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之王绩《未婚山中叙志》——从一则征婚广告说起


地主家傻儿子想结婚了,不对,是傻地主想结婚了。媒婆拿到这首征婚诗的时候,感到很为难。说他傻呢,是因为十里八乡的街坊们都知道,这位王家少爷出去做了三次官,每次没做多久就丢官回老家。三十几岁人了,事业一无所成,读了那么多年书什么功名都没有,天天就知道守着那十多倾地种麦黍,研究酿酒工艺。这样的人,哪家小姐能看得上他?

这位王家少爷名唤王绩。别看他现在一副傻里傻气的样子,年轻的时候可一点都不傻。王绩15岁时就才名满天下,被隋朝名臣杨素称赞为“神仙童子”。而且与其他少年天才不同,王绩并没有在如潮水般的赞誉中迷失自己,他认为自己还太小,学识修养还不够,还需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于是他谢绝了达官贵人的推荐,决然返乡继续读书深造。

闭关了七年后,王绩出山了,他不意外地被举荐为孝廉,并在情理之中被朝廷招入京城为官。好男儿自在四方,他不愿意在京城做一个修补文章的秘书正字,他拒绝任命,要求到地方去体验生活。于是,他被派到扬州六合,做了一名小县丞。

此时的扬州,绝对是一个可以让王绩体验生活的地方。因隋炀帝急建大运河,这里的百姓不仅承担着极重的苛捐杂税,还要经久不息地服徭役修运河。作为地方官,王绩的任务就是执行这些压榨百姓的命令。他做不了,也不想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伴随着失望、痛苦,他日夜酗酒,沉浸在醉人的酒香里,不愿意醒来。

日日嗜酒,怠于公务,王绩很快就招致同僚和领导的不满,被弹劾了。此时的大隋,早已不是开皇之治的大隋了,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群雄逐鹿,生灵涂炭。这样的乱世,不需要我的治世之才了。王绩留下县丞任上所得的所有俸金,挑子一撂,不干了!

生逢乱世,能保全自己就不错了。就这样,王绩在家乡过起了隐居的日子,这一过,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的生活,是与战火纷飞的外界完全隔离的桃花源般的生活。王绩双亲早已过时,他便自己管理着自己的小庄园,命人种麦黍,全身心的投入到酿酒的研究中,闲暇之余,就与好友一起登山悠游,吟诗唱和,真是好不惬意。有诗为证:


此时,外世却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隋亡唐立,风云交汇间,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为了显示新王朝的英明神武和礼贤下士,一个个隐居名士都被“请”至京城门下省待诏任命。王绩也被迫离开家乡,来到长安。待诏,顾名思义就是等待诏令。皇帝日理万机,偶有诏令也不过还是些修补文章的工作,王绩的日子过得很是无聊。他跟担任唐高祖禁卫的弟弟王静说,待诏的工作除了每天能喝到三升美酒比较吸引我之外,根本一无是处。门下省领导江国公陈叔达听说了,怕留不住王绩,特批每天给王绩的酒为一斗。从此之后,王绩多了个雅名:“斗酒先生”。

可是对于王绩来说,一斗酒也是不够的,一年后,王绩终于还是称病弃官了。可是今时不同往日,就算要请病假也是要期限的,弃官没几个月,王绩就又被叫进京。皇帝问他,这次不让你在门下省待诏那么无聊了,你自己选吧,想当个什么官。王绩想了一想说,听说太乐府的府史焦革擅长酿美酒,我就去给他当个副手吧。

有相同爱好的人,相处总是特别融洽愉快的。在太乐府的这几年,王绩随着焦革喝到了很多美酒,也学到了很多酿酒知识。后来焦革去世,焦革的妻子按照丈夫的指示仍然给王绩送酒。可没过多久,焦革的妻子也去世了。没有了美酒,这个地方也没什么好待的了。王绩再一次称病弃官。这一次,皇帝也无奈了,留不住就去吧。

这一次,王绩真正自由了。他终于可以回到他的山水世界,投入到他的酿酒事业中去了。第一件事,王绩将从历朝历代酿酒理论以及焦革那里学到的酿酒知识系统地整理出来,融入自己酿酒心得,著就《酒经》一书;第二件事,王绩将近几年来向各地制酒高手请教收集的名酒做法,经过实验探索,写成《酒谱》一书;第三件事,王绩在住所旁修了一所杜康祠,还把焦革也供进祠中,以示纪念和尊重。可以说,弃官后的生活比当官时丰富多得多了。

隐居的生活,让王绩更加脱离了诗书礼乐的束缚,他的思想更加自由和解放,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也显得越发的离经叛道。有人当面嘲笑他因酒弃官,他不以为然,说,“你们听说过风神飞廉两匹马的故事吗?一匹长得“龙骼凤臆”,跑得又快,结果一天到晚不得安歇,活活累死;另一匹丑陋无比,“驼颈貉膝”,还爱尥蹶子,因此啥事没有,“终年而肥”。如果让你选择,愿做哪匹马呢?”

这时候有人说了,你连个老婆都没有,日子哪里能过得自在舒坦呢?切!王绩一脸不屑,老婆,简单事,只要我说要结婚,慕名而来的姑娘肯定都排队排到长安去了。当下就把媒婆叫来,写下一首《未婚山中叙志》的征婚诗。

“物外知何事,山中无所有。”第一句介绍了他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我一直过着隐居的物外生活,住在山里,一无所有。看来小地主王绩是认为他的小庄园并不算什么财富,不过和达官贵人、土豪乡绅比起来,这一点地也确实算不了什么。

风鸣静夜琴,月照芳春酒。第二句介绍了他现在的精神生活状态。我就喜欢和清风、静夜、古琴相伴,如果能在朗月之下品尝春天初酿的美酒就更美了。

直置百年内,谁论千载后。第三句表示了他的决心,如果你能接受我的物质条件,还能走进我的精神生活,我愿意爱你,如果要给这个爱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百年。就让我们在这山中共结百年之好吧!

张奉聘贤妻,老莱藉嘉耦。第四句表示了他的期望。我希望我们结婚以后的生活状态就像张奉与袁氏、老莱子夫妇一样,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生死相依。

孟光傥未嫁,梁鸿正须妇。这五句点明了他的诉求。如果你能欣赏我的兴趣爱好,与我有共同的生活理想,只要你还没有嫁人,你就来吧。我要的就是你这样一个人!

不愧是文艺青年,连征婚的时候都还在谈理想的生活,什么身高相貌一概不论。坦白说,王绩这首诗写得坦诚又深情满满,文艺女青年看了都会想嫁给他。可是那时候哪里有那么多文艺女青年,多是闺阁小姐,看到第一句“山中无所有”就直接pass了。于是,这个征婚广告并没有如王绩的期望那样引来慕名的能排到长安城的众多女粉丝。

就在王绩对征婚这件事基本不抱期望的时候,媒婆那里又传来了好消息。原来城西有位小姐,名叫文君。因为自小体弱,医生要求要长期喝药酒补身,喝到十多岁,病是好了,可酒瘾却戒不掉了,一天不喝了几斗酒都不行,成天都是醉醺醺的一身酒气。也因为这样,文君小姐年过二十,也无人肯上门求娶。

这不正是佳偶天成,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吗?王绩一下子对这位与他有着相同爱好的奇女子有了好感,而文君小姐也因为这首诗而喜欢上了王绩的旷世脱俗、高洁潇洒。王绩没想到这首随意写就的所谓征婚诗,竟然真的为他找来了佳偶良伴,他不仅感叹,古有卓文君当垆卖酒,今有文君小姐与我共饮合欢之酒,真是幸甚是哉!

结了婚以后,王绩的隐居生活更添了幸福美满的元素。自觉酒量有五斗的王绩,在他老婆面前完全甘拜下风。有一天,外出回来刚进院子,王绩就看到小脸红扑扑的老婆捧着酒瓶,斜靠在酒瓮边上,正在对瓶吹呢。老婆啊老婆,我们家有这么多的酒,难怪你会喝得这么high啊。所谓“野妻临瓮倚,村竖捧瓶来.....田家多酒伴,谁怪玉山颓”。


老公看到老婆喝得烂醉,不仅不生气,还写诗记录,为她开脱。老婆也不反感老公天天都是醉得惺忪,还经常跟他对喝,做好菜让他下酒,没事就劝他多喝点。这一对酒鬼夫妻,也真真是把酒的洒脱豪放发挥得淋漓尽致了。所谓“老妻能劝酒,少子解弹琴”:


和对的人在一起也许就是这样的感觉吧。默契、合拍、一见如故。王绩在全唐诗中共有37首诗收录,其中描写妻子赞美妻子的就有十余首。这样一个离经叛道,追求思想自由解放的诗人,却是一个妥妥的暖男,妻控。这角色转换间,更觉王绩性格的饱满和可近。当然这所有一切的幸福美满,都源自于这首《未婚山中叙志》。和这首文艺范的诗一比,顿时觉得当下某些热衷于展示身材相貌、学识财富的征婚节目无趣极了。由此可见,人性实在倒退的厉害,要找一个三观正的征婚广告竟然要回到唐朝。好吧,愿你我,都能重新做回一个有趣之人。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十五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