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宝厨房之炸酱面

今早5点多醒来,看了一会儿书,泡了一杯红茶,那味道真香~没错,就是这个味儿~然后打扫卫生。

打开冰箱,竟然没有我想吃的东西,于是待超市开门便加入采购人潮中。但吃点儿什么好呢?看见了小黄瓜,灵机一动想起炸酱面这朴实的小家伙,就是你,就是你,哈哈!(我还买了一袋十斤的大米呢,必须扛回去,民以食为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然这不是今天我要吃的。)

炸酱面中肉肉是少不了的,里脊肉、梅花肉通通不是最好的部位,唯独那种漂亮匀称的五花肉才是上上之选,买来一条,足矣。当然,用猪肉做酱料极普遍,也不必约束,如果你喜欢吃牛肉、鸡肉,当然也可以做,总之你开心就好。做饭这件事,没啥正宗不正宗,我只在乎喜欢不喜欢。(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呢,我一般都倾向于亲手和面做手擀面,但做炸酱面肯定行不通,总感觉揉面的力度不够,揉到手骨折也总觉太软,即使过冷水恐怕牙齿也不会满意。索性,就去超市挑选那种比较粗的面条吧。千万别挑中细或者太细的,每种面都有不同的吃法和讲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老舍先生笔下的那个王掌柜吗?人家到了穷困潦倒的时候也不忘这口炸酱面,据说还要吃几碗。想想,好吃的东西谁不爱呢?即使达官显贵也会认为这是人间美味吧。俗话说,酒好不怕巷子深。一次,我竟然在一个胡同里左转右转发现一个小饭馆,里面有好吃的炸酱面,店主是个老太太,于是我几乎天天去混脸熟,当然我们相处愉快。我曾请教她炸酱面的做法,她很痛快告诉我几种酱的名称和比例。今天就把这个方法公布,送给想吃又苦于不得其法的馋猫们。下面就开始制作吧。

第一步,把五花肉切开清洗两三遍,沥干水分后切成小丁。其他需要用到的蔬菜用食用碱或者小苏打洗三遍(我一直在强调清洗蔬菜的重要性)。它们也可以用来洗水果,去污能力强,安全卫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把面条准备好,把浮面抖掉,防止煮面过程中粘锅。

第三步,换个菜板,把黄瓜、心灵美萝卜切丝,葱花切末。这时可以把酱汁调好,各位同学请注意听讲:郫县豆瓣酱、干黄酱、豆瓣酱(也是大酱的一种,就是那种有黄豆粒的大酱,我说明白了吗?)按照1:6:2的比例调配,放一点点开水调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锅里放油烧热,将五花肉丁放入锅中不断翻炒,炒至颜色变金黄赶紧把三大件葱姜蒜放进去煸炒,记得改小火,否则这三大件会抗议集体煳锅,那样就太不美好了。看锅里的肉就知道我喜欢把五花肉煎得硬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炒的时候有一粒葱花特别调皮,它随着锅内温度的升高不断跳动着,先是从锅底一跃而起然后重重地跌落,唉,人生惨淡哈哈!之后竟然跳到锅壁上,顺着锅的弧度静静地滚下来,自己玩得很嗨。最后在我开动最大火的时候它终于跳脱出去,仿佛在说:“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你吃不到我了。”最后我只好作罢无奈地把它收进垃圾桶,对一粒葱花而言这或许并非一个好的归宿。

说点正经事,赶紧把调好的酱料缓缓倒入锅中吧,不要溅到身上。之后,开始愉快地炸酱吧。小火慢慢搅动,炸呀炸呀炸,这个步骤就别加盐了,否则真是奇齁无比。最后放点鸡粉,当然鸡精也行。(如果觉得味道咸可以放点水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步,煮面这个程序我就不说了,喜欢吃软的多煮一会儿,喜欢吃硬的就少煮一会儿,但前提是得煮熟呀。

第六步,忘记说一点,面条过冷水也有讲究,千万别图省事直接用纯净水,先把纯净水烧开晾凉备用,这个程序绝对不能省。

这碗面中的面码——各种时令小青菜,必不可少,不必那么一应俱全。人家老北京人吃炸酱面,要有黄瓜丝、心灵美萝卜丝(这名起的,美不美呢?各有所好吧)、豆芽、黄豆嘴、青豆嘴。当然,我还见过朋友家的另一种吃法,人家放香椿、放青蒜。在一本书里还见过说用芹菜末、青蒜、新鲜的豆角丝的,但我独爱黄瓜一种,且一年四季超市常供应,没什么时令一说。切点萝卜丝也仅是为增强视觉效果。

把面条捞出放在碗中,不要太多,五分或者六分即可,给面码留点空地方,放上黄瓜丝和萝卜丝,最后浇上炸好的酱,撒点葱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闲坐家中,与世无争,就这样看着生面变成熟面,看着它从锅中被轻轻地捞出放在盘子里,看着它被浓郁的酱肉味儿包围,成为我这普通人家的饕餮盛宴。想起苏大人的《于潜僧绿筠轩》:“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但是我要把它改一下,重新作一首:“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无竹令人忧,无肉令人愁。问我要什么?竹肉必须有!”

我要问个问题:意大利面是炸酱面吗?意大利面先有的,还是炸酱面先有的?都是酱拌面,是不是远房亲戚呢?炸酱面能不能叫“中式意大利面”呢?我查了查,不是不是,通通不对。不能把意大利面肤浅地说成炸酱面,原因我就不说了,这里有太多讲究。我也喜欢意大利面,超级爱。原味的,海鲜的,现在的某些食品都被冠以洋名,看那掉渣饼,一张圆饼上撒点肉末椒盐入烤箱烤或在平底锅上煎,美其名曰“中式比萨”。但拿出来与西餐厅的比萨相比,本质上真没啥不同,都是小麦的衍生物,一个朋友说这两种一个是贵妇,一个是村姑,我倒觉得各美其美。再说说这肉夹馍,一个白吉馍,要掌握力度用刀剖开一个口但绝对不能剖成分开的两半,塞点红烧肉加点青椒,否则必漏无疑,这就是所谓“中式汉堡”。嗯嗯,无论如何它们都很洋气!炸酱面作为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切记不可称作“中式意大利面”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材料:半肥瘦肉末500克、六必居黄酱1袋、清水150毫升、京葱1根、老抽1勺、绿豆芽200克、黄瓜1根、面条适量、...
    小娇姐姐阅读 636评论 0 4
  • 我是什么? 我也不知道 他们说 我是一棵树 一棵来自远古的大树 我的手可以遮风挡雨 我的身躯能够遮天蔽日 我是...
    阿安妮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