只要我踏进任何一家亲戚的大门,长辈甚至平辈的哥哥姐姐们都纷纷砸来那些令我厌烦的词汇,于是在大年初一,我开着我的小破车一路赶到秋夜家门口。

记得她说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干脆我们两个过好了。

只是如果我知道了开门的会是穿着睡衣的江海,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敲开这扇门。


2017年的大年初一,大街小巷上开门迎客的店面少得可怜。

一家平时生意惨淡的小酒馆机智地选择在了这个时间段营业,于是不少年轻人纷纷来到店里,店铺门庭若市,我和江海、秋夜也坐在里面。

我的面前摆着我最喜欢的酒,我一口也没碰。不是因为这家店的酒太差,而是我害怕我的手因为太过颤抖而洒出杯中的酒。

我们谁也不肯先开口,我死死地盯住坐在我面前的二人。

最终,江海叹了一口气:“林昭,我以为你知道。”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应该知道,我更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没有开始哭,秋夜却已经开始用纸巾擦眼泪了。


凭什么。


后来,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江海面前的酒杯喝光了又倒满,小酒馆里的人来往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

小酒馆的老板为我们端来小食,他说了一句:慢用。便离开了。

这些都发生完了的时候,秋夜才缓缓开口:

“林昭,在你还在念高三的时候,我就喜欢江海。

后来每一次和你联系,看到你为了他,保持着打了鸡血一般的斗志,我作为朋友,作为你的闺蜜,我心里为你感到高兴,我想,或许你才是真正应该得到他的人。

那个时候的我,其实已经控制住我全部的、不太妥当的念头了。更不用说后来你们真的在一起了。

可是,你应该知道,这场关系,我主动退出后,你又亲自把我拉进来了。

你越是和他关系不太平,我越是有机会被你派去替你说话。后来次数多了,只要我在他面前出现,他就知道我是来干什么的了。

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有默契。”


我有点儿想不通:“你们那个是什么狗屁默契?不过是背着我串通而已。”

“可是,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不喜欢你了啊。

我承认你以前可爱极了,乖巧懂事,聪明睿智,为人处世有着自己的一番道理。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你的理智永远都藏在自己心里。相比起来,秋夜,是真的,懂事很多。”

这是,我亲爱的,江海说的话。


于是,江海的意思就是,在当时的他看来,他心中那副天平,已经缓缓向秋夜那边倾斜,在我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的时候,他自己早就做好选择了。

我就这么盯着江海,因为我实在没有办法再去看秋夜的脸。

我说,你们两个还不走吗。


那天,我在他们走了之后,一个人坐在小酒馆的角落,像当年一样,一个人默默地删除了秋夜的全部联系方式,包括社交圈里所有的合影。

我就是这样子,花了这么多年,删空了相册,挖掉了对我而言极其重要的两个人。

这八年,我像是渡完了一生。



后续:

林昭没有原谅江海和秋夜,即便秋夜和江海因为种种原因分开了,秋夜去了甘肃,江海去了国外。

当初的小酒馆老板如今和林昭关系非常不错,时常会送林昭一些小礼物。

他送过一枚很漂亮的戒指,那个品牌推出这块戒指时寓意就是新生。

林昭安心地戴在手上。

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我这辈子也不想再提及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