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虐者

任何人在遇到危机时,都可能会运用虐待行为的策略来自卫。自恋性格的人以自我为中心、需要赞美、不容许批评等,比较可能发展成施虐者。恶毒的施虐者会利用别人再将其毁灭,并且丝毫没有罪恶感。

01

自恋的虐待行为

恶毒自恋者:指在膨胀的自我影响下企图与另一个人建立关系,特别是为了打击对方的完整人格,这种做法的目的是卸除对方的防御。他也打击对方的自爱、自信、自尊和自我信念。同时也想让对方相信,是对方拼命抓着他不放,而这种依赖是无可取代的。

自恋的施虐者被视为无症状的精神病患,他们把自己感觉不到的痛苦及拒绝承认的内在冲突加诸他人身上,借以取得平衡。他们这样做是因为没有别的生存方式。他们本身在童年时期受过伤害,于是这成为他们尝试生存下去的方式。牺牲他人,转嫁痛苦,可以使他们获得自信和自尊。

02

自恋性格

自恋者身上会出现以下几种征兆的5种:

(1)高估自己

(2)对无限的成功与权力怀抱幻想

(3)认为自己独一无二,“世间少有”

(4)过度需要他人的赞美

(5)认为一切都是别人欠自己的

(6)利用有关系的人

(7)缺乏同理心

(8)经常羡慕他人

(9)表现出骄傲自大的态度与行为

自恋者的主要性格特征是浮夸、极度自我为中心、对他人完全缺乏同理心,缺渴望赞美及肯定。这种病人极其嫉妒那些拥有他缺乏东西的人,或是活得很愉快的人。他不能真正地感受到悲伤、失落和哀悼,这种缺乏体验抑郁反应的能力是其性格构成的一个基本要素。

03

从自恋转向虐待

没有主体的自恋者会吸附在别人身上,像水蛭那样吸走对方的生命之血。由于他无法进去真正的关系中,所以只能通过有害、恶意虐待的框架与他人建立关系。施虐者从他人的疑惑与痛苦中,无疑可以感受到极大且根本的快乐,他们也以压抑和羞辱他人为乐。

04

自大狂

自恋的施虐者十分自大,一切善恶与真假的标准由他判定。旁人常以为他是道德的拥护者,高人一等,谨慎矜持。施虐者的价值观仿佛无懈可击,他谴责人性的邪恶,一方面骗过别人,另一方面也营造了良好的自我形象。

他希望别人对自己感兴趣,却对别人毫无兴趣,也没有同理心。他批评所有人,从不承认自己有分毫的错误或责任。指出他人的缺点是一种避免看到自己缺点的好方法,还能武装自己,不必担心被他人看出哪里异常。

05

吸血鬼习性

施虐者不把伴侣当人看,只是当做物品,而这个物品拥有他想窃取的特质。受控制的人会提供生命能量作为他的营养。他为了占有这令人满足的养分,不惜侵入他人的心灵空间。

自恋者需要用别人的血肉和实体来填补自己,就像吸血鬼一样。受虐者慷慨付出,但永远不够,当分开时,施虐者会伪装成“我是受虐者”,借此引诱新的伴侣——另一个治愈他的人。

06

缺乏责任感

施虐者没有真正的主题意识,因此自认为不必负责。他心里没有别人,也没有自我。你不能依靠这种人,也抓不住他。

他部署了一套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绝不挺身而出,遇到困难或失败一定归咎于人。另一个有用的诡计是,即便小至日常生活琐事,面对对自己不利的证据时,仍要不断否认事实。他无法完全自主,得依靠别人,自己也尽量避免承担责任。

07

偏执

精神虐待者披着道德的外衣,对别人满口仁义道德,与偏执狂性格相似:

(1)自视甚高:态度骄傲,有优越感

(2)精神僵化:固执、狭隘、冷酷理智、难以表达正面情绪、看不起他人

(3)多疑:夸大对他人侵虐心的恐惧,感觉受他人嫉妒和居心不良的伤害

(4)判断不当:把中性的事件解读为针对自己

不同于偏执狂的是,精神虐待者很熟悉社会生活的法则与规范,也习惯对其进行歪曲以求对自己有利。偏执狂用强迫手段取得控制权,精神虐待者则用诱骗手段,诱骗不成时便可诉诸暴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