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里的魂灵

传说,每个人死后都要喝孟婆汤,过奈何桥,人又分善恶,善者投胎转世,忘记旧的过往,以新的身份再活一世然后循环往复,恶者,则会化为墙魂,附在他生前对不起的人的家中墙壁上,保护其一年不受恶鬼侵袭。而恶鬼则是穷凶极恶之人死后所化,被剥夺了转世的机会,变作孤魂野鬼无休无止地在世间游荡。

刘康乐生前是一个坏人,但不是那种坏到极点的人,所以死后变做墙魂。喝完汤,过了桥,忘却旧事后,阴间的人引他进了一扇门,告诉他进了门便附在了阳间的墙中了,守护一年的任务完成后就可以投胎了。

当刘康乐重新拥有意识时,他已经和这构成这家人的这几面墙融合在一起了,没有自己的形态,墙就是他,他就是墙。这是一个富贵人家,家里面积大,装修的也十分豪华,然而这家里却只看到一个老头,头发花白,眼睛无神,仿佛下一秒就要与世长辞。

刘康乐不知道自己与这个人有什么关系,他只清楚的记得阴间人的交待:守护这个人一年。于是守护开始了,第一天的夜幕悄悄降临,墙外的恶鬼一次又一次的撞击着墙,想要冲破这层屏障,他则忍着一次又一次的剧痛,不放任何一个恶鬼进来,寂静的夜就在这无声的交锋中慢慢逝去。

第二天的夜晚和第一天没什么差别,依旧是恶鬼与刘康乐之间的较量,依旧是刘康乐取得了胜利。

日子一天天过去,刘康乐渐渐搞清楚了这个老头的生活,早上6点起床听听广播,然后吃早饭,吃完早饭拿着一本相册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看相片,一看便是一个中午,相册里好像是这个老头的妻子和儿子,照片还很新不是很久之前的照片,但是相片外的老头和相片里的相比老了太多,应该是发生了什么重大的变故使得他变成这样吧,刘康乐想。下午偶尔有人会来拜访这个老头,有远房的亲戚,也有年龄相近的朋友,聊得天说的话都是劝老头要看开之类的。到了晚上,老头看会书便去睡觉了。

刘康乐觉得这样的生活真是无趣,也很同情这个老人,一个人到老身旁没人照顾,没人陪着说话。

一年时间过的很快,过完今天刘康乐便可以投胎转世了。今天的天气好的出奇,刘康乐看着朝阳慢慢升起,把光辉洒向大地,他觉得自己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如同往日的中午一样,简单的早点过后,老头捧着相册坐在阳台的椅子上眯起眼睛看了起来。时钟嘀嗒嘀嗒响着,到了快中午的时候,刘康乐发现老头的眼睛已经闭合,整个人软趴趴的在椅子上,又过了一会,一缕白烟从老头头顶飘走。刘康乐知道,老头走了,离开了这个与他而言孤独无比的阳间。

老头走了,自然死亡的,刘康乐还是要完成完今天的任务才能前去投胎。下午的某个时辰,家里的门开了,进来的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刘康乐认识这个女孩,她经常来看老头,也只有她来的时候老头那布满沧桑的脸颊才能挤出一丝微笑。

女孩进了门,看到了阳台的老人,脸上露出笑容走过去打招呼,老人没理会她,她诧异地蹲下看着老头,眼泪便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女孩艰难地把椅子拖进来,然后把老头放到床上。她抱不动老头,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弄好了,女孩开始打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接着便陆陆续续有人来,到晚上的时候,房间里站满了人。刘康乐注意到,有些是来过这个房子的,有些从来没有来过。

听着这些人的谈话,刘康乐慢慢了解了这个老人的一生。老人叫刘良,年轻的时候家里穷,跟了一个木匠做徒弟,在学手艺的时候对雕刻起了兴趣,就一边学手艺一边自己雕些小玩意。后来当木匠的时候给一家人打衣柜时,被房东看到了他雕刻的一些动物很是喜欢,房东买了很多。刘良意识到这可能是个生财之道,一边当木匠一边自学雕刻,慢慢地他做的餐桌,衣柜等越来越有特点,找他订做的人也越来越多,收费自然也就水涨船高,慢慢的富裕了起来。

然后他结婚几年妻子一直无法怀孕,直到求医多年,到他四十多岁的时候,妻子才生下一个儿子。老来得子,刘良开心不已,只希望儿子一生平安快乐,其他无所求,所以给儿子起名康乐。此时刘良已有些积蓄,刘康乐从小娇生惯养,不管犯什么错都舍不得骂舍不得打。而刘康乐除了身体健康外似乎就没什么好了,在校欺负同学,和老师对着干,初中毕业后便不想去学了,混迹在社会,天天和社会青年往来,抽烟喝酒打架样样都来,知道后来和别人打架的时候被人砍到大腿动脉抢救不及时死在了送往医院的救护车上。儿子死后,刘良的妻子受不了打击在家吃安眠药自杀了,就剩刘良一个,郁郁寡欢,过了快一年也离开了人世。

还在墙里的刘康乐感叹着这个家庭的不幸以及刘刘良儿子的不懂事,心里想着下辈子自己要做个孝子,却不知自己就是这个刘康乐。

屋里的谈论还在继续,老人没有直系亲属,只有这些远方亲戚和遗留下的资产,这些人开始讨论起遗产的分配,争得面红耳赤,一直争到凌晨,墙里的刘康乐投胎去了,屋里的争论还在继续,没有人去看老人,只有一个年轻女子在床边哭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