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菜园(七)收获与凋零

英语中有个单词fade ,觉得很有意味,翻译为逐渐消失,枯萎,凋谢,离开,暗淡等等,一般搭配为词组fade away ,我理解为形容人、物或情感的消逝离开,它表达的不是一种结果和状态,而是一种渐变的过程,一种由强到弱,由亮到暗,由鲜嫩到萎靡,由繁华三千门可罗雀到凄凄戚戚人走茶凉的意味。

回到正题,其实是由衷赞叹语言之美,因写下这个题目,脑海便浮现出这个英文单词,觉得用在我的小菜园无比的贴合,简简单单一个词,却描绘了我的小菜园里的那些植物,从茁壮到零落成泥的整个过程,而我是这整个过程的见证者。

近几日天气逐渐转凉,一场秋雨后一层层秋意浸润弥漫,每日清晨到楼顶小菜园,空气中尽是凉意,只有小狗露比一如既往的欢喜而热情。园子里的活着的植物只剩下秋葵,红薯,木耳菜,和那株即将死去的付子瓜。

说起来,园子里最先死去的是四季豆,后来收了红萝卜,然后是黄瓜、玉米、花生、西红柿、辣椒,两株苋菜最后结了种籽后也枯黄了。

四季豆只有一株,它是园中最先开花结果的,在陆陆续续结出十多个四季豆后只剩下藤蔓,便慢慢的由绿转黄。黄瓜开花开得很是旺盛,在结出几个黄瓜经慢慢长成后,它的藤蔓却由根部慢慢往上变黄,我心想着可能是缺少肥料的供给吧,于是在根部附近埋了些复合肥料,可终于也没能挽救它一日日枯黄的命运,虽然这个过程仍在开花便结出了黄瓜。


一日,墙那边的邻居递给我一个硕大的黄瓜,原来是藤蔓顺着支架攀爬进邻居家并悄悄开花结了一颗果实,到发现时已长得那样大了。心里有几分意外的惊喜,也有几分怜惜,要是另外那些也都好好的结果长大,那该多好啊。


红萝卜只收了一次,果实炖汤,叶子腌作咸菜,尝到了久违的家乡的味道,因为太少,总有种意犹未尽之感。


曾是园中长得最高最壮最葱郁的玉米,在陆续收获几枚最茁壮的金黄果实后,枝叶间只留下几个小不点儿,我和女儿称为“玉米宝宝”,后来一周左右时间里,玉米宝宝生长缓慢,以为还没长成,用手轻轻剥开外皮,看到里面已然有黄色颗粒,这才一一摘下,也有几个还是初生状态,简直象一颗颗plus版的玉米糖。

摘下的玉米剥去外壳留下玉米须,一起放水里煮熟后,黄灿灿的清香扑鼻,味道鲜嫩清甜,我和女儿边吃边赞叹,堪称绝色美味。玉米吃完后,留下黄色的煮玉米水带着玉米的清香,用来熬粥和下面条,一点也不愿浪费。


玉米收完后,我将依然青翠的玉米杆一一拨起,实际上用“拨”这个字是不恰当的,因为它们的根部扎入土壤的牢固程度简直让人称奇,我只好用工具将其茎杆从根部斩断而任留其根继续留在土壤里。

花生的收获过程是意料中的简短,因为有好几株拨出根系后发现根本没有果实,即使有也是几个小小的样子,好象根本不打算长大。只有另外几株有稀拉拉的少许花生,但不管怎样,这是我第一次收茯自己种的花生,当时是抱着试验的随意而为的心情种下,因此哪怕就那一点果实,也让我感到十分满足。


园子里没了玉米和花生,空间一下子开阔了不少,却也少了几分生机。习惯了每日空手上楼来怀里一小篮子果实下楼去,虽然不再有那些个儿大的玉米,幸好秋葵是每天必有,再就是西红柿了。


最先种植的几株西红柿陆续收了果实,“后起之秀”们也纷纷开花结果。说起来,皆因我的随意,因偶然发现奶奶留在一个小纸片上的西红柿种子,于是随便找了空处种下,虽过了栽种的最佳时机,后来它们竟也发芽长大,开了花结出了大大小小的果实。后来一次,看它们的叶子茎杆枯落,索性一次性摘下了那些青的红的大的小的果实。


不得不提那两株辣椒,虽栽在盆中,却仍然结出了果实,因为只有两株,虽不成光景,摘了几个后,我让剩下的一直长着,直到它们由深绿转成火红,看着十分惹人喜爱。


红薯是那颗被啄食过的果实发芽后长开的,有次和妈妈打电话说起楼上的菜园,她告诉我红薯很易成活,将尖部掐下来栽进土里就可以生根长开。我按妈妈说的栽了三四株,后来它们真的慢慢成活,便四下长开延伸出藤蔓,藤蔓下长出根须,叶片也由稀到浓密。

木耳菜是两株中成活的唯一一株,只掐过两三次叶片,后来只往上长着藤蔓,叶片稀疏而瘦小,最近开始结出小小的黑色的果实。


付子瓜是园子里最晚种植的,开始我并不知它是付子瓜,因见它开出的黄色花朵跟黄瓜丝瓜花类似,猜想大概也是什么瓜,在它结了一颗小果实后,我才知道了它的真身。付子瓜也和黄瓜的命运一样,起初开花开得很旺盛,可后来渐渐的也由根部往上慢慢变黄,我也无计可施,纵然觉得惋惜,也只好任由它去了。


幸好我只是随兴种下哪些种子,只希望可以看它们发芽长大,对于它们能否结出累累硕果是没有什么企图心的,这反倒成为一种安慰和借口,根本上来说,我是一个不合格的、佛系的甚至庸懒的种植者吧。我想,等到我年老归乡那天,真要靠着那些植物续命之时,我再去好好钻营种植之术吧。

苋菜在收过几次后有一株青色品种的一路成长壮大,最后,这株我曾称为“巨无霸”的苋菜四枝散开,长到一人多高,也被我掐了两三次叶片后,开始长出绿色细密的果实,到最后由绿转黄,搓揉在手心就看到黑色细小的种籽。据我所知,这个品种的苋菜也可在8月上旬种植,现在也不算太晚吧,正好周围有空地,我就地将它们撒在土壤里,没几天就长出了小小的幼苗。

只有秋葵,是至今为止园中收获最多的。随着季节气温变换,它们的叶子都一一脱落,一株株成了“光杆司令”,但最顶端依然在往上锲而不舍的长着新枝叶并开花结果,只是生长速度放缓,而且秋葵收得一天比一天少了。


植物世界的新旧更替一茬一茬的,死亡和新生在不同种类的植物之间上演,虽然我的小菜园现在呈现一派萧瑟的景象,可是看到那些密密的小小的苋菜苗,那何尝不是一种新生的喜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