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几款自己的时间机器

不知道你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感觉——很多事,要是能重来一次就好了。就像现在有人说,20年前我要是拼命买房就好了,10年前我要是拼命买腾讯的股票就好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这个时代的机会到处都是,但是我们的认知能力不够,认不出来这些机会,等看到它的时候,又都来不及了。所以,很多人都经常做一个白日梦,要是能有一台时间机器,回到过去,那就会如有神助发了大财啊。

那真会有时间机器吗?在逻辑上很困难。

俄罗斯理论物理学家诺维科夫,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提出有关时间的悖论,叫“诺维柯夫自洽性原则。”什么意思呢?就算你能回到过去,你也不能因此改变历史的进程。因为我们的世界,就是已经被改变过的最终结局。

老喻自己就写过一个段子,叫《死循环》。有一个人就一直梦想能回到过去,要买股票。你想,当年苹果公司的股票那么便宜,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哎,果然,上帝真就给了他一架时间机器。他就砸锅卖铁,揣着全部钞票回到过去,买了苹果的股票。

等他回到现实之后,发现自己还是个穷光蛋。他就问上帝,我买了苹果股票的钱呢?上帝说,你不是带回去买苹果股票了吗?但是我赚了很多钱啊。上帝说,对啊,你带回去买了苹果股票啊。

你看,陷入了死循环吧?

所以,等发明时间机器,是一件不靠谱的事。问题是,我们的现实中,有没有类似于时间机器的东西,能够帮我们通过改变现在,从而改变未来呢?

老喻说,真有,还有很多种。下面,我就给你介绍其中几款时间机器。

第一种时间机器,叫“自证预言”。

简单说就是,你要坚信自己未来是一个很牛的人,那未来,大概率你真的就会成为一个很牛的人。这听起来是不是很像成功学?但是这个道理,还真有实验证明。

1968年,美国有两位博士假装给一所中学的学生进行智商测试,然后告诉老师一些学生的智商非常高。但事实上呢,这些所谓“高智商”的学生只是随机抽取的。但是实验结果很惊人:那些被老师认为“高智商”的学生,果然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原因很简单,老师在不知不觉中给了这些"高智商"学生更多的感情投入、学习机会和课堂反馈。

你看,让自己和别人都觉得你很牛,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你获得的帮助将是超乎常人的,资源会向你聚集。

所以,如果你真有一台时间机器能回到过去,最聪明的办法,不是去买什么苹果股票,而是告诉以前的自己一句话——你未来会很牛。这对你的帮助,反而会更大。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现在就告诉自己,我未来会很牛呢?有句话说得好,伟大人物和骗子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首先是骗过了自己。

当然,这一点在中国文化下,有点小小的困难。我们的长辈,总是倾向于告诉我们:你不行,隔壁家的那谁才牛,你要向他学习;就算你很牛,你也要谦虚,把尾巴夹得很紧。对,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就是缺爸妈告诉我们一句“你可以很牛很牛”。

第二款时间机器,名字叫“地区差”。

什么意思?就拿IT产业来说,美国比较先进,中国在紧紧跟上。所以这个地区差,也就是时间差。把美国市场上的一些做法,拿到中国来,其实就相当于用了时间机器,抢先获得一些机会。近些年的很多创业公司,其实都是这套打法。

再比如,如果你确认上海就是未来远东的纽约,深圳就是未来亚太的湾区,那么在考虑房价的时候,你就要向那些地方看齐。前些年有些朋友,坚决持有上海、深圳的房子,他们靠的就是这套理论。

第三款时间机器,叫“10倍速”。

这个名字又是很怪。硅谷有一个说法,“把一件事情做到比原来10倍好,比做到比原来10%好更容易。”特斯拉电动车的老板埃隆·马斯克,就是这个说法的信徒。

为什么?因为你要改进10%,通常的方法就是用更多资源、更多努力来实现,但是实现的方法并没有本质的变化。

但是,如果你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改善10倍,那过去的方法肯定就没用了,你必须逼着自己去做根本上的创新,必须打破一些基本的假设。

比如,人类用化学燃料发射火箭,能够达到的速度和载重量,肯定是有限的。花更多的钱,也只能有微小的提升。真的想登陆火星,甚至走得更远,就必须有全新的宇航模式。

这款时间机器在提醒我们,要尽可能不按过去的方式来做事,因为那最多只能渐进改善。你想获得巨大的成功,就必须在根本上换方法。

我的朋友吴声,最近就提出一个说法,“反经验,是今天商业的宿命。”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你按经验来,落伍的可能性是100%。你不按经验来,反倒有至少大于0的成功概率。

第四款时间机器的名字,叫“未来回望法”,或者叫“重启法”。

重启,这个动作我们很熟悉,电脑死机了,就重启一下,把现在所有打开的程序、进程都杀掉,重新来过。

最著名的例子,是当年的Intel公司(英特尔)。1985年,英特尔公司危机四伏,内存业务受到日本厂商的巨大冲击。英特尔的当家人安迪·格鲁夫,当时就想退出内存业务,进军微型处理器市场。

但是存量很难放弃啊,毕竟还有8000名员工,他们都在干着原来的活儿。安迪·格鲁夫就问他的合伙人,假如换个CEO来干,他们怎么办?

回答是,当然是进军微处理器市场。那一刻,可能是商业史上最有智慧的时刻。安迪·格鲁夫说,那我们自己为什么不这么干呢?

对,这就叫“重启”,抛掉一切存量,重新开始。

其实买股票也是一样。很多人对一支烂股票,舍不得抛,抛掉损失会很大。这时候,你只要假装自己有时间机器,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未来的你回到现在,你还会买这只股票吗?如果答案是“不会”,那现在为什么不抛掉呢?

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思考工具。

我们经常需要跳出当下,问自己类似的问题:

如果30年后的你穿越时空来到当下,会做你眼下正在做的事情吗?如果不要,为什么不现在就放弃呢?

万维钢老师的订阅专栏《精英日课第二季》最近上线,我问他,你选题的标准是什么?他说:“有个很好的标准。我就想,未来有一天,这个新思想不是由我,而是由别人介绍给了中国用户,我会不会后悔。如果后悔,那我今天就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347期丨时间机器 罗振宇 策划人:喻颖正 和你一起终身学习,这里是罗辑思维。 昨天我们介绍了老喻的一篇文章,近...
    富兰克林门徒阅读 229评论 0 0
  • 之前工作的公司因为新来了一个高层,原来的领导还有团队也都慢慢离开了。我是这些人里最后离开的那个,离职之前要把工作跟...
    兔小姐爱读书阅读 353评论 0 0
  • 读书在我认为它并不是一件功利的事,他是形成一个人的思想,品格,行为 ,眼界等等的形态意识,而如今多少的人在读书这条...
    迷途不知返的少年阅读 227评论 0 1
  • 作者 | 束秋晨 编辑 | 张奇 这个世界上幸福的人一个样 但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其实做爸爸也可以反推 世界上的...
    罗意儿燕窝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