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型父母学习笔记:我们为什么惩罚孩子?

教练型父母学习笔记:我们为什么惩罚孩子?

【背景介绍:前段时间卡瓦老师分享了一段关于教育孩子的话,对自己触动特别大,不经意间就朗读了几遍,最后还不过瘾,传上了喜马拉雅,还写下了学习心得以及对自己的反思。分享给朋友们,希望我们在父母学堂里一直保持学习心态并且和孩子持续共同成长。】

朗读音频链接:我们为什么惩罚孩子?


第一部分:自己对内容的理解

一、惩罚是父母针对孩子过去已经发生的问题单方面宣判。

1、原因。原因有二,第一,孩子做了他这个年龄段自然会做的事情;第二,因为孩子的天性导致行为和父母期待的不一样。

2、结果。惩罚孩子导致的结果也有两个:首先确定的是不会得到父母期待中的结果,反而会因为孩子在成长历程中该体验的经历被家长干扰而延迟发展;其次会引发孩子的憎恨和冲突。

二、界限是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由父母双方共同制定的预防方案。

1、首先,父母要了解孩子对不同规则方式的不同反应。

2、需要通过设定界限、大人的引导来建立孩子的秩序感、规则感,这需要家长的关爱和放松的态度而不是过于严厉的管教。

1)孩子对严厉的管教都会产生恐惧,这一般伴随着家长的愤怒或者报复的情绪。

2)过于严厉的惩罚&过于放任,两个极端的父母都无法忍受孩子的眼泪和脾气,一个用惩罚,而另一个用的是逃避。后者的情况中,孩子很容易成为情绪勒索的能手,对待他人要么进行操控、要么进行反叛。尤其是如果父母吼叫后会后悔妥协,那么当孩子没有别的办法让父母妥协时,他们就来引爆父母的情绪。

3)惩罚和放任,都将把孩子推入孤寂与无力的困境;而游戏以及相应的规则手段,将帮助孩子摆脱困境。

3、给孩子界限,然后聆听他不好的感受倾流而出。界限一定会引起孩子的不满。但是如果你的界限和要求是合理的,那么不要因为孩子的情绪反应而放弃。坚持,然后倾听。

1)如果以孩子的需求和感受为出发点,我们的规则方式就会完全不同。将他们的行动翻译为“我需要……”或“我觉得……”,然后回应他的需求和感受,而不要只回应表面的行为,我们的困扰就会少很多。

2)没有人因为缺少惩罚而死,但婴儿会因为缺少爱而死亡或生病。满足孩子的需要,才是纠正行为的最好方式。

三、关于“惩罚孩子”的真相

对孩子太多的恼怒会使我们忘记那个最基本而又真正重要的问题:孩子快乐吗?如果不,那么原因何在?

如果我们足够诚实,我们会发现,很多规则只不过是在放纵我们自己的情绪而已。

与孩子交谈吧,不要再用大吼大叫和严厉惩罚来放纵自己的情绪了。


第二部分:反思及学以致用

 

一、父母的反思

1、自己对孩子通常是过于严厉的惩罚,还是过于放任?和孩子建立的规则感有多少?

2、在对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一般都是因为什么?那时候孩子的行为是属于“他这年龄段本该有的行为”还是“孩子和我们期待的不一样”,还是“缺乏规则感”导致的?

3、目前孩子处理情绪的现状如何?以及与父母沟通相处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4、我们通常是如何与孩子共同建立规则的?

5、哪些规则其实是在放纵家长的情绪?

6、平常给孩子的回应是在行为层面还是孩子的感受、需求层面?

二、对孩子的影响

1、目前孩子的现状是怎样的?

2、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冲突多吗?一般都在哪些地方有冲突?

3、孩子通常有什么需求和感受?

4、孩子和父母交流感受多吗?

5、孩子的现状都由父母哪些行为或者周围环境导致的?

三、行动计划

1、接下来三个月每月至少听一遍这个录音;

2、每天晚上审视自己今天有聆听孩子的心声吗?今天是基于孩子的行为还是感受、需求给反应?孩子快乐吗?

3、每天至少一分钟完全聆听孩子;

4、持续学习如何与孩子共同制定规则。

    【后记:读完这篇文章并且自己做了消化和总结,依然还有很多问题想要更多的探讨,也很期望有更多的人学以致用,交流探讨。教练型父母,永无止境!】


2018年11月26日

转载请注明出处:【简书】探寻智慧的Musi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逆天改命之唐皇李建成》穿越,武侠,战争 第一章,宿命 仙人抚我顶,结发授长生,小友我看你骨骼惊奇,乃修仙...
    然少卿阅读 413评论 0 0
  • 一男同事准备卖掉现在居住的二居室,买个三居室的二手房。买二手房主要是不用劳心装修,也可以少些污染,价值三百多万,因...
    穿鞋子的光脚猫阅读 216评论 0 0
  • 今日陪老公一起阅读父母规 1)从此刻起: 我要多鼓励、赞美孩子, 而不是批评、指责、埋怨孩子。 因为我知道只有鼓励...
    王若涵妈妈阅读 92评论 1 1
  • 夏日感怀(三首) 月蓝牙 寻 你 不管有多少不喜欢 酷暑在履行为了燃烧的生命 ...
    月蓝牙阅读 1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