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白的简单经验分享

离2019年还有一天了,离我大学毕业工作也快五年了。五年工作时间并不长,经历也不丰富,但是,我作为一个有那么一丢丢工作经验的人,想回顾一下这几年的工作经验,给即将毕业的朋友一些启示,不要走我走过的弯路。

1.读个好大学还是很重要。好大学一天可能有30个不同的重要活动,例如国际、国内、省部级学术会议等。你站的平台不一样,看到的东西不一样,眼界也是不一样的。

更何况,未来工作机会,工作环境更好。要知道,好学校一天30场招聘会,烂学校,30天不来一场招聘会。

我毕业的学校(对不起,我的母校,在我心里,母校棒棒哒)真不咋地,但是好歹也见过一点儿世面。当我工作了,发现自己单位有时候真的很搞笑,例如举办个自己单位的活动,好搞得像全世界都比不过(当然这么说自己单位非常不厚道,但是我真的是忍不住,现在只能给我们单位说对不起了)。

2.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读大四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教JAVA的老师看到我们上课的状态,告诉我们,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他说他读书的时候,因为是计算机专业,不喜欢一门叫《交通信号工程》的课,从来不听讲。工作了才发现做程序就要给交通信号控制做。

我当时不觉得,现在发现这个理论是真的。我数学一直不好,甚至说是非常讨厌建模和计算类的。现在工作的时候,只要涉及论文、项目,必须用到当年最讨厌的东西。

所以说,学校开设的课程,越是不爱学习的,越是觉得不重要的,以后用到的可能性还蛮高的。

3.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单位的企业文化。自己当年找工作感觉只要是稳定的、待遇不错,肯定就没问题。然而并非如此,遇到奇葩企业文化的单位,你会工作、学习、生活的非常郁闷、焦虑,甚至很痛苦。

举个栗子,如果单位有奇葩规定,单位有奇葩领导,有奇葩同事,你就等着呵呵哒吧!一句话概括,遇到这种单位,就像遇到渣男,再好的姑娘也会变成泼妇。遇到这样的单位,我只能送引用别人一句话,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

4.工作的时候,不要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揽。我工作的时候,学校老师,父母都给我说,参加工作,你也是年轻人还没有结婚,勤快点,多做点事儿。我觉得也对,我现在多做点,以后有年轻人来了,也多做,我们一代传一代,大家相互扶持,多好呀。

然而,并没有。同事以为我要当官,领导以为我是马屁精,很多事情明明不是自己的,一旦插手,发现以后都是自己的活,不干了大家还不乐意。总结一句,做的越多,出错越多,不一定有好结果。

当然我这个结论有些武断,有些工作单位不是这样的,但是有些单位可真的这样,新人去了一定要多留意。

5.如果不了解单位状况,不要多说话,更不要当传话筒。刚工作不清楚单位状况很正常,但是这不意味你犯错误能得到讲解。

工作一段时间,我们自然就理清楚单位状况,但是不要随意战队,不要让别人当枪使;不要随意评价他人,议论他人,因为隔墙有耳;不要把同事当好朋友,什么都往外说,工作中八卦很普遍,你的一点小秘密,第二天连看门大爷都知道啦;和领导保持好距离,学会察言观色,不要做违背原则的事情。

有些领导擅长闭目养神,那就想办法让他知道你做了什么,这时候当邀功精没什么不好,有些领导最讨厌叽叽喳喳,爱表现的,你最好别咋咋呼呼嗯,俗话说枪打出头鸟。

6.面对有些潜规则(裙带关系),做个佛系的人吧。这个问题不是出现在一个两个单位,很多单位都会有,特别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企等等,你没法回避的东西。

当你自己没有关系,一个人打拼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在乎你能得到什么,你做好自己就好,例如参加比赛,参加活动,千万别想着获奖。如果获奖了,最好,没有获奖没关系,过程挺重要,提高自己能力也是收获。

如果没有获奖,别太失落。有时候真的没办法,说好听点,你的努力有可能就是给他人做嫁衣,说难听点,你就是别人的垫脚石。

当然我说的太绝对,但是不排除遇不到,特别是在人情关系特别浓的单位。

7.工作了,一定要分清楚工作和生活。不要全部投入到工作,不然生活会变成一团糟。这样也会影响你的工作。

例如,休息啊,饮食。不照顾好自己,生病了,你会发现,看病难,看病贵。特别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去趟医院,挣得钱全都没有了。我去年工作压力大时,我突发尿路感染,上不了厕所,好不容易上厕所了,全是血。去医院三天,一个月工资就没了(还是工资低吧)。再给领导请假半天,领导说坚持一下(现在想起来挺难过)。

对于谈恋爱这个事情,我就说一句,低质量的恋爱、婚姻,还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8.一定要有兴趣爱好。我这里指的兴趣爱好不是熬夜打游戏,疯狂买衣服买包等。我想说更有精气神的那种。例如练书法,学画画,学习乐器,烹制美食,跑步健身等等。

工作焦虑的时候,有个兴趣爱好,可以转移一部分注意力。我有段时间工作压力特别大,天天处于焦躁不安的状态,于是我开始读书,我读教育学、心理学、散文等等,不仅让自己比较开心,最重要的是,我不仅提高思考深度和广度,还居然提升了我业务水平。

9.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高业务水平。学习是终身的,不管工作多少年,都要学习。我们一定要对自己有规划,不能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不仅仅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自身负责。

特别是有事业心的人,一定要做好规划,比如要不要读研、读博,要不要再学习一个新技能等等。还有一个问题,说难听点,万一有一天单位塌了,自己还有能力来养活自己和家人。

10.如果你工作一两年,发现你的单位真的是很奇葩,自己不开心,想跳槽。那么不要急忙走人,先仔细考虑一下工作得失状况,分析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水平,再做打算。

这里给大家说,工作时间越长,跳槽的概率越不高,就有点像温水煮青蛙,工作时间长了,你感觉适应这个城市了,朋友什么的都在这里,年纪可能处于尴尬期,换的工作万一不如现在的状况又该怎么办等等问题。当然不排除有能力的人在什么岁数都能换工作,例如我们单位有一个人54岁换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去了。

10条小小的个人见解,希望能帮到新人。

成年人的生活和工作没有一个有是“容易”二字的。当我们工作了,就会发现,还是学生时代最开心。但是路还要往前走,不是?

不管前面的路怎样的艰辛,我们都要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今天刚拿到实书,就迫不及待的读了40多页,路遥的文字功底果真不凡,本来这篇小说篇幅就不是很长,200页左右。读了前...
    耿直马阅读 175评论 0 0
  • 梦想不一定是人人都有,而且有些人就觉得自己没有梦想,这是因为刚开始,他们有梦想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告诉他,你肯定做不...
    战神中的战神阅读 185评论 1 1
  • 这个世界很精彩,也比我想象的困难。 在珠江新城附近上班,每天可以看到很多长腿、肤白、貌美、臀翘、波大的美女,脑子里...
    一片云阅读 86评论 0 1
  • “我们都是小怪兽,有一天会被正义的奥特曼杀死。”“如果这个世界不喜欢你,那这个世界就是我的敌人。” 小怪兽住在属于...
    浅呓七阅读 2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