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想着如何赚钱 不如……


一、2种朋友

我身边有2种朋友,他们赚钱的方式各有不同。一种是常见的微商,另一种是知识变现。当然,无论哪一种赚钱方式,都无可厚非,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回报。

分析了下这两者,发现了这些差异:

1.微商朋友:抱团作战,背后仿佛有一个组织,把所有的营销策略系统的梳理清楚,让微商朋友按套路行事即可。看起来是好像每天很努力,天天刷朋友圈,发产品的好处,发出单量,告诉人们每天获利有多少——仿佛天下人不入微商,就得后悔,不入微商就错过了人生第一桶金。这类朋友,通常会用多个个人微信号,使用朋友圈天天发同样的信息,呼吁你来买他的产品,而且不定时会给你群发信息,后来,他们成了你我唯恐避之不及的对象……

2.知识变现朋友:简称干货达人,本身在某一领域里有专攻,或者已积累了相应的成功经验,自搭平台,迅速链接各种资源,形成影响力,有自己的粉丝,开培训课,或者使用当下流行的分答或者值乎,充分享受到知识变现时代的红利。无论是在形成影响力之前还是之后,知识变现朋友要付出的努力始终很多——研究如何做课件,如何设置分享流程,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后来,他们都成了你我眼中的大神。

这2类朋友,对应到职场,请允许我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来说,是从众者与意见领袖的区别。

那么,你我都爱钱,都想快点有钱,快点赚钱,怎么办?斗胆以自己有限的经验来谈谈。(因为我也爱钱,也想快点赚钱,嘿嘿……)

“修炼自己的能力,打造个人品牌,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影响力与粉丝,有利他之心……”

在古典的一次分享会上,有一句话启发了我——想要在社群脱颖而出,就是你能贡献属于你的特殊价值。

想想也明白,如果你和社群中大多数沉默者一样,谁能认识你呢?你又如何能产生价值,与别人互链,或者让别人注意到你所拥有的能量?

那么,回到正题上,该如何修炼自己的能力?要修炼哪些能力?用什么方式修炼?

二、修炼个人能力

1.提升格局

仅仅停留在想赚钱这个层面,会让你陷入绝望。或者过于功利的境地。在采铜《精进》一书中,曾提到4度人格。零度格局为人云亦云者,无自我主见。一度格局为利己主义者,天下唯我独尊。二度格局为知识拥戴者,为知识而生。三度格局为高尚者,为改善世界和他人而生。
处于零度及一度的童鞋,就如跋涉高山中,只看到眼前的一棵树,而望不见登顶后的壮阔。
我个人印象很深刻的是,当C童鞋找我付费约稿后,我那么急于想通过自己的文字变现,因此,写出来的文章,缺乏系统性和严谨性。所以才被拒稿的。也进一步提醒我自己,别急功近利,打磨自己才是最关键的。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作。并非仅仅只是为了有一天能靠它来生存,最重要的是,写作是另一种思考,写作是我情绪释放的出口,它让人累并快乐着。

2.提高学习力

让输入与输出形成闭环。比如,阅读是一种输入的行为,写作是一种输出的行为。阅读时输出读书笔记,分享给周边有需要的朋友。选择性的听课,课后输出自己的个人总结,同时记得做相应的实践题,甚至可以与同行、同学、导师进行交流切磋。

过往,我看完书,很快就会忘记了。再翻书,犹如新书一般。书中言何,印象全无。这就是只输入不输出的结果。

在从学习的271原则来看,10%的时间用来学习,20%的时间用来讨论,70%的时间用来实践。如此一来,知识就更容易为你所用,为你所有。

在采铜的《深度学习艺术》中提到与学习相关的4个步骤:

a.提问:你是出于何目的而看书?为什么要看书?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或者,换个话题,你为什么要工作?想要选择何种工作?看中工作中的哪些因素?
别再学东学西了,提高学习力,从提问开始,聚焦于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方式去学习,会比随便拿起一本书来阅读会实用很多。

b.解码:学习,需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既要了解结果,也要了解过程。以一本卡布奇诺咖啡为例来说明,对事物的认知由浅入深的进行解码,如,它是一杯卡布奇诺咖啡,为什么会有泡沫?这杯咖啡又是如何做的?它与拿铁咖啡有什么共同点,有什么差异点。为什么店家会用蓝莓芝士搭配卡布奇诺?

c.操练:常见的操练方式有,写作、游戏、设计等。如前文所说,写作是一种输出,也是一种实用的操练办法,只有你对知识掌握,才能有效的输出,否则,下笔很难。使用游戏式操练,可以通过游戏这种方式模拟现实场景中的应用。设计呢,则可以是设计一场有意思的分享活动。比如,对于社群运营中介绍的各种办法,可以考虑通过设计相应的活动,来进行深入了解与实践。

d.融合:迁移、印证、互补。知识之间是可以互相迁移,互相印证,以及做到互相补充。这个的前提在于,你是否将知识之前形成互链。比如,我的工作是SEO,那么SEO中的用户需求分析部分,我同样可以应用到写作上面来,这就是一种迁移。再比如说,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是准备写采铜《深度学习艺术》的读书笔记,同时,听了一些相关的课程(沟通力、分享力等课程)。它们之前互相交融,于是有了这篇文章。

3.提高沟通力

同事M,在沟通时经常会让身边的人觉得不痛快。和他的上司也吵过几回。最近,我把他的聊天记录,针对某个产品的优化建议,原话如下:

这款产品,这样做实在是太不方便了,而且很low,要让用户操作2步,为什么不一步搞定呢?感觉我们现在做产品,没头没脑的。这个页面现在转化不高,能否拿来试验一下呢?

如果不了解的M的人,可能会觉得他一直在反馈问题,隐约地在责怪着什么。其实M的本意是想提建议的。只是这样的沟通实在容易有歧义。比较站在个人主观感受上来说事。

我进行优化了一下:
XX,针对A这个页面,用户体验上可以进一步优化,减少用户的操作门槛,由原来操作的2个步骤减少到1个步骤。根据最近一个月的数据表现,这个页面产生的定单量不高,每天1个,改动后,预期,可提升转化率,即使有风险,对整体的负面影响也不大。您看,我这个方案是否可行?

沟通时,清楚沟通的对象、沟通的目的。想清楚为何要沟通,想达到什么样的沟通目的……

沟通力对于日常的工作影响很大,如果是个微商,如果你不能把握对方的需求,只是会群发,不会有效的沟通,那么转化也不见得能好到哪里去,最终只能赚熟人的钱而以。而对于上班族而言,不会沟通就影响升职加薪了。想想老板要让你汇报工作,你扯了一堆的事儿,就是不说重点,谁会耐心听下去?

4.提高分享力

有了前面的1-3点,那么,我相信,你在某一领域里,将逐渐形成,或者挖掘到自己的优势。那么,是时候该提升自己的分享力了!

首先,盘点下你个人的资源。即,如果让你与别人分享,你能分享哪些干货?哪些是你最擅长的。

其次,你面向的群体又是哪些。围绕着你擅长的点,你可以向哪些人进行分享呢?

最后,你会在哪些场合中进行分享呢?

最后的最后,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分享力?最简单的办法,找到自己擅长的点,自建微信群,主动邀请熟悉的朋友,在微信群做一场语音培训分享,这是最短平快的一种办法。

之所以要提高分享力,是因为当下的时代是一个个人品牌时代。如果,你想过得越来越好,或者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有多个赚钱的渠道,那分享力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分享力会产生影响力,而影响力的最终结果是可以给你带来粉丝经济。

通往成功的路,并没有捷径。赚钱也一样,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是修炼自己。愿看本文的人都成为有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