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你是卧槽、跳槽、跳坑还是创业?

文/林应科

一、跳槽还是卧槽?

年底了,职场白领们考虑的最多的,除了年终奖,就是跳槽还是卧槽了。

公司财大气粗、挥金如土的,员工自然不会轻易离职,毕竟能进入土豪公司的幸运儿,是万千白领月光族嫉妒羡慕恨的对象。跟着土豪混,工资就是零花钱,年终奖才是金屋或香车啊!

嚷嚷从土豪公司跳槽的,要不就是矫情,要不就是创业,要不就是从土豪冲刺更土豪的公司。

但是对于没有年终奖、公司经营不善业绩滑坡乃至亏损的企业来说,员工跳槽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对吗?

对于奔着钱去打工的人来说,谁愿意给更多的钱,自然就会去哪里,毕竟人往高处走嘛。

不过,在跳槽之前,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否则可能跳入火坑,后悔莫及啊。

二、跳槽还是跳坑?判断标准是什么?

如何避免跳坑呢?

1、不接受低于当前薪水的工资收入,除非有股份或者分红;

2、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前景、企业在整个行业的地位及发展势头、企业的商业模式、老板的经营理念,收集相关的媒体报道,从自己的熟人圈子入手更多了解公司的薪酬福利状况;

3、了解公司有无在资本市场融资,企业讲给PE/VC的故事是否足够打动人心;

4、最重要的一点,自己能否适应公司文化,真正融入公司环境?自己的上司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欣赏的、善于培养人的那类BOSS?

5、加入这家公司能否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镀金”,能否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否真正提升自己的能力。

判断跳槽与跳坑的唯一标准,新的工作机会能否真正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让自己更值钱。

1、如果能力会有提升,收入有15%以上的提升,不妨试试;

2、如果能力不会有提升,收入哪怕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要谨慎对待,先摸清情况再做决定;

3、如果能力有提升,收入不升反降,甚至大幅降低,除非是自己渴望进入的行业以及渴望从事的工种,否则不值得考虑;

4、如果能力和收入都无提升,只是原来的岗位让自己感觉压抑、窒息、无奈,你跳槽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换个环境,建议尽量不跳,除非从小公司进入大公司,从不知名公司进入知名公司。

如果是自身原因造成的困顿与不如意,不去改变自己,而是试图换个环境来改变现状,是没用的,无异于缘木求鱼。变得更加圆融,八面玲珑,容易相处,让人舒服,是每个职场人必修的技能。

三、打工还是创业?创业是你当前正确的选项吗?

至于创业,除非是自己有一定的客源、资金、技术、人脉、创业团队,对即将进入的行业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有足够深的护城河(竞争的壁垒),有独特的适度超前的商业模式,以及充分的心理准备,否则不要轻易尝试。当然,创业的回报是最大的,毕竟富贵险中求。

若想了解自己想要进入的行业,通过7阅读专业书籍、参加培训、尝试兼职、开启平行生涯是不错的选择,这样比较容易确定自己是否有职业兴趣与天赋,确定自己的职业锚。

卧槽、跳槽还是创业,前提在于认识你自己,了解想从事的行业,以及你真正想得到的东西!

如果你想从事的职业让你兴奋,让你乐此不疲,让你感觉很酷,那么不妨尝试跳槽,或者是创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日本动漫电影《声之形》的时候,我整个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迷幻状态。是的,迷幻。迷迷糊糊的看完电影。那种明亮的,模糊...
    梵高家的小南瓜阅读 508评论 0 0
  • 有時我們的人生會很無奈 因為我懂你的好 所以我愛上你⋯ 可惜你不懂我 所以我再怎麼努力我的光芒 也照不進你眼裡⋯ ...
    林菲兒阅读 233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当作世界的中心,为了获取自己以外的所有人的关注,我们产生各类情绪。符合我们口味的自然是兴奋,遇...
    女青年江暖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