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路走绝了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朋友拐弯抹角的找到我的电话,打电话给我拜托我帮她传个话。

要传话的那个人,其实曾经是我们共同的朋友,而且她们俩的关系明显要比我更亲近。我很奇怪她为什么不亲自打电话给她,非要绕这么大圈让我来传达。

朋友很尴尬的说她们前不久因为某些事情闹别扭了,而且当时气头上的她说了很决绝很难听的话。现在遇到了需要她帮忙的事情,她实在不好意思张嘴。

我明白了,她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把路走绝了。

从我懂事的时候起,我妈总是教导我说:这个世界上不用的人也会用三遍。不管什么时候,都别把话说死了,把路走绝了。

妈妈这段话对当时年幼无知的我来说根本不可能理解。即使经过了人生风风雨雨的今天,我也才浅显的明白这些话的含义。

我想起我第一次辞职的事情。

当时我刚刚走上社会,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更不懂得人情世故的重要性。因为朋友的介绍,我在一家药店工作。

这家药店的老板是个中年女性。她什么都好,就是爱唠叨。每次她一来店里,我们这些店员的耳朵就要遭受残酷的凌迟。最让人烦的是,她让你一刻也不能闲下来。不管是看资料,背资料,整理货架或者是打扫卫生,只要你别闲着就好。

那时候我们正是贪玩的年纪。对老板的种种要求和行为自然是深恶痛绝。有一次老板又唠唠叨叨,恰逢我心情不好,就顺口和老板顶撞起来。

结果可想而知。我面临着离职。当时年轻气盛,心想反正不在这干了,凭什么便宜她,让她好过。于是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连交接工作都没做,背着包就走了。

当时心里美滋滋的,觉得自己很牛逼。

半个月后,家里亲戚介绍,让我去一家医院上班。我本来学的是护理嘛,想到要做自己专业的工作,很高兴。结果去面试的时候,一进门,我就呆住了。

真是狭路相逢。没错,面试我的人,就是我原来药店的那位老板。她是这家医院人事部的负责人,药店,是她老公开的。

我在感叹世界太小的同时,悔不当初。

用妈妈的话说,我把自己的路走绝了。

    二

记得有一次看《奔跑吧,兄弟》时,陈赫和王祖蓝CP,王祖蓝当时很厉害,陈赫屡战屡败。

陈赫嬉皮笑脸的对王祖蓝说:今日留一线,他日好相见。兄弟,做人不能太绝了。

王祖蓝鄙视了一眼陈赫说:现在轮到你了你才知道他日好相见,当初你把我踩在脚底下时怎么想不起来这句话呢!

我当时听到他们俩的对白心里一惊。

人往往在自己占上风时是想不到别人的。

我不爱你了,要和你分手了。曾经的甜言蜜语算什么,情深意长算什么。这时候对我来说你就是黏在脚上的口香糖,唯恐避之不及。我不搞臭你的名声就算不错了,最好从来不曾见过才好。

今天我要辞职了,要离开这个鬼地方了,再也不用看你的脸色听你的指挥了,我心里早就高呼“万岁”兴奋不已了,哪里还顾得上你的利益。没有找到接替的人和我有什么关系?你的公司面临危机和我有什么关系?那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和我无关!

我见过很多离职的人,都和上司闹的不欢而散。恨不能置对方于死地。即使不让对方掉层皮,至少也要让对方心里添堵不痛快。

而有些亲人朋友之间吵架闹矛盾的,恋人之间分道扬镳的,夫妻一别两宽的,说尽了狠话,做尽了狠事。好像从此互相真的天涯永隔,不复相见。

这样的人,都是把路走绝的人。不给自己和对方留一丁点儿余地。

      三

做人要懂得给人台阶下,要给别人留余地,不能把事情做绝。有好处不要自己独吞,别人做了错事也不要一棍子打死,说话、做事留下余地,就避免了以后再次见面的尴尬。

对于这方面,有一个人我很佩服她。

我有一个朋友,去年她因为结婚,辞职了。

当时正好是寒冬腊月,她们幼儿园里有好几个老师已经离职或者告假。那时她还没有对象,也没有任何要结婚的预兆。但是她的家人一直在催她相亲结婚。

她给幼儿园园长说,我不能保证我会干到什么时候,我也不能给你保证我什么时候会结婚,但是如果我要结婚,我会提前给你打招呼,做好交接工作。

大概十二月底的时候,她相亲成功了。一切顺利,男方要求早点结婚。结婚的日子订在了元月份,一月八号。

接近放寒假,幼儿园正是忙的时候,要准备年会,要准备工作总结,每天事情都很多。她没有请假,就连买东西拍婚纱照都是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去做。

一直到结婚的前一天,她还在上班。她们园长很过意不去,屡次催她回家做准备,她都拒绝了。

她说,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也正是你困难的时候,我怎么能只顾自己一走了之呢。

后来,即使她离职了也和园长保持着联系,每逢节假日,园长都会给她发红包表示感谢。

那个园长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需要我帮忙,一句话,我绝对毫不推辞。

朋友用她的言行获得了她们园长的欣赏和尊重。这是最可贵的。

      四

人这一生,其实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会一帆风顺。千里马还会有失蹄的时候,更何况我们凡夫俗子。

我国古圣贤孔子也谦虚的说过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人与人之间,你永远无法预测会经历什么,遭遇什么,你无法判定一个人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今天擦肩而过的人,极有可能日后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佛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每一个人来到我们的生命里都是有意义的。我们应该善待每一个人,哪怕他卑微如草芥。

他的今天,也许就是你的明天。

如果你是正确的,不要争辩太多,也别把人逼到角落,如果你是优秀的,不要处处炫耀,也别自觉高人一等,莫欺他人志,人有翻身时。

今日留一线,他日好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默认快捷键是 shift+alt+f 我改成了别的快捷键,如何改呢? 打开键位设置文件,在前面位置添加 {"key...
    凯旋阅读 1,476评论 0 0
  • 28,一个离我很遥远的年龄。 记忆还停留在五岁那年妈妈晒被子的阳光下。摸一摸脸,照一照镜子。对面是一张熟悉又陌生的...
    江边微光阅读 279评论 0 0
  • 一 引子 这是张无用小姐和鹿男先生第三次分手,也是最后一次。只是因为,张小姐是个实打实的骗子。 张无用在一片黑暗...
    查小姐阅读 469评论 3 2
  • 第三十九章 顺天道 国泰民安 背天道 灾害不断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
    爱相续阅读 7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