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家乡美]征文|重山叠水——观庐山三叠泉瀑布

三叠泉瀑布

年假期间,我去庐山旅行,九江的朋友一见面就告诉我说:到庐山旅游,不观庐山瀑布就等于没有来庐山。这里的瀑布群,主要由三叠泉瀑布、开先瀑布、石门涧瀑布、黄龙潭瀑布、乌龙潭瀑布等组成,被誉为中国最秀丽的十大瀑布之一。有一句俗语是:“未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所以最值得一看的要数三叠泉瀑布。他还说,今年的雨水特别充沛,三叠泉的瀑布就成了飞流瀑布,真像是从天而落的玉龙,雄壮威风,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我们先是观览了开先瀑布,百闻不如一见,这个瀑布的美丽,有李白的诗为证:“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被人们称之为诗仙,真是当之无愧。他赞美过的地方,我们只能静观,然后就是默然无语地想象着诗仙,在此饮酒赋诗的情景。

原本我们想从五老峰下来,然后步行去三叠泉。结果朋友建议,先结束了其他的旅游行程,最后一天,他再开车送我们去三叠泉公交站附近的景区。这样游览景点会轻松许多,也不会觉得太累。

那天清晨,朋友开车来接我们,还给我们带来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小殷给我们当导游。小殷虽然才参加工作不久,但是每到双休日,他就同一帮“驴友”一起去爬庐山,一个月要爬好几次“好汉坡”。他在车上就开始给我们介绍三叠泉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史料。

仰望庐山

他还跟我们讲了一个很有趣的典故:三叠泉是在南宋时期被发现,而且是樵夫在山中砍柴时所发现。如果李白泉下有知,他一定会气死。因为他曾经隐居在它的上游,还在观览了著名的开先瀑布时,写下了千古流传的名篇佳作。这近在咫尺的美景他却不知道,这就叫做咫尺天涯呀!

汽车行驶在环庐山旅游的公路上,庐山就像一幅巨大的彩画屏风一样,我们就绕着它旋转着,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她的山峰高峻,峡谷幽深和流动的瀑布。我惊叹着:“九江人民好幸福!每天都生活在这如画的风景里。”

朋友一边驾驶着车一边说,“我一年陪朋友,家里的亲戚上山很多趟,现在已经审美疲劳了,见到爬山就头痛。所以,今天请小殷陪你们上去看一看,我就在车里休息。”

车驶进三叠泉汽车站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小殷带我们乘电瓶车进入景区。我们沿着石阶顺山势而上,在第一个平台上,我看见一个水清见底潭水,晶莹洁净,水流缓慢,山崖边的绿树影印入水中,潭水绿色如蓝,是一个十分理想的天然游泳池。

绿水碧玉

小殷介绍说:“这里的水是从三叠泉流下来的,这山泉水很干净适合漂流,它水流比较急因此也很刺激。年轻人比较喜欢玩这个项目,玩漂流也会玩出乐极生悲的事情。”

我好奇地问道:“是不是会出现危险状况?”

他笑着说:“是呀!我有一位朋友,本来都准备结婚了。前一段时间,带女朋友来这里漂流。俩人一路都玩的非常开心,途中配合也比较默契,结果漂到此处时,后面的一个皮艇划得太快,横冲乱撞,把他们俩人的皮艇撞翻了。他俩人落入水中,那男孩出于本能,不但没有去拉女孩子,反而把女孩按进了水里,自己爬上了岸边。等他回过神来,准备去救女孩子时,女孩已被其他人救上岸。女孩子生气地走到他面前,狠狠地抽了他一耳光!转身就离去了!”

“那后来呢?”

“没有后来!那个女孩子怎会嫁给一个贪生怕死,又不懂怜香惜玉的男人呢?那怕是出于本能,也是不能原谅。”

“哦!那你遇到这种情况呢?”

“我肯定是,要把女朋友先推上岸呀!”

我觉得这小伙子很可爱。他与我们同行,不但是一个好导游,而且特别体贴人,我们带的包和水,还有食物最后都挂在他的身上。

一路上,我们见有人来背山泉水,我们也跑到泉边,把自带的纯净水倒掉,灌上山泉水来喝。这泉水的味道又冰凉,又清甜,而且很解渴。我趴在水边喝了个饱,感觉到胃里的水在晃荡,实在喝不下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泉水边。

随处可见的泉水

在这狭窄的上山路上,有脚力工人在背着食物和一些商品上山,还有些抬滑竿的山民,抬着沉重的滑竿晃晃悠悠,来来往往行走在这条陡峭的山路上,有抬滑竿儿的,也就有坐滑竿儿上山的人。与我同行的小邓见我爬山越来越喘不过气来,就关心地说:“也给你叫个滑竿儿吧。”

我喘着粗气说:“不行!我是人,他们也是人!谁就应该享受,谁就应该受苦吗?”

我累得双手支撑着快要断掉的腰,靠在一个石门上,其他的同伴要来拉我,我摇手拒绝。结果他们把我累得很狼狈的样子拍照留念,后来还洗成照片送给我。

这时有人从上面看完三叠泉下来,还在那儿边走,边在兴奋地描述三叠泉的壮观景色。小殷告诉我说:“快要到了!我已经闻到了它的味道!”

深涧里流动的泉水

好神奇呀!我只听人说,可以听到瀑布的声音,还从未听说可以闻到瀑布的味道!

小殷“嘿嘿”地笑着说:“瀑布当然有味道!有的瀑布有土腥味儿,而三叠泉有一股清香的味道,随着飘散在空中的水分子,也就把香味的气息传到空气中。不信你闭上眼睛,闻一下!”

我真的闭上眼睛,使劲地用鼻子吸着气息,真是闻到了一股潮湿的带着青草混着花香的味道;还听到了如天雷吼的击鼓声,顿感神清气爽,我便加快了脚步去追赶同伴。

小殷已经站在第三级瀑布的平台上,瀑布的飘散雨丝打湿了他的头发,他站那儿指着瀑布给我们介绍说:这三叠泉瀑布之水,是从大月山流出,缓慢流淌一段后,再过五老峰背,然后从北山崖口悬注于大盘石之上,又飞泻到第二级大盘石,再稍作停息,便又一次喷洒到第三级大盘石上,形成三叠,故得名三叠泉瀑布。在《纪游集》中,是这样描写三叠泉的神奇:“上级如飘雪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三叠泉瀑布素称‘庐山第一奇观’,所以说“未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我们的同伴旋子,一看到那从天而落的一潭碧水,忍不住就沿着瀑布边缘的小石道奔跑,那双灵活的脚好像是不停地跳跃在碧水之上。那白色的瀑布从山涧之中,倾泻在碧水潭里之时,也不忘记顺势喷洒一些在小旋子的头上,仿佛是要为她头上顶的那只花环浇点泉水。当她俯下身体,对着深潭里的碧水时,蹲下去接水再仰视天上的流水,好像是要把这里的青山碧水印在眼底。小殷把这美的瞬间用相机记录了下来,这时的旋子真让人觉得她是个水精灵。

水精灵笑得多么灿烂

在这里的每一个平台上,都聚集着许多拍照留影的人们,耳边不停地会听见有人说:“请让一让,我拍一下,就把位置让给你。”

这里还有专门靠摄影为生的生意人,把最理想的拍照点占据做生意。我们只好的旁边的位置拍照,虽然不太理想,但是这美景谁人也独占不了。我和小邓跑到没有人的角落里,用手接天上的飞流,望着这庐山瀑布的多姿多彩,迷人景色,遥想:如果诗仙看到这里的壮丽景色,会写出怎样的惊世骇俗之作呢?小邓微笑着说:“毛老讲得好‘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宋代以后,我国历史上不就出了许多诗人歌咏三叠泉瀑布的佳作吗?”

小姑娘旋子已经打水回来了,她微笑着加入了我们的谈话,她深情并茂地朗诵一首古诗:“九叠峰头一道泉,分明来去与云连。几人竞裳飞流胜,今日方知至味全。”

小殷这时也从人多的地方跑过来,参与我们的交谈,他自豪地说:“描写这里的诗篇佳作很多,比如:‘五老峰北磋峨巅,龙泉三迭来自天。’还有‘初疑雪崩涌天谷,翻若雷奔下岩宿。’真是不胜枚举呀!”

我们坐观这万丈飞泉落下,经阳光照射变成七彩云浪,落入碧水深潭,真的是“日照虹霓似,天清风雨闻。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

坐观瀑布

我想,每一位与友人一起来此览胜,观三叠泉瀑布磅礴气势的朋友,一定会留连往返,不虚此行,在此与朋友们一起探寻前人的足迹,饱饮从天而降的清香甘泉,真是让人浮想联翩,品名人诗篇更是令人遐想无穷。

我在冥想中突然对同伴们说:“你们每个人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泉水是什么——好吗?”

旋子一边喝水一边说:“自然是甘露!”

小殷用手擦着照相机上的水珠说:“是香水!”

小邓则慢慢悠悠地说:“是酒!”

他们异口同声地问我:“你说呢?”

我不假思索地说:“是血脉!”

我仰望庐山瀑布——三叠泉,这万丈之泉,是这山中之万物流动的血脉!她是大山的血脉,是大地的血脉!我想大声说,庐山我爱你,更爱三叠泉!

2017.4.20

江西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