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80%的能力问题,实质是态度问题


在上一篇文章中写到“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而这篇文章作为其姐妹篇,将阐述另一个工作中的问题。

按照国际惯例,开头还是分享一个故事。

曾在一本老的成功学书籍《方与圆》中看到这样一个案例:作者的电脑出故障死机了,打电话给维修电脑的师傅上门维修,师傅匆匆赶来,维修了一下午,故障还是没解决好,作者本以为会要明天才能修好,可在晚上12点的时候,接到了那个师傅的电话。

师傅:“丁老师,这么晚,没打扰你休息吧?”

作者:“还没休息,怎么了?”

师傅:“我回去又仔细想了想,应该是那个地方出错了(具体哪个记不太清了),你照着我说的弄一下”;

作者:“弄好了,谢谢你啊,这么晚还打电话过来。”

师傅:“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点亮了我这篇文章想表达的主题。

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进一步,工作中80%的能力问题,实质是态度问题。

态度的高低,决定了你职业上限的高低,凡事追求及格和优秀的态度,他们所处的阶层是大不一样的。



01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

常听到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

深以为然。

2002年,中国国家足球队踢进了世界杯,在此前,从1930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杯到2002年,中国队从未踢进过,当然,直到2018年,也还是未进,也就是说,中国队只踢进过一次世界杯,那就是在2002年。

为什么在2002年能踢进呢?

是因为当时来了一个教练——米卢。米卢对中国国足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句话就是: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是米卢当年执教国足时最为看重的一点,不仅在足球层面,这句话在米卢率领中国队进军2002年世界杯后,更是有如金科玉律一般。

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关键在于态度问题。在我的身边,不乏那些还未开始做,就认为不可能做好的人,正如《终身成长》这本书中所说,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一切都是不变的。与之相对的则是成长型思维,相信一切都可以通过学习,培养习得,而这正是成长该有的态度。

在《刻意练习》中,作者也一直强调,“世上哪有什么天才,天才不过是训练的产物”。

前提都是你得有态度。相信自己能训练成天才。


02 敬畏“神圣的不满”

前两天听罗振宇的罗胖60秒,有一个概念叫“神圣的不满”,分享给你们。

罗振宇说,有一次他们和画家尤勇聊天。有人就问他说,你从小就学画,你是不是特别喜欢画画啊?

尤勇回答说,倒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而是我每天都意识到自己画得不够好,有很多在技法上要解决的问题。这才是我一直画下去的原因。

尤勇还补充说,对,我们这一行,有一个词,叫“神圣的不满”。这才是所有手艺人往前不断精进的根本原因。

神圣的不满,是一个匠人精神的内心标准。

我哪里做得不好?我该怎样做得更好?我要怎样才能精进我的技能?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一个观念,我认为大多数人对坚持做一件事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像村上春树,彭于晏他们是靠自律和毅力坚持下来的,其实不然,长时间做一件事情的结果就是——上瘾,不做反而难受,所以,自律和毅力并没有那么重要。

现在可以在「坚持」这个知识框架上加一个东西,就是神圣的不满,我认为它可以作为持续做一件事情的驱动力。

比如,我们大多数对写作的态度,就要保持不满——神圣的不满。写下去的核心动力,不是你有多喜欢,而是你对所写的东西不满。写出来的东西对他人有没有价值?有多大价值?趋于这样的态度写作,写作能力定会不断的精进。

所以,有态度的人,都是敬畏“神圣的不满”的人。


03 优秀是一种习惯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

“每天重复的行为造就了我们。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后,考不到第一就会难受,任务完成不好就会难受,做得比别人差就会难受,总之,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尽量好,只有最好,更好。

反之,不优秀也是一种习惯,一次次考不好,便变得麻木不仁,任务一次次做不好,也就接受做不好的状态,总之,在他们的字典里,完成才是第一位的,至于完美,压根也许就没有。

李笑来曾说牛人其实很好判断:

第一, 看他是否有做牛人的执念;

第二, 看他是否有做过第一的经验;

第三, 看他是否有多次做第一的经验和总结。

牛人之所以牛,基于差异化价值,在于他们做过别人还没做出来的事情,而态度决定一切,正如李笑来所说,做牛人的执念,即把优秀作为个人的习惯,标准。

回想一下,我的人生经历,在中学时代,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考不好试,真的很难受,见谁都抬不起头,慢慢长大后,随着脸皮的变厚,对优秀的执念就没那么强了,「反正这个是走过场,应付应付就行了」,「差不多就可以了」,「认真你就输了」,这些思想害人不浅。

最为重要的是,他们会让你越来越习惯现状。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

优秀是一种习惯,听起来有点鸡汤的味道,但仔细想想,大多数大而空的道理都是鸡汤,比如,坚持就是胜利,努力就能成功,控制情绪,方能掌控人生。

其实,对待鸡汤,最好的方法就是认真的想一下它所说的内涵,而不是一看到是鸡汤就弃之,更不是一味的被洗脑。



04 几条tips让你成为有态度的人

既然态度是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态度的人呢?

1)给自己打工

给自己打工,不是说鼓励你自己去创业,而是要有给自己打工的思维。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上班族,给老板打工的,而这天然的形成了一种思维:付多少工资做多少事,干嘛那么认真。也许你在看这段文字时,觉得我肯定不会犯这种错误,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给老板打工,赚一份薪水,给自己打工,既赚一份薪水,又赚一份能力。记住一个大前提:

成长永远都是自己的事,关注自身成长,比关注其他更有价值。

2)做好一件事,才能谈得上兴趣

经常在知乎上看到这样的问题:

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对自己干的工作不喜欢怎么办?

这里面其实有很深的逻辑。首先,感兴趣和喜欢的工作,一定是没遇到很大困难的,或者干的还不错的,这也许会造成一种假象,比如很多人做着传统行业,以为自己喜欢互联网,匆匆转行过去,做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并不是真的喜欢。

从另一角度讲,只要把事情做到优秀,就一定会感兴趣,而且只会越来越喜欢。人一般不会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还做得如此好。

把事情做好,兴趣自然就有了。

3)有争做一流二流的态度

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最强大脑》中,有一个人对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水哥——王昱珩。

在一期挑战唇印节目中,王昱珩仅9分钟就完成了比赛了,要知道比赛时间是40分钟,他的对手青木健在39分才结束,而魏教授也急切的追问:水哥,有把握吗?王昱珩说:我觉得有两种情况,要么是我找不到,要么我就不会错。

霸气十足的回答,在王昱珩身上,他的自信是一种深入骨髓的自信。

回到工作态度上来,要做就要第一,要么就不做。

争创一流二流的心态,不止适用于我们大人身上,在孩子身上更是需要,从小引导孩子做到最好的态度,就是在培养他们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

嗯,以上就是分享的几点tips,希望能帮助到你。

最后,总结一下,工作中80%的能力问题,都是态度问题,态度决定一切,毫不夸张。有时候,驱动做一件事的源动力是基于对神圣的不满和上瘾机制,还要养成一个优秀的习惯,或者说,把优秀本身当成习惯。


共勉。

END



或者读读这些文章

你为什么要写作?

工作中80%的问题,都是沟通的问题 

时间是你的朋友吗?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