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不好可能因为你总在抱怨

文 | 包子脸猫20170216 | 图片来源360图片

        特别喜欢《怦然心动》里的女主,一个豆蔻少女,背负着那么多那个年龄无法承担的责任,本来有很多事情可以抱怨,比如为什么院子这么难看,为什么自己没有漂亮衣服,为什么别人都在说叔叔是个智障?然而她却每天阳光满满,默默地把阴霾埋进土壤。

        不抱怨不是因为没有事情可抱怨,而是因为抱怨不会使自己的需要被满足。

        读的书越多,越看不习惯周遭的一切。

        在单身的时候,我会为了使自己看起来足够完美,吸引到更优秀的伙伴而努力,比如我会早起读书,我会晨跑,我会把自己和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我不想坏能量传给别人,同时也不想别人把坏能量传给自己。当发现别人并没有像我这样严格要求自已时,就会一笑而过,反正你的事情和我无关,损害到我的利益我才会去提醒。结婚以后,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做事情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当成是一个人在做,另一个人在默默承受,少了很多交流和沟通,自然会多一些抱怨和恨铁不成钢。喜好和兴趣就是最大的矛盾。本来以为不强求,放任,自由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当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怠惰的时候,发现对方却在玩游戏,在自我放纵,这个时候,发火也许不是最好的方式,而女人先天的爱唠叨夹杂着丝丝抱怨的味道就抛了出来让男人接招,而这样的方式久了,不是男人耳朵长茧,就是自己懒得再管,不论哪个结果,都会酿成灾难!

看不习惯也许是修炼的不够,也许是知识还没有转化成智慧。

        四姨有一次问我,平时和婆婆聊天吗?我说很少,因为没有共同语言,有代沟。四姨以婆婆和妈妈的姿态说了一句让我汗颜的话:“你见识这么广博,也这么不理解当妈的良苦用心啊!”我当时很想辩驳,却无言以对,四姨说的也不无道理。我们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个世界是唯美的,小姿的,有成就的,没有世俗困扰的……现实中却总被数不清的事和剪不断的情打乱。而每当我们被外界从自己的世界里强行拽出时,都会产生抱怨的情绪。抱怨是不是生气?抱怨和生气是没有明显的界限划分的,当因为一件事情而开始有了骂骂咧咧的迹象,说明已经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了,生气是在所难免的,而骂咧咧的行为就是在抱怨你对这件事情的不满态度。这一系列行为的发生,都源于在你心中有一颗深埋的种子,这颗种子是你想守护它长大,让它成为梦想之树的种子,为了保护好它,你不想让外界打扰它,说成是你不想让外界打扰正在照顾它的你也不为过。然并卵,肉体在外界,又怎能不被打扰,我们永远都改变不了外界,只能通过自己的改变,吸引到更多与我们契合的磁场,来达到调节外界的目的。《摆渡人》管春为了使毛毛记起自己,记起做饼的技艺,他说,他要改变这个世界,买一张饼就送一瓶酒。事实呢,饼当然卖出去了,但是味道不好,人们永远不会吃第二口。我们对于外界的看法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和心态,我们对于自己的看法,决定了我们的运气。看不习惯外界是因为自己的修为不够,读再多书没有转变成智慧,心中的种子也会枯萎,想让心中的种子长成攀天大树,内心的土壤和外界的磁场同样重要。

停止抱怨!站在自己的视角看世界,就像在井底看天一样片面

        说起抱怨,我自然会想到那些因为长期得不到皇帝宠爱而抱怨深宫难熬,因为受嫔妃凌辱得不到宣泄抱怨命簿如纸的深宫怨妇。我不想成为怨妇,也一直标榜自己是新时代的知性女子。直到有一天,在车上,我随口一句话,被LG以“别在抱怨了”噎了回去。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对老公的唠叨已经不是道德和爱的捆绑了,而是抱怨了!我知道,他一定是忍耐了很久,才会脱口而出的,在此之前,我一直都没有把我的这种行为归类到抱怨上,我一直以为我做的,我说的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好,让我们的日子井井有条。我开始在脑海里回忆这些日子我到底做了什么,说了什么的画面,我依稀记得,我让老公把脏袜子和脏内裤分开放;我让婆婆和老公在放筷子的时候大头朝下,并且不能放勺子和铲子在里面;我让老公看书学习,并且卸载掉他的消消乐;我让老公多看电影少看电视剧;我让老公记账,并且花钱的时候都要和我说一下花到了哪里……所有的这些,在我看来最多是爱的绑架,而在他看来却成了无休的抱怨。也许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我也曾经被母亲、被同事和领导误解,而这误解一直都在,他们不说是因为他们的包容,而我不改变是因为我压根不知道自己是在抱怨!造成这种抱怨的源头,是我一直都在以自己的视角去思考问题。而且还常常会以“没有去过山顶,就不知道自己在山顶时的样子”为借口回击。然而事实却是,真正到了山顶也依然看不到自己在山脚时的样子。

          停止抱怨,不是单纯的停止唠叨。抱怨是因为智慧修炼的不够,理解的深度不够。停止抱怨,就要学会跳出事件,洞察人情,分析环境。重要的是,不能做井底之蛙, 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部,其实,连自己身处的环境都可能只是外界不足挂齿的一部分。亲眼看到的和亲耳听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实,也可能是此时此景下乌合之众都会做的事情而已。

非暴力沟通,让运气变的越来越好的法则

          不用语言伤害对方的沟通,才是有效沟通。抱怨只是单方面的输出,没有信息反馈的沟通只是下达命令,而命令的下达本身就会有人反抗,反抗越大,命令就越来越变本加厉,从而演化成悲剧。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境界

        非暴力沟通讲究说出自己的感受,如果你感觉到自己想要抱怨了,不要在你抱怨的话里加上评论和判断。比如,你能不能不要把脏袜子和内裤放在一起,我觉得太不讲卫生了!换成非暴力沟通就是,你把脏袜子和内裤放在一起,我每次洗的时候,区分会特别辛苦。这样一说,对方知道了你的处境,就会为你着想,从而发生一些改变。说话时多做一些观察性的描述,而非评论性的言论和想法。多表达感受,少表达想法。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注意语气缓和,如果对方不想听,或者不配合,就停止谈话,不要自说自话,也不要逼着他听。

        抱怨常常来自自身尚未满足的需要,永远不要把自己的抱怨归咎于对方,你越想利用对方的愧疚心理得到他的回应,他就会离你越来越远。那些看起来运气不错的人,不是总能被满足需要,而是他们懂得通过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愿望来使对方做出积极的回应。

从现在开始,停止抱怨,你的运气说不定就会大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新一季的实习同学入科。看着他们朝气的脸庞,充满朝气的面庞,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哈哈,说偏题了,拉回来,...
    zazabo阅读 4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