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

恒星

  • 恒星的定义:本身能够发生热核反应,能够发光发热,最终演化为致密残骸的星体。
    恒星的质量必须大,至少8%的太阳质量,否则星体无法产生足够的压力和温度,也就无法发生热核反应。恒星之间的距离通常比较远。

  • 恒星的组成: 炽热的气体,主要成分是氢元素,占总质量的70%左右,其次是氮元素,占总质量的20%。

  • 恒星的一生:生于星云,死于星云,分为星胚、主序星、红巨星和致密星四个阶段。星胚是恒星的诞生阶段,主序星是恒星的青壮年阶段,红巨星是恒星的衰败阶段,致密星是恒星的死亡阶段。质量大的恒星寿命短,因为反应剧烈。质量小的恒星寿命长,内部反应相对缓慢。

    诞生:宇宙中有许多星际灰尘和气体,通常十分稀薄。当这些气体和尘埃达到一定的密度,就会形成星际气体云。当星云的质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开始崩塌和收缩。其中的物质被挤压,温度也会上升的很高。初始,由于星云内部密度不均匀,密度大的地方加快吸收和收缩,因此,星云会分裂。接下来,星云持续分裂成中型星云和小型星云。小型星云此时的密度很高,吸引更多,于是质量越大。引力变大,于是开始向内收缩,引力势能转化为热能,导致内部产生高温。星云并塌缩成一个球体。此过程大概需要200万年。另分子云团也会向内收缩成恒星。

    星胚阶段:原始恒星初步形成后,会在引力的作用下进一步收缩。气体在收缩时会释放热量,自身的温度升高,压力变大,反应生成更多的热能。使得恒星的内核更加炽热。

    主序星:恒星的引力势能使内部的温度持续增加,当温度达到1500万开时,热核反应开始,此时恒星开始发光。当恒星内部核聚变释放巨大的能量,向外膨胀爆发形成膨胀压力,与自身向内收缩的向心引力达到平衡,收缩过程停止。因此,内部能够产生核反应的星胚才能形成主序星。

    内部核反应层级:第一层级核反应:氢反应成为氦,四个氢聚变为氦。第二层级核反应:当氢所剩不多时,氦聚变为碳,三个氦聚变为碳。以此是氧、氖、钠、镁、硅,最终是铁。太阳最多发生两级核反应并会燃烧完燃料。

    按质量划分级别:8%太阳质量的星体无法点燃氢,无法形成恒星。8%35%太阳质量的恒星能点燃氢。35%400%太阳质量的能点燃氦。400%~1000%能点燃?大于1000%的恒星最后会生成铁。

    红巨星阶段:当恒星内部发生反应到达第二层级后,释放的能量更多,于是恒星开始膨胀,进入红巨星阶段。此时恒星会膨胀变大,红巨星内部反应持续,当核聚变反应停止了下来,膨胀的红巨星几乎燃烧了燃料,膨胀压无法与收缩压平衡。于是在引力的作用下,红巨星开始坍缩。表面的气体核与中心核发生反弹和爆发。由于中心高温高压,中心核被压成了一个致密的星核,恒星进入 致密星阶段。恒星临终前的爆发称为新星爆发或超新星爆发。

    恒星爆炸有两种宿命,一种是成为气体和尘埃。另一种外壳变为星云,内核变为致密星。

    致密星阶段

    超新星,就是恒星在爆炸时产生强烈的光,看起来向产生了新的恒星。新星和超新星爆炸是不同的,新星是在恒星表面爆炸,超新星是在恒星内部爆炸。超新星的爆炸会产生许多新的元素。

    白矮星,白矮星是恒星的生命接近终点时的产物。当恒星内部反应到原子都无法存在时候,原子周围的电子将变为自由电子,因此原子核被自由电子包围,此时称为简并态。白矮星就在简并态与自身的引力下达到平衡,当简并态无法于引力抗衡时,白矮星继续收缩,进而形成密度更高的中子星,甚至形成黑洞。

    中子星,质量大的恒星反应更加剧烈,变成了中子星。电子被巨大的压力压入了原子核,形成了中子。

    黑洞,质量更大的恒星反应到终极态时,恒星内部出现较多的铁元素。恒星无法释放出能量与引力平衡,此时开始坍缩。形成黑洞。黑洞的强大引力会将它周围的物质都吸进去,光也无法逃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