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模狗样》| 一面那么近那么远的镜子

我小时候对一件事情深信不疑,那就是人和动物是能交流。但我无论和它们说什么,都没得到过它们的回应,对此一度很是失望。在看了肢体剧《人模狗样》之后,发现用语言沟通是如此的单一,而隐藏在肢体里的沟通其实另是一个精彩世界。【别想歪!】

当身体成为了一个打开的渠道时,情绪在这儿自由流动的时候就不再需要语言的支撑和保护。在《人模狗样》中,一切从原始森林环境中的兔狗之争开始。这个过程多半会让大家想到一个经典默片《猫和老鼠》。舞台上在对白帘子的运用来展现空间和光影来传达内心世界使人眼前一亮,大家可以根据狗的动作及其呜呜的叫声知道狗在表达什么意思,也可以从兔子摇头晃尾的动作里为她紧张动容。配乐在情绪的营造上推波助澜,抒情的古典乐与激昂的进行曲同演员们的动作相佐,妙趣横生。

笑声只是暂时的。在一声枪响后,刚躲过狗的追捕的兔子倒了下来,是一位猎人在背后开了一枪。新来的猎人开始了对森林的掌控,用手上的枪和骨头使得狗从凶猛的野兽成了猎人唯命是从的助手,狗开始为了更大更多的骨头而努力追捕兔子。很快,基本的需求满足之后需要更多的刺激,骨头开始满足不了狗的欲望,猎人的地位岌岌可危。

这一段小森林里的故事何尝不是殖民地的历史?当先进文明开始扩张,与遥远大陆上的原始部落交汇时,部落自给自足的生存方式瓦解在武器制服,物品收买,与不曾有的欲望和权力之中,闪烁着银色光芒的新秩序建立了起来。

当骨头不再能够成为狗的控制工具时,猎人的权力受到挑战时,公司成立了。狗开始穿上了西装踩着锃亮的皮鞋坐进了办公室里,走向了在各种制度保障下的生活。那么兔子呢?职场上的兔子是年轻而又有干劲的廉价劳动力,将元老级的狗们挤出了了公司的大门。两条丧家犬联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曾经的老板成了他们的脚边奴,那只年轻单纯的兔子则成了最大的boss,就在这场竞争走角逐走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时,新的猎人又扛着枪出现,欲望永不停息。

有点小遗憾的是,狗从森林走向了办公室后,都只能用前戏很爽,后劲不足来形容。无论是挤公交,办公室竞争以及和boss的交战都有浓浓的违和感,猎人在森林里那种来自统治阶级的优越和狡黠在这儿退化成了一个后娘般的上司,还是活不了三集的那种,智力下滑得厉害。两只狗初入职场的竞争关系到身居高位都变成了符号一般的表达。在充满了更多危险和诱惑的钢铁森林却没有了前面大森林里彼此制衡的精彩,用力有余,传达不足。

也许这和时间有关?《人模狗样》首演于2004年,彼时,行车公交是常用的出行工具;白领还是一个很有面儿的身份象征;穿上西装皮鞋就是年轻有为的才俊;但在地铁通行,车子满街乱窜、白领等同于“白领”、穿西装除了卖保险就是推销房的今天,不免让人走神。

走出剧场,倒是想起狗有一个很尴尬的地方,一边作为最忠实的伙伴受着人们喜爱,一边作为狼的后代受着人的鄙夷。这也许这是因为狗是除了蚊子外挨着人最近的动物,所以,总是被当成了一面投射的镜子,搁置在吃相难看的人们桌上,惊魂镜里头的狗样。

没人知道狼是怎么变成狗,但我们却知道,我们是如何成为了自己。祝今晚照到《人模狗样》这面镜子的你好运,看到的还是自己坚持着地模样。

                                                                                     2016年07月14日

                                                                                         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人模狗样》

演出时间:2016.07.14 - 2016.07.24

地点:上海徐汇区安福路288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导演:何念  复排导演:谢帅

编剧:喻荣军  演员:万博 朱晔 孔潇怡 刘浩冉

舞美设计:桑琦  作曲/音效设计:王继伟 灯光设计:陈璐

造型设计:牛佳楠 道具设计:刘毅  舞台监督:王祺


放空TIME

今早下楼发现门口院子里的树结了满枝嫩绿的果,认了半天,原来你是梨树呀~

                                                                                               --安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