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高可用性大杀器之MHA

MySQL高可用性大杀器之MHA

提到MySQL高可用性,很多人会想到MySQL Cluster,亦或者Heartbeat+DRBD,不过这些方案的复杂性常常让人望而却步,与之相对,利用MySQL复制实现高可用性则显得容易很多,目前大致有MMMMHA等方案可供选择:MMM是最常见的方案,可惜它问题太多(What’s wrong with MMMProblems with MMM for MySQL);相比之下,MHA是个更好的选择,经过DeNA大规模的实践应用证明它是个靠谱的工具。

安装:

作为前提条件,应先配置MySQL复制,并设置SSH公钥免密码登录。下面以CentOS为例来说明,最好先安装EPEL,不然YUM可能找不到某些软件包。

MHA由Node和Manager组成,Node运行在每一台MySQL服务器上,也就是说,不管是MySQL主服务器,还是MySQL从服务器,都要安装Node,而Manager通常运行在独立的服务器上,但如果硬件资源吃紧,也可以用一台MySQL从服务器来兼职Manager的角色。

安装Node:

shell> yum install perl-DBD-MySQL

shell> rpm -Uvh http://mysql-master-ha.googlecode.com/files/mha4mysql-node-0.52-0.noarch.rpm

安装Manager:

shell> yum install perl-DBD-MySQL

shell> yum install perl-Config-Tiny

shell> yum install perl-Log-Dispatch

shell> yum install perl-Parallel-ForkManager

shell> rpm -Uvh http://mysql-master-ha.googlecode.com/files/mha4mysql-node-0.52-0.noarch.rpm

shell> rpm -Uvh http://mysql-master-ha.googlecode.com/files/mha4mysql-manager-0.52-0.noarch.rpm

配置:

配置全局设置:

shell> cat /etc/masterha_default.cnf

[server default]

user=...

password=...

ssh_user=...

配置应用设置:

shell> cat /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server_1]

hostname=...

[server_2]

hostname=...

注:MHA配置文件中参数的详细介绍请参考官方文档

检查

检查MySQL复制:

shell> masterha_check_repl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检查SSH公钥免密码登录:

shell> masterha_check_ssh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实战

首先启动MHA进程:

shell> masterha_manager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注:视配置情况而定,可能会提示read_only,relay_log_purge等警告信息。

然后检查MHA状态:

shell> masterha_check_status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注:如果正常,会显示『PING_OK』,否则会显示『NOT_RUNNING』。

到此为止,一个基本的MHA例子就能正常运转了,不过一旦当前的MySQL主服务器发生故障,MHA把某台MySQL从服务器提升为新的MySQL主服务器后,如何通知应用呢?这就需要在配置文件里加上如下两个参数:

master_ip_failover_script

master_ip_online_change_script

说到Failover,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虚拟IP地址,一种是全局配置文件。MHA并没有限定使用哪一种方式,而是让用户自己选择,虚拟IP地址的方式会牵扯到其它的软件,这里就不赘述了,以下简单说说全局配置文件,以PHP为实现语言,代码如下:

#!/usr/bin/env php


$longopts = array(

'command:',

'ssh_user:',

'orig_master_host:',

'orig_master_ip:',

'orig_master_port:',

'new_master_host::',

'new_master_ip::',

'new_master_port::',

);

$options = getopt(null, $longopts);

if ($options['command'] == 'start') {

$params = array(

'ip'  => $options['new_master_ip'],

'port' => $options['new_master_port'],

);

$string = '';

file_put_contents('config.php', $string, LOCK_EX);

}

exit(0);

?>

注:用其它语言实现这个脚本也是OK的,最后别忘了给脚本加上可执行属性。

如果要测试效果的话,可以kill掉当前的MySQL主服务器,稍等片刻,MHA就会把某台MySQL从服务器提升为新的MySQL主服务器,并调用master_ip_failover_script脚本,如上所示,我们在master_ip_failover_script脚本里可以把新的MySQL主服务器的ip和port信息持久化到配置文件里,这样应用就可以使用新的配置了。

有时候需要手动切换MySQL主服务器,可以使用masterha_master_switch命令,不过它调用的不是master_ip_failover_script脚本,而是master_ip_online_change_script脚本,但调用参数类似,脚本可以互用。

shell> masterha_master_switch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master_state=dead --dead_master_host=...

shell> masterha_master_switch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master_state=alive --new_master_host=...

注:针对原来的MySQL主服务器是否已经宕机,执行命令所需的参数有所不同。

需要说明的是,缺省情况下,如果MHA检测到连续发生宕机,且两次宕机时间间隔不足八小时的话,则不会进行Failover,之所以这样限制是为了避免ping-pong效应。不过为了自动化,我们往往希望能取消这种限制,此时可以用如下方式启动Manager:

shell> nohup masterha_manager --conf=/etc/masterha_application.cnf --ignore_last_failover --remove_dead_master_conf &

注:请确保Manager的运行用户对masterha_application.cnf有写权限。

本文只是MHA的一个简要介绍,至于详细说明,建议大家阅读官方文档

Pingback引用通告:MySQL高可用性大杀器之MHA-传播、沟通、分享-一直“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