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面试中月薪略低,但年薪不少于个人期望?

年中的求职,总是略有一些尴尬,机会不是太多,每家企业也都更慎重,求职者也会有同样的心态:挑挑拣拣,小心沟通,不愿吃亏,又怕错过。

最近朋友在谈的一个面试,对方跟他讲月薪低一些,但年底会发几个月的工资,但具体几个月也没说。

朋友有疑问:对方是否想用这种方式强行忽悠员工?该如何去谈?

以下是我跟他聊天时候的一些思路,希望能对同样困惑的朋友有所帮助。

首先,这是一个薪资构成的话题,每家公司都会有不同的制度,原则上可以理解,无非是眼前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平衡的问题,面试的机会多了,这类取舍很常见,先要有一个平常心;

其次,要看下这个问题发生的时机。如果还在面试阶段,那很可能是打压你薪酬期望的手段,或是来试探你的底线,不用说的太多,比如给一个模棱两可的说法或者一个虚高的期望留一些空间互相砍价;如果已经通过了面试,进入offer沟通阶段,就要慎重对待了,最好反客为主,先充分了解薪资构成,绩效指标,福利内容,奖金发放的时机和决定要素等;

第三,要看跟你沟通的对象主体。这里有2个维度,一个是公司的类型,一个是跟你谈这话题人的身份。如果是国企或事业编制,我的经验,整体年薪相对可信度高一些,毕竟有很多东西,他们约定不明确,但兑现的时候,都还好,起码不会低于常见的水平。如果是其他类型的机构,你猜测的忽悠或打压的概率会高很多。  另外,如果是HR部门的人跟你谈,其实一般的情况下,洽谈的余地不会太大,但如果是用人部门的负责人或老板跟你谈的,这就要看你的面试表现了,他们在决策机制里话语权较重。

第四,这个机会带给你的职业价值有多大?求职,薪水是一个评估维度,但如果这个机会对你的专业竞争力,个人品牌,行业人脉,管理能力等等方面有比较好的塑造或提成,薪酬也是一个可以妥协和商议的对象,所以关键还是看这个机会中,你想要啥。如果薪酬是第一位的,那就坦诚充分的谈,摆明你的资源,优势,过往业绩,以及对入职后工作的规划,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的安排等等,站在对方诉求的立场,证明自己的价值。

第五,有的时候,价值是比较出来的。多几个公司的面试,也许对你市场价值的认识,会有帮助。但需要提醒的是,超过常规的薪酬提升背后一般都有超出一般情况的诉求,也要懂得量力而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不可短视。

基于以上的考量,如果是我,可能会采取如下的措施:

1.不到见真章的时候,不轻易透漏自己的底线,但先了解下对方的薪酬制度以及机制,特别是决定奖金发放的权限是基于公司的客观考核,还是由部门领导决定。以便知道遵循什么规则,才能拿到理想的年薪;

2.面试中,给求职者画饼常见,但关键是我要评估给我画饼的这个人的可信程度。面试的过程,也是我们在评估对方的过程。这其中,面试流程的安排,面试官和HR的专业度,眼中撇过的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都会让我对这个可信度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当然,如果能通过圈里的朋友,得到一些其他方面的佐证,可能更容易获得一个判断。

3.不跟对方谈僵,会态度很好的告诉对方,自己的薪酬期待,记得只告诉月薪的期望值,并表示对方可以多考虑考虑,比较比较,必要时候,透漏一些有其他offer再谈,但对他们相对倾向一些的意思,把球踢给对方。

4.看对方的紧急程度,如果对方着急,自己就淡定一些,如果对方不急, 说明我面试效果一般,对方限于公司制度或性价比的原因,不愿意过多让步,那我也会知趣儿的积极的准备其他机会。

以上!

祝大家都能有找到合适的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些面试,理论实践结合,加之我们做什么都要研究总结一番的特质,做一个梳理。 文章较长,对求职者参考价...
    万能的船长阅读 1,529评论 0 17
  • 面试宝典V1.0 仔细阅读 把握机会 赢得Offer 1、 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3 2、 你觉得你最大的优点是什...
    伊森H阅读 1,298评论 0 20
  • 基础部分 1.表单中get和post提交方式的区别 1. GET是从服务器上获取数据,POST是向服务器传送数据。...
    townfish阅读 2,008评论 2 29
  • 十大方法 为了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营销自我,讲话策略与口才是一个关键因素。 第一招:把紧自己的嘴巴,三思而后答。...
    简单爱简书呀阅读 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