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入门丨10分钟就能学到的人生整理术——懒人手账指南

Part1. 什么是手账?

记账的吗?日记?备忘录?还是记事本?百科的解释是,用于记事的本子,写随心所欲的东西。

一说到手账,大家想到的可能想到的是贴满各种贴纸和胶带,画得花花绿绿的本子,但好看并不是它与记事本的本质区别。“手账”一词其实是外来词,是日本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它除了有记事功能,还有人生规划的功能。和记事本、日记本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有一定的记事体系,可以说手账是这些东西的集合。

Part2. 为什么要写手账?

(1)记录生活轨迹

说到随心所欲地写东西,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本子上涂涂画画的习惯。上课无聊时在本子上乱画,打电话时不自觉地拿起笔,工作时电脑前一定要放一叠A4纸。这些习惯已经延续多年,它们帮助我打发时间,放松神经,记录灵感。可惜的是因为是零散的纸,随写随丢。还好,自从有了手账后这些纸上的小家伙就有家了。

(2)治疗拖延症

生活中更常碰到的情况是拖延症。年初的计划,年末能完成60%都能在朋友圈里炫耀一圈。拖延症的原因很多,追求完美,任务过于困难,懒……针对不同的原因,也有相应的治疗方法,比如追求完美就先让自己接受不完美的版本,先完成再修改;任务困难,就分解成小的步骤,根据期限安排每天的任务量;至于懒癌,貌似没有很好的办法,不过你可以试试羞辱治疗法(讲真)。当然,记to do list日程手账是你在治疗中的必备药物之一。

(3)规划人生

关于人生规划,一般是毕业那会儿想得多,感觉这以后的人生都是我的,我对自己享有绝对的规划权和责任权,我想怎么规划都行。可不久就会迷惑,这人生到底要怎么个过法?

我不知道你们想过没。反正我是想了,然而并没想明白。唯一想明白的是:现在才二十多岁,怎么可能把今后的人生都想清楚。既然想不清楚,那就做好眼前的事好了。

最关键的是你眼前的每个目标都达成了吗?你为自己做的决定做过哪些努力?

比如列一个梦想清单。事实上,手账的功能更多的是厘清头脑里关于生活和梦想的雏形,让它们有个归宿,指导你更好地前进。

对自己为什么记手账有了清晰认识后,我们可以来聊一聊如何建立自己的个人手账体系。

Part3. 如何建立个人手账体系?

我们常见的手账有日程管理、读书笔记、备忘录、理财记录、减肥记录等,这是根据其用途来分的。如果是对人生进行规划,手账体系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与工作相关的:一本写月计划周计划以及每日任务清单,一本学习技能;

(2)与生活相关的:一本个人兴趣爱好如抄诗,写作,一本理财,一本减肥,一本情绪管理等。

(3)与人生梦想相关的:一本达成梦想的具体实施手册。

根据微博上@桑桑已被占用的分享画的思维导图

以上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择。建议不要同时做太多事情。精力最好在三个部分平衡下,比如,不要放太多在工作上,而忽略生活和梦想。

对于这个阶段的我来说,我的个人手账体系分为三个部分:

(1)日程记录——用来治疗拖延症;

即通常所说的to do list,做好的打勾,没做好的写反思和改进方法,还可以给自己打分。最好是有一栏写成功日记,写下今天你认为自己做的成功的事,至少三件,多则五件,任何小事都行。成功日记能激励你更好地完成每日任务,写得越多,信心也越多,慢慢地状态就变好了。

工具选择:用的是每日计划,内页包括事件起始事件,事件重要性分类,今日学习,今日反省,改进方法,每日评分等内容。

优点:内页丰富;缺点是没有留白一栏,不能自由发挥。

(2)学习系统——写读书笔记和微课笔记;

这个部分是想提高自己。可以和工作有关,也可以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会在最后一页列书单和想看的电影。

工具选择:用的是某宝随便买的大概16K的本子,内页是空白页。因为写读书笔记和微课笔记经常用到思维导图,所以选了大号的空白本。

优点:内页空白,可以自由发挥;缺点是如果不画思维导图,写文字,排版得花心思。

(3)生活系统——文案抄写和电影短评。

这部分其实算不上生活系统,也应该是学习的一部分,但是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列在了这一部分。

工具选择:用的也是某宝随便买的19cmx19cm的横线格本子。大家不要学我,我比较随意,本子能满足记录的要求就行,没有太多要求。

优点:内页是三列分开的横线格,适合超文案。写电影短评的话,一页纸写不完,可以分成上下两部分,两个影评一页纸(看下图)。

关于工具篇,没有使用就没有发言权,就不说了。

Part4. 几点建议

(1)巧用颜色。颜色不仅仅是用来美化手账,主要方便阅读回看。例如,可以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类别,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事情的紧急程度等。具体还需要再探索。

(2)装饰避免喧宾夺主。我是一个懒人,所以越简单越好,但会追求更精致的排版。

(3)变化的手账体系。具体的手账体系需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体系也是不同的,需要进行调整。

(4)精力均衡分布。有人说手账是一个先做加法,再做减法,最后再慢慢做加法的过程。目前还不是很理解,入门先做加法,精力有限,需要注意平衡好工作和生活。

(5)相关书籍。超级整理术(人生整理)、实现一生梦想的笔记本(笔记整理)、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人生整理)。本人未读过,只列举,不说好坏。

(6)线上工具。线上工具我只用过【种子习惯】这一个app,个人感觉是一款不错的习惯养成APP,更像是一个电子手账本。下面是个人使用评价和个人界面。

当然,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式,也许是陪伴,也许是打卡,也许是独自坚持,也欢迎你来与我分享。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实现自己的人生蓝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