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0级和DOM2级事件处理程式

前言

事件处理程式平时用得多了,但是少有归纳,都是经验积累。

DOM0级

这种事件处理程式在第四代web浏览器出现,为所有浏览器支持。每个元素都有相应的事件处理程式属性,例如onclick,通过将事件函数引用赋值给事件处理程式属性绑定事件。

通过文档对象(document)获取元素引用

$bt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

这样的代码写得多也见得多,特别是刚刚学js的时候。但是只看上面一段描述,估计小白就懵逼。

// 查看当前元素的onclick属性
console.log($btn.parentElement.children);



PS:可见当前onclick属性为null。

绑定事件

$btn.onclick = function() {
  alert('i am isaac!');
}
可见当前onclick属性已经被赋值事件函数的引用

完整代码

$bt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
$btn.onclick = function() {
  alert('i am isaac!');
}

解除事件绑定

由上文描述可以看到初始的时候$btn元素对象的onclick属性的值为null,要解除事件绑定,将改属性置空即可。

$btn.onclick = null;

this指针的指向

用DOM0级的方式绑定事件是在元素对象的作用域内运行,因此在事件函数内的this属性不是引用全局对象,而是引用当前元素对象,换言之,可以用过this属性获取当前元素的属性。

$btn.onclick = function() {
  alert('输出当前元素id:'this.id);
}

触发时机

众所周知,或者不知。时间触发可以在事件捕获或事件冒泡阶段触发,DOM0级的事件处理程式只能在事件冒泡阶段触发。

每个属性只能绑定一个事件

由上文看见,DOM0事件绑定是通过赋值给元素的事件属性绑定事件的,因此当绑定赋值第二个事件函数的引用给同一事件属性就会覆盖上一个事件函数的引用。

$btn.onclick = function() {
  alert(1);
};
$btn.onclick = function() {
  alert(2);
}

// 输出2

DOM2级

DOM2级的事件处理程式分成两类:IE 和 非IE[捂脸]。

非IE

DOM2提供两个属性方法:
1)事件绑定:target.addEventListener(type, listener[, useCapture]);
2)删除事件:target.removeEventListener(type, listener[, useCapture]);

addEventListene

提供三个参数,事件名称、事件函数、是否在捕获阶段触发(boolean, 默认false)

$btn.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alert('i am issac');
}, false);

和DOM0级事件的绑定一样,这种方式也是依附在元素的作用域执行,因此this属性保存的同样是当前元素对象的引用。

事件函数并非赋值在onclick
$btn.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alert('issac');
}, false);

绑定多个事件函数

但和DOM0级方式不同的是,DOM2的可以给同一元素绑定多个相同的事件。

// 给button绑定两个click事件
$btn.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alert('event one');
}, false);

$btn.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alert('event two');
}, false);

触发时机可控

由上可见DOM0的方式只能在冒泡阶段触发事件,而DOM2的方式是可以通过addEventListener的第三个参数控制。

removeEventListener

如果同一个监听事件分别为“事件捕获”和“事件冒泡”注册了一次,一共两次,这两次事件需要分别移除。两者不会互相干扰。
和DOM0的方式不同,不能通过置空onclick属性,毕竟事件本来就是通过赋值给onclick属性绑定的;
removeEventListener删除绑定的事件,是使用事件函数的引用进行删除的。因此,假如事件函数是使用匿名函数绑定,则无法删除事件。比如上面绑定的函数的写法。

// 可以解绑的绑定写法
function handler() {
  alert(1);
}
// 绑定事件
$btn.addEventListeren('click', handler);

// 解除事件绑定
$btn.removeEventListeren('click', handler);  // 有效

IE事件处理程式

IE实现了两个和非IE的两个类似的方法:
1)事件绑定:target.attachEvent(eventNameWithOn, callback);
2)删除事件:target.detachEvent(eventNameWithOn, callback)

attachEvent

接受两个参数:
第一个是事件名,和非IE不同,IE中的事件名前面带on;
第二个是事件函数,
没有第三个参数,IE方式绑定的事件只能在冒泡阶段触发。

$btn.attachEvent('onclick', function() {
  alert('i am isaac');
});
this引用

和DOM0以及非IE绑定方式不同,IE的DOM2的事件函数的this引用的是全局对象。

var id = "isaac";
$btn.attach('onclick', function() {
  var isWindow = this === window;
  alert(this.id, isWindow);
});
// 输出的是 isaac, true 而非 btn
同样可绑定多个事件

但是触发顺序则是和事件绑定顺序相反

$btn.attach('onclick', function() {
  var isWindow = this === window;
  alert(1);
});
$btn.attach('onclick', function() {
  alert(2);
});

// 先后输出2,1

删除事件

和非IE的方式一样,需要使用事件函数的引用才能删除。

function handler() {
  alert('i am isaac');
}
// 绑定事件
$btn.attachEvent('onclick', handler);
// 删除事件
$btn.detachEvent('onclick', handler);

小结

DOM0级
1 使用赋值方式绑定事件;
2 只能在冒泡阶段触发;
3 只能绑定一个事件函数;
4 通过置空onclick属性解绑事件;
5 事件函数this属性引用当前函数对象。

DOM2级
1 非IE方式
1.1 使用addEventListeren绑定事件;
1.2 事件名无on前缀;
1.3 使用addEventListeren第三个参数控制事件触发阶段;
1.4 可绑定多个事件函数;
1.5 多个事件函数的书法顺序和绑定顺序一样;
1.6 事件函数this属性引用当前函数对象;

2 IE方式
和非IE不同的是以下几点:
2.1 事件名带on前缀;
2.2 事件函数this属性引用全局对象;
2.3 多个事件函数的书法顺序和绑定顺序相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来源于http://www.webzsky.com/?p=731我只是在这里作为自己的学习笔记整理一下(...
    angryyan阅读 6,771评论 1 6
  • 如何批量操作 css 如何获取 DOM 计算后的样式 使用getComputedStyle获取元素计算后的样式 实...
    _Dot912阅读 534评论 1 3
  • 事件流 IE和Netscape开发团队提出了完全相反的两种事件流的概念,事件冒泡流和事件捕获流。 事件冒泡 事件由...
    exialym阅读 887评论 0 9
  • JavaScript的组成 JavaScript 由以下三部分组成:ECMAScript(核心):JavaScri...
    纹小艾阅读 2,896评论 0 3
  • 有些年轻人头上一抹黑发中会出现几根白,着实让人郁闷,所有有些人看到了就会选择拔掉,但是有句传言是拔一根会长三根,所...
    雨之春阅读 5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