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他吗?”“我爱的是你!”

    准备520了,虽然五月二十号不是什么节日,但是我总不能白白错过这样一个有意思的日子吧?也许,正是某些人的纪念日呢?所以,我还是决定写点什么。

    发现身边越来越多朋友步入婚姻的殿堂,但我相信,我身边单身的朋友也还是不少的。不用怕,这不是一篇狗粮,单身的你可以放心阅读。

    问大家一个问题,“最终没有在一起”,和“从未在一起过”,哪一个更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once》的中文译名有多个,《情难独奏》《曾经》《一生的唯一》,但我觉得最浪漫还是《曾经》这个名字。曾经,曾经的相互了解,曾经的琴瑟合奏,曾经的鼓励和共鸣,注定都要已成过去,已成回忆。因为是音乐电影,里面有很多原创音乐歌曲,歌曲旋律和电影情节相互映衬,歌词内容也对人物角色的内心想法有所交代。电影成本虽然很小,但是不妨碍人们对它的喜爱,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拍出了真正的爱情。

两个普通人

      故事发生在爱尔兰,女主是一位卖花女,因为和丈夫相处不来选择分居,独自带着母亲和女儿住居在爱尔兰,而丈夫则留在捷克。听说因为当时的爱尔兰是不允许离婚的,女主的情况应该算是和丈夫分居吧。女主热爱音乐喜欢弹钢琴,影片中有提到女主曾经写了首歌给丈夫,但是她丈夫不喜欢,从歌词的内容可以看出女主在这段婚姻里得不到理解,得不到体谅和爱护,一直在努力,却不得不到肯定。尽管婚姻过的很不开心,但也不能离婚。而男主则是经历被前任抛弃的一位落魄歌手,有位年迈的父亲在家做着维修电器的小生意,不管白天夜里他都会抱着一把破吉他在街头弹唱,白天别人只喜欢熟悉的流行歌曲,所以他只敢在晚上大声唱出自己的创作歌曲。他们的生活各有各的艰难,可以说都是在这个社会底层最普通不过的小人物而已。

指引相遇的声音

      也许是出于对男主才华的欣赏,也许是因为遇到了同样热爱音乐的灵魂而感到欣喜,女主被男主的歌声吸引了,久久驻立在男主面前听着他的演唱,结束后还开心地鼓掌然后给了男主10分钱的打赏,还问了男主很多问题。问他的歌是自己写的吗?为什么白天不唱自己的歌?是以此为生吗?这首歌是为谁而作的?你还爱她吗?男主被问得一脸尴尬。其实女主早就留意到男主了,因为她说她天天看到他,而且他的音乐女主听懂了,从主动和男主说的第一句开始,她早就已经对他有好感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钢琴与吉他的合奏

      如果说女主是被男主的才华而吸引的话,那男主对女主的喜欢应该是她弹奏钢琴开始吧。男主和女主合奏的这一段被很多人视为经典,原因首先当然是音乐好听,他们合奏唱得很好很合拍,歌曲很好听,歌词也很感触;其二,是共鸣,在这个一刻,我觉得他们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共鸣,女主在弹奏的时候频频望向男主,女主内心向往的就是这样的感觉吧,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都在音乐中体现了。可以看得出,男主很享受,也很快乐,而在合奏的时候女主脸上却没有第一次见男主的那种笑容,反而好像有一丝忧伤,我想,是不是因为女主知道自己爱上他了,但是也清楚自己是无法和他在一起的呢?所以内心有着喜悦和感动同时也掺杂着无奈和遗憾。于是到了晚上,女主拒绝了男主的邀请,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曲,她的词

      因为男主怕女主对自己前一晚上的邀请感到反感,所以他第二天主动找女主向她道歉并送了自己谱的曲子给她听。多次邀约之后,女主因为要工作都拒绝了,最后男主送女主回家,女主邀请男主到自己家坐。这一次,男主才明白,原来女主已经结婚了,还有一个女儿,所以昨晚的拒绝也许出于女主处境的不允许。他们晚饭过后,坐在门口的那段我也很喜欢,女主听着男主的曲子,很喜欢,但是因为没有歌词,感觉美中不足,于是男主邀请女主为这首曲子写词。女主主动结束了这晚的相聚,要男主回去了,男主意犹未尽,在知道女主的家庭情况之后仍然对女主发出了邀约,也许是他想尝试和女主接触吧。但是女主还是拒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填词的这一段也很经典,女主听着听着CD机的曲子的时候,机子没电了,于是在找不到其他电池的情况下,她打碎了女儿的储钱罐,拿着零钱去便利店买电池了。她从便利店出来,一边听着曲子一边哼唱着,尽管周围的人都看着她,但这一刻的她是快乐的,这一刻的她可以忘掉一切烦恼,没人知道她是谁,她可以忘掉了疲惫,忘掉自己不幸的婚姻,忘掉自己是一个身兼多职的独身母亲,这一刻,她只是一个热爱音乐,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年轻女孩。歌词也表达了她内心的想法,渴望爱情渴望自由,但这一切究竟是梦还是真实呢?

      男主在写另一歌曲的时候,画面出现的是他和他前任的回忆,说明他心里还是忘不了她的,然而和这段回忆衔接着的就是现实中女主卖花的场景,这样暗示着在男主心里也有了女主的位置了,也受到了女主的影响,决定重回伦敦找回前任重新振作起来。 男主决定在回伦敦前把自己的歌曲录下来,请来了女主和一个乐队,租了录音棚,一切准备就绪。


"我爱的是你"

      男主偷偷开着他爸最宝贵的摩托车约女主兜风,女主犹豫再三,最后还是答应了,为数不多的邀约成功。男主表示他对女主的已婚状况感到惊讶,他问女主的感情状况,女主说她和丈夫已经结束了,至于以后的打算还没想好,但是她会考虑女儿的成长,不想女儿失去父亲。于是男主问女主”你爱他吗?“而女主则用他听不懂的捷克语回答他"我爱的是你"。女主故意不让男主知道自己的心意,因为她知道男主要走的路还很长,她知道他需要走一条怎样的路,而自己则只会成为他的牵绊,因为她不是自由的,她有母亲,有女儿,女儿也需要父亲,她不仅仅属于她自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房里最接近的距离

      男主的才华让录音棚里的人都惊讶了,在一遍又一遍的录音后,他们决定休息10分钟。而女主则在这时发现了一台好钢琴,忍不住弹起来,男主闻声而至,还让女主弹一曲自己的曲子,于是女主弹唱了这首《THe  Hill》,这首哥就是女主写给丈夫的,充满着忧伤和委屈的感觉,唱着唱着女主就落泪了。靠在喜欢的人的肩膀上,这样距离便成了他们最接近的距离了,她清楚即便如此也足够了。男主邀请女主和自己一起去伦敦,带上她女儿。然而女主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女主仍然为之感动。

最后的邀约

      男主再次邀约女主到自己家里,女主拒绝了,她说昨晚和丈夫沟通了,她丈夫会过来爱尔兰一起生活。其实,女主早就有所打算,她虽然爱着男主,但是仍然要回归现实,回到属于自己的生活当中。然而,男主也看出了女主选择复合是因为孩子,他不想留有遗憾,所以他继续邀请女主到自己家来,这里的这段对话很有趣。最后女孩虽然答应了邀约,但是她最终还是没有赴约。因为她明白,这样子的爱情就够了也是最好的,她知道他心里有她,知道他爱过就够了。他也不会知道,她的这个转身就是别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不负遇见

      男主来到女主家道别但是没有遇到,他送了一台钢琴给她,留给了她一段浪漫的邂逅和她最喜爱的东西。而女主也给了男主一段美好的回忆和前进的动力。

      结尾,女主一家人开心地在一起,弹着他送她的钢琴,然后独自望向了窗外。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以这部电影为例,我觉得女主和男主的爱情没有遗憾,虽然没有在一起,但是彼此成就了彼此。因为相遇到知音,因为心有灵犀,女主喜欢男主,一开始就知道他们不可能在一起却仍然选择靠近,爱一个人不一定只是为了要终成眷属,能让对方快乐让对方感到一丝力量,即使在失落的时候仍然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生活因为有人爱着而变得更美更有希望,这样的爱,也是值得的吧,就算没有结果,也不代表相遇本身没有意义。

      除了男女主的爱情,他们对音乐的热忱和坚持也感动到我了,不管我们生活过得多么平淡多么艰苦,也总有那么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去热爱,需要我们去坚持,有所爱才有所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