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让我更了解中国(二)衣食

继续我的仰光记录,上篇说到仰光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元,所以能看到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不同的看似矛盾的东西并存,慢慢地在这里也出现了传统与外来文化相互之间的较劲。

说到衣,第一印象就是他们对传统服装是由衷的热爱,我第一次去仰光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五颜六色的、非常靓丽的传统裙装。当地团队的成员都非常年轻,小姑娘们个个都很漂亮,穿的裙装剪裁非常贴身,衬托出她们较好的身材。上身衣服较短、收腰,下身裙装齐脚踝、较长,线条简单、颜色亮丽、有各种不同花样的绣花,看起来充满青春活力,让人心情大好。大街上几乎人人都穿传统裙装,不管男女老少、不管社会阶层,家里没钱的就简单买块布、略微缝一下就可以绑在身上当裙子,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可以选择材质好一些、有绣花的布料,找裁缝量身定做。这种特有的符号对他们而言就是身份的象征,他们引以为傲的传统,代表着一种传承、一种文化、一个国家。

我内心非常钦佩他们对于传统的继承和由衷的喜爱,也感叹传统服饰在他们这如此普遍和大众化。让我不禁想到在国内,我们几乎很少看到穿汉服、穿旗袍的,只有非常隆重、特别的场合,需要表达我们的传统和国家符号的时候,才会看到,比如婚礼、晚宴、政治社交场合等。看过几部不错的汉朝时期的电视剧,觉得汉服真的很美,虽然剧中演员都穿了好几层,但是却很有层次感,一点不显臃肿,再加上庄重的头饰和礼仪,就非常想穿越到那个朝代去感受一下或者给自己买一套,但不敢穿出去,感觉这仅仅是戏服。我想没有继承那么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历史原因,自汉朝后,各个朝代更新换代很快,正是因为中国人骨子里很看重服饰,因为它代表着一种体制、代表不一样的政权和国家,所以一旦有新的朝代就势必会有新的服饰、发型的出现,所以要说中国传统服装,应该是历代服饰都算,只是我们追根溯源到了汉朝,将汉服作为我们的传统服饰。二是服饰本身的限制,汉服确实好看,但是不利于劳作,两个大袖子、套裙很不方便,日常工作生活完全无法适应。三是多样性,我们现在有太多的选择,简单的牛仔T恤可以很大众、也可以个性化,非常方便,可走可跑,不像旗袍开叉高,只能小心翼翼的走着,以免春光乍泄。而缅甸传统服装虽说少数民族会有不同,但大部分人一直以来都穿这种服装,到近代,做了一些改良让它更好看、更时尚,从材质、到绣花、到样式、到搭配都有很多不同的选择,所以年轻人也非常喜欢,而且他们本身生活工作节奏就是慢的,没有看到几个人在街上赶路走的很快,所以长裙对他们而言不会有什么限制。不过随着这个国家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越来越多的国外的产品来到这里,对其传统的坚守带来了挑战。一些年轻人也开始改穿牛仔T恤、西式服装,只在重要场合穿传统服装。服装品牌以本土的居多,国外品牌比如H&M,Zara都还没有在这边建连锁店,但我估计也快了。

这边戴头饰的人不多,如果要戴,她们会选择鲜花,选一朵漂亮的玫瑰、小黄菊、两串她们这独有的小碎花,不在多,就一两朵,点缀的非常的好。这边姑娘们几乎天天化妆,妆偏浓,一开始我挺不习惯,到了这里,也就入乡随俗,为表尊重也不得不每天画。这点和泰国挺像,有次去一个景点玩,遇上很多泰国的年轻人,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都忙着找地方躲雨,几个泰国姑娘也和我们一起,我们都忙着擦掉雨水然后休息,只见她们不慌不忙掏出化妆包,开始补妆,一刻都没耽误。也许正是因为很多的统一性,才让这里的民族性和文化这么让人印象深刻,一个瘦瘦的、皮肤偏黑的姑娘,头发卷卷的、一朵红色的花别在一侧,穿着非常贴身的传统裙装,显出较好的身材,衣服淡雅但却有着非常精美的绣花,脚上穿着长穿的夹脚拖鞋,动作缓慢,微笑着弯腰并说:“Minglarba,您好”

说到吃,这是我能在这边生活(能活下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换做是欧美,估计我会比较痛苦。想起15年去德国出差,仅仅两周,就反应强烈,让我受不了了。一开始挺新鲜,吃各种硬面包(后面吃不下,因为腮帮嚼得太痛了)、吃芝士面、吃沙拉,没几天就开始腹泻、感冒,腹泻了想喝点热的汤,同事带我去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准备去买方便面的时候,天无绝人之路,看到一家卖越南米粉的,犹如见到了我的救星,当下喝了一大碗热汤,胃好了很多,差点没哭出来。一度因为没有热水而奔溃,拿个水杯到处去餐厅要热水。

仰光的食物给我的印象是:多样、口味偏油、偏咸、多用配料。多样体现在各国的餐厅基本在这都有,尤其是亚洲菜,中国菜、韩国菜、泰国菜最受欢迎,还有很多火锅店,所以对我而言,没有距离,感觉很温暖。多样也体现在他们面食、沙拉和甜点上,面食像陕西,各种长的短的、粗的细的面食应有尽有,汤类的、干拌的都很不错,尤其是拌面的配料,用料足配上酸菜,吃得停不下来。有各种不同的沙拉,什么豆类沙拉(各种豆类:胡豆、花生等和特有的叶子做的配料加上色拉油拌在一起)、木瓜沙拉、笋类沙拉、米饭沙拉(这个很奇葩,把饭煮熟了,用各种调料拌一拌)、海鲜沙拉、蔬菜沙拉、茶叶沙拉(茶叶配上胡豆),沙拉味道偏辣,他们喜欢放一些香叶、油、泡椒来拌,很爽口。甜点很多,我们培训提供的茶歇每次都不一样,我见过的就是十几种,跟别说我没有见过的。

大部分人口味偏油、偏咸,偏爱油炸的、腌制的食物,油炸的估计是和以前日本殖民有关,各种东西都可以拿来炸,炸鸡炸鱼炸豆炸蔬菜,炸的太狠,嚼起来已经没有本来的味道了。喜好用天然材料来搭配做菜,比如各种香叶、茶叶,喜欢用各种酱汁包括咖喱、黑豆酱等,看上去蛮有食欲,但是下面那一层油让我一下没有了胃口。还好,这里也有我们的老干妈,在超市里逛了半天,当那个熟悉的老干妈商标引入眼帘时,别提有多激动了,有了这个,我吃饭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仰光人民也是很爱吃的,看路边的餐厅和小摊就知道了,如果注重卫生和环境,可以去有冷气的餐厅,里面有各种选择,味道一般都不会太差,如果想挑战自己的胃,可以去街边小摊尝试他们的小吃:拌饵丝(其实就是拌面,但那个面黏在一起、很有嚼劲)、麻辣烫(因为是华人带过去的,缅语发音都很类似)、各种煎炸小吃(小贩很聪明,下面一个小油锅,上面支一个筛子,小且方便,上面炸好的食物滴的油正好又滴在油锅里循环使用)、各种甜点(种类比较多,但是偏甜)、动物内脏(这个看着有点吓人,一个大锅煮着各种内脏,煮熟后捞出来切成小丁串成一串一串的卖,吃得人再配上点蘸料加大锅里的汤,看他们吃得津津有味,我没敢尝试)、炸的蚂蚱(是的,一筐一筐的摆在路边卖,挺吓人)、新鲜水果(这边吃水果也蛮特别,喜欢沾辣椒和蜂蜜)。这边菜市场很热闹,小的市场基本上是自发形成了这么一个区域来卖东西,没有人管理,在那卖什么的都有,动植物类、各种调料、各种甜食、各种饼、还有鲜花,好不热闹。他们对于吃长期保有一种喜悦之情,我很喜欢和我的同事们中午在一起分享食物,他们每天都带饭,都是妈妈大清早做的爱心便当,中午吃饭时,大家很开心地把饭盒打开,把装菜的饭盒放在饭桌中央,所有人都能够得着,中间摆满的饭盒有各色菜式、鸡肉、猪肉、鱼肉、蔬菜、沙拉,应有尽有,大家有说有笑,有些同事专门带一些特色的午餐给小伙伴们分享。在这里,没有比较、没有自卑,只有分享,他们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吃饭时都是那么兴奋和开心,真的很简单,这种快乐的能力让人羡慕。


这边喜欢喝咖啡(非常甜)、缅甸本土的茶,有大众化的本土咖啡店,其实就是大排档之类的,当地人喜欢在这边和朋友聚会、喝咖啡、吃点小吃,也有小资一点的咖啡馆,装修清新雅致,咖啡和西式点心选择也不错。比较意外的是这里没有星巴克,估计是时候还未到吧。


口味和日常习惯还是和天气、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有很大关系,在国内,我们的8大菜系之所以出现并且如此不同也是因为各地不同的地理、天气和经济条件,就如我老家四川来说,之所以以麻辣口味为主,就是因为四川盆地湿气重、长久在这里就像是一直呆在一个桑拿房里,如果不吃辣,就很难将体内的湿气排出来。著名的青城山以高含氧量出名,很有仙气,其实就是雾气、湿气很重。在古代,那里的人寿命都不长,一个主要杀手就是关节炎,直到药王孙思邈来到了这里,他在古稀之年隐居于此,看此情形,于是发明了千金要方、找到了川穹解救了当地人,现在青城山南面青城镇有一座药王庙道观,专门用以供奉药王。四川为什么发明了火锅、麻辣烫呢,是因为以前太穷的时候,没有什么可吃的,只能弄点这个菜、弄点那个菜,分开煮麻烦,索性就放在一起煮了,再加点调料,嘿,还挺好吃,以后就一直延续下来大锅煮了。仰光人民做菜做得咸,平日里吃的米饭或面食多,菜就一点点,主要是因为大米比菜和调料便宜多了,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是解决温饱,健康、营养就没有什么讲究了。我老妈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她小时候也是一样的,家里没钱,就用酸菜坛里的水、酱油或辣酱来下饭,也能吃下好几碗饭。

随着外面世界慢慢在他们眼前打开,这里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也许会和国内一样,资源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加大、丰富精彩,会有很多人从传统开始转变,再慢慢的追忆传统,也许会不一样,会坚守他们的传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今注重饮食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在后台为饮食搭配而发愁的乐友大有人在。他们经常会问一些关于如何吃的问题,其中又以沙拉...
    杜杜堂阅读 8,365评论 6 84
  • 我没有多大的本事,也没有比他人能拿出手的长处,所以在爱你这件事上我没奢望得到些什么过,其实能与你共乘同一辆公车都能...
    Zhang笑笑阅读 161评论 0 1
  • 前天晚上隔壁的邻居在九点十分左右给洋洋送了蛋糕过来,我接手后忘记说谢谢了,还说了洋洋不太吃这个,说完我就想抽自己的...
    王翠英阅读 387评论 0 0
  • 一直特别喜欢水彩画,就是不得入门,跟着张震老师学了两节课,觉得进步蛮大的。
    陶皮阅读 252评论 11 5
  • 大自然a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